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在省老促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9-27 13:42 红色山西网
在省老促会成立三十周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范堆相
(二O二一年九月二十四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党全国通过隆重纪念党的百年华诞,正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万众一心,砥励前行,为实现中华百年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而成立的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到今天已走过了整整三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会议,举行座谈,就是想通过回顾总结老促会三十年来的工作,发扬光荣传统,振奋革命精神,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把老促会工作搞得更好。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是中顾委行将结束使命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1990年成立的以帮助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为己任的公益性社团。在成立大会上,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同志动情地说:“新中国成立40年来,尽管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了老百姓诸多关心和支持,但由于战争年代的严重创伤,由于老区交通不便等客观原因,那里还有不少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这使我们大家都深感不安。为了我们的父老兄弟姐妹,为了我们的老房东,为了我们长眠于老区的战友及后代,也是为了我们国家各族人民的共同繁荣,我们这些健在的老同志、老将军、老专家,有必要关心一下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事业。经过国家批准我们成立的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是一个为国家分忧,为老区人民解难,做一点有益于老区建设的民间社会团体。”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于1991年4月在太原成立。以后各市县也陆续成立了老促会组织,成为全国老促会组织最健全的省之一。老促会成立3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关怀和支持下,紧紧围绕老区脱贫致富和加快发展的宗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努力为老区脱贫致富和加快发展办实事
        前两届老促会注重外引内联,帮助落实了太行山中段利用联合国粮农组织基金项目;为老区从法国罗曼公司引进4900万马克的肉鸡养殖加工项目;联系澳门商人为老区捐赠5000吨食用棕榈油和8000吨车用润滑油;组织成立了山西省扶贫基金会(现为独立法人),为老区筹资1000多万元;成立了晋绥儿女支持老区教育协会(现为独立法人),先后奖励老区优秀教师400余人,发放奖金400多万元,为老区中小学捐赠电脑数百台,图书万余册;成立了老区职业技术学院(独立法人),累计为老区培养数万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发行扶贫奖卷,筹资200余万元用于支持老区希望小学和资助贫困学生上学。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调整,后几届老促会不再从事与经济经营有关的活动,主要利用老促会这个社会影响大、联系广的平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助推老区脱贫致富和加快发展。老促会文教委组织太原市24所重点中小学30多名名、特、优教师与朔州24所学校对口联系,帮助老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并多次组织有关医疗单位下乡到老区义诊。科技信息委在太原、晋中建立联系点,为老区送物质、送技术、搞培训,帮助老区增收脱贫。妇工委组织老区妇女积极开展实用技术和家政技能培训,促进老区劳务输出和妇女素质提高。宣传委协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累计为山西老区学校图书馆农家书屋捐书3亿多元码洋。省老促会《红色山西网》协调山东济南格列特科技公司为山西老区捐赠价值400万元的医疗体检设备。2017年开始,省老促会协调四川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我省老区开展“健康饮水·点亮乡村”活动,累计为我省5市25个老区县捐赠净水器1000余台,滤芯12000多只,太阳能路灯6000余盏,价值2100多万元。去年,我们携手北京中科华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今朝定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我省老区中小学捐赠图书23万册,眼睛按摩仪5万台。广东容声电器有限公司和深圳洁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老区捐赠小家电的活动正在开展中。省老促会与中国老促会合作,动员北京卓和信公司对口帮扶榆社县云竹镇云竹村,为该村贫困户和贫困生上学资助12万元;协调江苏银河人力资源集团帮助我省劳务输出,其帮助建成的稷山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已挂牌运营;并与平陆县利丰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签订了合作开办叉车培训的专业合同,给利丰职校配置价值200万元的叉车20台。双方还在平陆县建立了“工小兔”就业扶贫中心,实行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已吸纳平陆县8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在江苏等地就业。近五年,全省各级老促会为老区引进、募集资金10亿多元。2010年,省老促会被中国老促会评为先进老促会。2013年被中国老促会评为“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老区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二、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搞好老区宣传工作
        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宣传老区的光荣历史和巨大贡献,是老促会的光荣使命和主要工作。老促会成立以来,一是努力挖掘和编纂整理老区史料,宣传老区人民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使人们牢记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省老促会组织编写了60万字的《山西革命老区》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全省各级老促会编写革命志书300多部,成为当地党史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乡土教材。根据中国老促会统一安排,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的《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正抓紧进行,我省列入计划的105个县中,截至目前已正式出版的15个县,有65个县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出版(剩余20多个县由于客观原因,难以完成任务)。
