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公告 >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六届三次理事会报告

2019-06-10 12:59 红色山西网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

六届三次理事会报告

 

  去年以来,省老促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6]38号)两个文件,在中国老促会指导和省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开展调查研究,发挥监测评估和参谋助手作用;协调社会力量,积极参加助推老区脱贫攻坚和加快发展;宣传弘扬老区精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发挥监测评估作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监测评估

 

   按照中央关于“充分发挥各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的监测评估作用”的要求,在2016年对1537个重点老区村发展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2017年又对全省老区面积占90%以上的60多个重点老区县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制定具体调研方案的基础上,去年7月上旬召开各市老促会秘书长会议,对调研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到去年年底,应该开展调研的64个重点老区县中,有38个完成了调研,26个县由于老促会瘫痪,未开展调研。这26县,其中太原1个(古交),大同2个(广灵、灵丘),朔州2个(平鲁、右玉),晋城4个(城区、泽州、高平、沁水),忻州13个(除代县外),吕梁2个(离石、交口),临汾2个(安泽、大宁)。从开展调研的情况看,我们基层老促会正面临日益瘫痪的严重困难局面。

  从汇总38县调研结果看,省《实施意见》在各县落实实施总体状况良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政策基本落实,大部分县落实了村医服务全覆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职业培训投入稳步增加,生态补偿扶贫和有关优抚政策落实良好。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重点老区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老区发展瓶颈(石楼);免除困难家庭学生学费资金由各级分摊,一些县由于财政困难,使政策不能如期兑现;村医服务全覆盖不少地方由县乡或邻村代办,实际难以落实;转移就业培训效果须努力提高等等。这些,我们都在汇总报告中作了反映,以期引起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

  与此同时,按照中国老促会的要求,积极配合进行全国老区县“百县调研”工作。9月下旬,受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由中国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广文(原北京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少将)带队,来我省左权、武乡、娄烦、灵丘、左云等老区县调研脱贫工作。省老促会和有关市县老促会积极配合,全程参与,协调相关部门和领导认真汇报,广泛座谈,进村入户,如实了解反映情况,认真听取和虚心接受反馈意见,较好地完成了调研任务。

  各市县老促会也结合当地实际,围绕革命老区精准脱贫和加快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运城、长治、晋中、临汾及临县、潞城、太谷、永济、夏县等许多市县老促会的调研成果受到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推动了发现问题的解决和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配合中国老促会和省有关方面,力所能及地为老区脱贫和发展办事出力,添砖加瓦

 

       1. 1月中旬,配合中国老促会医工部赴长治、吕梁调研并开展慰问。

  2. 1月18日,省老促会和长治老促会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进行的“温暖同行——感恩老区春节大联欢”节目录制活动,共同宣传老区,关注老区。

         3. 3月3日,省老促会妇工委与太原市妇儿办联合在清徐举办了关爱女性健康报告会,促进社会关爱老区妇女健康。

         4. 3月下旬,副会长姚高宽、副秘书长白剑参加了中国老促会组织的“全国革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启动发布会”和“全国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职业院校联盟筹备协调会”,组织我省19个职业院校加盟,并参加了5月份在江苏扬州召开的成立大会;6月组织武乡、吉县等5个县第一批职业中学英语老师参加了职教联盟举办的免费英语教师培训。11月,又组织联盟职校的旅游、餐饮、医护专业参加了在北京组织的与用人单位人才培养和就业对接。

        5. 4月18至19日,副会长兼妇工委主任张烈珍参加省城联社组织的第三届“杏花风正起,扶贫采风忙”省城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走进农田代县采风活动。

        6. 5月下旬,老促会妇工委深入大同、吕梁调研,认真总结天镇保姆、吕梁护工输出的成功经验,并与中国老促会医工部一起,积极推广、拓宽渠道,努力为老区妇女开辟就业渠道,增加劳务收入,加快脱贫和致富步伐。

        7. 4月22日,省老促会文教卫生委员会与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关祖文化旅游公司在运城举办了“2017中华关祖圣帝景区可行性研讨会”,杨勇在主任在会上发了言。

       8. 6月2日,省老促会领导和襄垣、左云、灵丘、盂县、闻喜、临县等11个县的代表参加了中国老促会在井冈山召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和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暨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我省19个市县受到会议表彰。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编篡工作,以进一步宣传和弘扬老区精神,继承和发扬老区光荣传统。

        9. 6月9至10日,副会长兼妇工委主任张烈珍带队,我省长治、吕梁等市县27人参加了中国老促会在北京召开的中国革命老区“红嫂论坛”,省老促会和黎城县老促会作了大会发言。在中国老促会组织的“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中,我省3个老促会集体、17个个人受到中国老促会表彰,受表彰情况列全国前茅。

  10.国务院扶贫办原党组成员、中国老促会副会长司树杰带队,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旅游扶贫联盟、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开发服务公司等单位一行7人来我省运城、晋城考察旅游扶贫。省老促会协调安排接待并全程陪同配合。 

