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高凡一行参观祁县老促会 建设的红色教育基地 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21 11:00 红色山西网
高凡一行参观祁县老促会
建设的红色教育基地
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祁科文  闫咏梅供稿
        6月19日,省政协常委,省红十字救灾救护中心主任,民革省委妇青会主任,民革省委红十字支部主委高凡一行来祁县来远镇武士敏将军纪念碑亭和晋中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祁县老促会会长庞祥瑞,常务副会长赵怀柱,老促会特聘讲解员、文史专家段达海,祁县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彭帅、祁县文化名人武文全和来远镇村有关领导参加。
        在子洪口狙击战遗址,大家参观了堡门、堡墙残迹以及战时修建的“六郎沟“烽火台”“暸望台”工事等残存遗迹。在祁县文史名人武文全声情并茂的讲述下,残破的战场遗址充分展示了在抗日战争期间顽强抗敌、浴血奋战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革命精神。
        高凡表示,烈士们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江山共存,与日月同辉。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纪念,就是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继续团结一心、脚踏实地、不懈奋斗,把革命先烈的理想进一步变成现实,要以此次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推动“学听跟”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强化民革党员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继承民革前辈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实效,用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民革成员表示,通过参观子洪口战役遗址,聆听抗日英雄事迹,目睹抗战遗址,深深感受到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和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八路军将士和根据地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无畏的伟大革命精神,接受了爱国主义和革命教育的洗礼。
        在晋中战役纪念馆,通过瞻仰徐向前元帅塑像、参观展室、聆听段达海同志的生动讲解,大家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晋中战役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再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和光辉形象,再现了当年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大家追忆革命先烈事迹,追寻革命烈士的足迹,学习他们浴血奋战、不屈不挠、拼搏牺牲的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思想和灵魂都受到了洗礼。
        本次思想教育活动开展得非常充实,给每名党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更加自觉地学习中共党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立足本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民革党员表率样板。
        子洪口位于祁县东南方向,周围群峰起伏,易守难攻,地形十分险要,是晋东南通往晋中平川和省城太原的咽喉要道。1938年4月,侵华日军向太行山革命根据地进行“九路围攻",驻守在这里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一六九师和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和一六九师武士敏将军指挥下,密切配合,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团结抗日之歌。
        活动期间,民革山西省直属红十字支部新一届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党员还赴祁县益晋染织厂旧址参观祁县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作品展。
 

子洪口战斗遗址

        子洪口位于祁县东南方向,周围群峰起伏,易守难攻,地形十分险要,是晋东南通往晋中平川和省城太原的咽喉要道。1938年4月,侵华日军向太行山革命根据地进行“九路围攻",驻守在这里的国民党革命军第十七路军一六九师和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和一六九师武士敏将军指挥下,密切配合,谱写丁一曲动人的团结抗日之歌。
        1938年4月,驻晋东南的日军华北方面军以一O八师团为主,纠集十六、十七、一O九师团以及酒井旅团各一部共10余个联队,3万余兵力,对大行山晋冀豫根据地发动了残酷的“九路围攻",企图将八路军主力歼灭于辽县、榆社、武乡一带。驻守子洪口的是武士敏将军率领的国民革命军一六九师。武士敏将军把全师兵力分布干子洪口、盘陀、东团城、西团城、来远一带,摆开阵势,严阵以待,与同蒲铁路线上的日军形成对峙局面。4日,日军集中数千兵力,采取分进合击的战术,从平遥、太谷、祁县三路犄角推进。千余人形成扇形包围阵势,气势汹汹,企图一举消灭一六九师。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获悉后,随即建议一六九师不要死守子洪口要塞,可以敞开一条大道,诱敌深入,利用太行山一带的有利地形,由八路军一二九师配合,关起门来打狗。朱总司令的建议,使武士敏将军十分感动。于是,武士敏将军率领一二九师撤出了子洪口和盘陀镇,退守在马鞍山一带,设下了埋伏。日军头目得到子洪口和盘陀镇的军队撤走的情报,认为中国军队是在溃退。8日,日军轻而易举地开进了子洪口和盘陀镇,并继续向马鞍山挺进。
        马鞍山屹立于白晋路东侧,北面张登圪梁,两山夹着钓鱼沟,钓鱼沟和白晋路交叉构成一个大的十字路口。这个大的十字路口,四面群山环绕,山与山之间最远不过300米,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天然战场。得意忘形的日军行至马鞍山十字路口,突然遭到一六九师二团的迎头痛击,枪弹如雨,顿时日军阵容大乱。正在行进中的日军骑兵,径直冲进了一六九师二团的伏击圈,二团组织全部火力,向日军骑兵和战车部队射击。山上山下火光冲天,日军尸横遍野。驻在盘陀镇的日军指挥官见势不妙,立即组织部队突围,但数次冲锋均被打退。八路军一二九师与国民革命军一六九师相互配合直捣盘陀镇的日军指挥所。日军联队长当场毙命,指挥所被我摧垮。马鞍山日军乱成一团,大部丧命。
        11日拂晓,日军又向一六九师阵地发起总攻,武士敏将军指挥各团沉着应战,并亲自上阵督战,慰问伤员,部队士气大振,日军连连溃败。这次战斗,国民革命军一六九师在八路军一二九师的配合下,击毙日军联队长一名,中队长一名,歼敌近千人,捣毁甜车10余辆,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敌人溃退后,一六九师在祁县来远镇召开了军民祝捷大会,八路军总部派出剧团慰问演出,《新华日报》记者也赶来采访,抗日军民共享团结抗日胜利的喜悦。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