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基因密码之小解

2023-11-01 11:02 红色山西网
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基因密码之小解
 
        一、共产党人精神基因密码是什么?
       共产党奋斗一百年,共产党人的精神已成谱系。是谱系,就一定有其底色、基因及其密码,有贯穿其中的主线性灵慧。不同时代、不同领域、不同人物所代表、所表达的共产党人“精神符号”,都只是这个“密码”的不同表述方式或特色烤印。那,精神基因密码究竟是什么?
       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密码,我认为可以从两个层次来把握,一是核心要义,二是内在逻辑关系。
       一是核心要义:可以用两句话或两个词来概括,即牺牲、胜利。这里所说的“牺牲”“胜利”的内涵十分丰富,是广义的而非狭义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只是不怕牺牲生命,而且包括不怕流血流汗、辛苦劳累、金钱地位,也包括不怕牺牲尊严、自由,以及牺牲的其他表达方式,诸如奉献、忠诚等等;“胜利”则是泛指摆脱一种不好的、不利的境地而到达更好的、更有利的一种新的境地。站起来是胜利,富起来也是胜利,强起来还是胜利。共产党人从成立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始终是把对胜利的执着、追求和渴望作为精神动力。
       二是内在逻辑关系:牺牲与胜利两个词,不是同等价值或功用的两个词,而是有一种内在逻辑联系的两个词,即牺牲是手段、是路径,而胜利则是方向、是目标,是手段与目标的统一,是路径与目的的统一。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是在胜利的目标指引下、为了取得胜利目标的不怕牺牲,并不是不自觉的不怕牺牲,更不是无谓的牺牲。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牺牲。正因为有胜利的召唤,才有了不怕牺牲的自觉和勇气。
       二、为什么精神基因密码是此而非彼呢?
       为什么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密码是“牺牲”、是“胜利”,而不是其他呢?这是由共产党成立时的社会环境、时代背景、民族境况,和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使命等决定的。自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沧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就开始了不怕牺牲、追求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这其中,中华民族劳苦大众特别是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推翻“三座大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牺牲的太多太多了。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共产党成立的目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人民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正是在这一“胜利”信念的激励下,共产党人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取得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成就,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并正在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奋斗。因此,不怕牺牲、去争取胜利,从共产党一成立,就成为共产党人精神的底色和基因。唯有不怕牺牲,才能“砍头不要紧”,“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唯有对胜利的渴望、坚定和执着,才能愈挫愈勇、前赴后继;唯有不怕牺牲去争取胜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老区精神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
       老区精神内涵丰富、外延广博,是共产党人精神的有机而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这是因为老区精神的形成,与共产党成长壮大相伴随,体现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同阶段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在不同地区不怕辆牲、去争取胜利的精神风貌。具体有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瑞金精神、苏区精神等,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苏北精神等,解放战争时期的西柏坡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等。
       这些精神,是老区精神的不同表达形式,有地域的烙印、时期的烙印,但都离不开“牺牲”“胜利”这一基因密码,都是从“牺牲”“胜利”这一基因裂变开来的不同表现形态。正因为如此,老区精神的形成和发扬,与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休戚相关,始终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础、支柱发挥作用。因此,可以肯定地说,老区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和基础,离开了老区精神,就不可能有共产党的胜利,更不可能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后的共产党人这精神那精神,比如我们山西的右玉精神、申纪兰精神等,都能从老区精神中找到印记,都能看到“牺牲”“胜利”的影子。
       (本文根据加年丰同志在老区精神研究中心活动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