  11.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参加了中国老促会在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中国革命老区历史贡献与建设成就展”,让更多的人了解老区,热爱老区,弘扬红色基因,传承老区精神,关注和支持老区发展,与老区人民共圆中国梦。

  12.在中国老促会2017年10月举办的《老区精神与脱贫攻坚论坛》征文活动中,我省长治市老促会安爱堂等同志积极投稿,受到表彰。

       13.配合中国老促会和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总公司对我省旅游扶贫项目(民居和餐饮建设)进行调研考察,长治市武乡、壶关、黎城已达成初步意向,项目正在继续推进中。

        14. 12月下旬,推荐武乡、隰县有关企业和产品参加中国老促会在北京组织的“一县一品”扶贫行动启动仪式,为老区名特优农副产品开拓市场。

  15.各市县老促会也结合自己和当地实际,为助推老区脱贫发展做了大量好事实事。长治市和各县老促会牵线搭桥,为老区共引进光伏发电、核桃深加工、电商、物流、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等项目68个,资金2.2亿元,协调慈善机构为老区贫困家庭捐款224.75万元,捐物25980件。晋中市老促会帮助左权县粟城乡落实核桃和中药材种植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万元,老促会本身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支出3万元。太原万柏林区老促会组织市医院医疗专家深入社区、乡村开展义诊。继祁县老促会建设晋中战役纪念馆、和顺老促会牵头建设八路军石拐纪念园之后,临县老促会收集整理解放战争初期中央后委机关在临县的有关资料,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已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长治、晋中、运城、临汾等老促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文件,贯彻十九大精神,临汾市老促会还在市委党校举办了有各县老促会领导参加的学习十九大文件培训班,促进2018年老促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洪洞县老促会换届后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不但健全了内部工作机构,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在县委支持下还健全了16个乡镇的老促会组织。但从全省总体看,老促会工作的环境和情况,局面越来越严峻。省老促会本身在省扶贫办大力支持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获得一定资助,解决了生存问题。11个市老促会中,各方面情况正常,党委政府支持,能积极开展工作的有长治、运城、晋中、临汾、吕梁和阳泉。因为经费问题有会长但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有太原和大同。社团整顿以来至今没有会长的有忻州、朔州、晋城。推进市县老促会组织建设,改善老促会开展工作的环境和条件,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

 

 

2018年工作打算和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老区乡村振兴,以市县为重点加强老促会组织建设,继续围绕“五类”重点老区村的发展开展调研,加强老区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参与中国老促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为老区脱贫和建设小康办实事,努力开创老促会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老区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大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将老促会工作融入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

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推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三农”工作方面的具体落实和部署。在实施脱贫攻坚中,通过精准扶贫,让老区率先脱贫是首先和最基本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老区同样需要格外关注。我们要持续深入调查研究,根据乡村振兴的新要求,研究老区面临的新情况、遇到的新问题,研究我们工作的新思路,促进老区实现新发展。

 

二、以市县为重点,加强老促会组织建设。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突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省老促会的力量与上届比有所削弱,因此在协调和推动方面,力量有限。二是一些客观条件的变化,给我们与有关领导和方面的沟通带来困难。三是我们对市县的支持和推动还没有做到尽力。尽管困难较大,我们还需采取措施,竭尽全力去推动问题的解决。

就我们省老促会本身讲,旧理事年龄偏大的较多,与上届比整体力量有所削弱,希望大家积极引荐各部门新退出岗位并热心于老区事业的同志加入到我们老促会队伍中来,为我们增添新的血液和力量。

 

三、继续围绕“五类”老区村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开展调研。对全省“五类”重点老区村的发展情况,我们分别于2013年、2016年两次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今年,我们拟继续对“五类”老区村发展情况跟踪调研,以确保脱贫攻坚中一村不拉、一户不拉,并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积累基础数据和资料。

 

四、继续加强老区宣传工作。通过宣传老区的历史贡献、党中央对革命老区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的一系列论述等,促进各级党政领导及全社会了解老区和老促会,关注关爱老区和支持老促会工作,扩大老区和老促会影响,改善老促会工作环境。《山西老区开发》多少年来为宣传老区做出了极大努力和突出贡献,要继续办好、利用好《山西老区开发》这个主阵地。除市县老促会外,欢迎各位理事积极为《山西老区开发》撰写稿件,共同为山西老区发展鼓与呼。与此同时,积极与其他媒体合作,利用多种形式和机会,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果,扩大宣传影响。

 

五、积极配合和参与中国老促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推进已开展项目更好实施,为老区办更多实事。近两年,中国老促会组织开展了多种扶贫项目,涉及到我省的有北京卓和信公司在榆社的定点包扶项目、老区职校联盟扶贫项目、扶贫电商培训项目、旅游民宿建设项目、一县一品项目等。2018年,我们要继续加强与中国老促会有关部门和企业联系,推动已实施的项目扩大效果,列入计划的项目尽快考察落实,并积极参与中国老促会新开展的各项扶贫活动,响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号召,为山西革命老区脱贫和发展办更多实事。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