        二是保护利用革命遗址遗迹。我省是重点革命老区,各个时期革命先烈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山西活动的遗址遗迹,为我们留下了革命传统教育的实物实证资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12年,省老促会组织进行全省红色旅游产业开发情况调研,就传承红色基因发展旅游经济提出意见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祁县修建了晋中战役纪念馆,帮助阳城县维修了县抗日民主政府河北镇坪泉村旧址,并竖立纪念碑。全省各级老促会修葺革命遗址150多处,多数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晋城市泽州县、临汾霍州市、运城盐湖区等都为重点老区村竖了标志碑,让全社会铭记老区,关爱老区,回报老区。各市县老促会还调查、收葬烈士遗骨3400多具,使先烈英魂得以安眠,后人受到教育。
        三是建立和开拓宣传阵地。《山西老区报》1993年创刊,2004改为《山西老区开发》杂志,至今已编发760多期,每月按时印发。杂志以弘扬老区革命精神、宣传老区开发政策、交流老区工作经验、传播脱贫致富信息、促进老区加快发展为宗旨,每年发稿100多万字,影响逐步扩大,受众日益广泛,已成为老促会和老区工作的主要阵地和平台。随着现代传媒的发展,2019年省老促会经有关部门批准,正式成立了《红色山西》网站,开设资讯、关注、调研、公告、公益、视频、书画等十多个栏目。成立以来已在网站发稿5575篇,并成功举行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和习近平治国理政金句书法大赛,浏览量已达473万次,将老区宣传工作成功融入现代多媒体。
        四是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每年结合重要节日,各级老促会都要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老区革命历史、光荣传统和英雄模范人物 ,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如举办书画展、红色收藏展、文艺汇演、座谈会、瞻仰烈士陵园、举办合唱音乐会、在报社电台开辟专栏等。特别是临县老促会,组建了30多人的业余合唱团,自己创作歌曲50余首,不但在当地演出,还唱出山西,到邻省展演,既宣传了山西老区,也扩大了老促会的影响。
        三、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老促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社团组织。广大老同志,有着长期的工作实践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与各方面有着广泛的联系。老促会成立以来,注意发挥老同志这方面的优势,把握党委政府参谋助手的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上世纪九十年代,老促会和有关老同志,撰写上报的关于扶贫攻坚、农民负担、土地承包、小康建设的多个调研报告受到领导重视、批示,被相关部门转发、参阅。进入新世纪以来,老促会注意发挥系统优势,每年选择一个侧重点,组织市县老促会进行联合调研,取得良好效果。如《关于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产业开发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2007年)、《山西革命老区情况调查报告》(2011年)、《关于进一步搞好“五类”重点革命老区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13年)等都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都作了批示,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实施以工补农、以企带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转载。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5]64号),2016年省委晋办发38号文件印发了我省的实施意见。省老促会组织市县老促会围绕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和山西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开展系统调研,先后汇总撰写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老区开发建设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山西重点革命老区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情况调研报告》、《关于建立解决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调研报告》,受到楼阳生、林武等省领导肯定并批示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重视。2020年中国老促会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对包括我省在内的六省对中办[2015]6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省老促会在省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我省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汇总,向中国老促会报送了《山西省贯彻中办发[2015]64文件的情况报告》。这些报告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各市县老促会也把调研和建言献策作为重要任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称赞。
        同志们,老促会走过了三十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之所以能为老区发展添砖加瓦,发挥些作用,完全是历届省委、政府重视支持、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中国老促会关心指导、所有老同志们不计名利报酬,无私奉献的结果。老促会成立时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出席。1991年省政府办公厅发函省有关单位,解决省老促会常务理事的待遇和工作服务问题。2002年,省委、省政府两办转发了省老促会《关于加强老促会工作的报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关心和支持老促会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使他们在促进老区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新贡献。”老促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时,省委书记袁纯清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发表即席讲话,王君省长发了贺信。2013年省社团整顿,老促会生存遇到困难时,时任省委书记王儒林、省长李小鹏、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均对老促会的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按照中央指示和文件要求,支持老促会工作,解决老促会的困难。作为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机关的省扶贫办和民政厅,多年来积极支持老促会工作,省扶贫办按省领导批示,采取购买政府服务形式,解决了老促会的工作经费问题。民政厅社团局对老促会的工作及时作出指导,保证了老促会的规范健康运行。在完成中国老促会的调研任务中,省发改委、扶贫办、农业农村厅、民政厅、交通厅、人社厅、森林草原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提供有关情况,不因老促会的社团地位而拒绝配合,使山西老区的有关情况得以如实反馈。中国老促会历届会领导多次亲临山西指导,协调社会各界对山西老区关注和支持。老促会是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社团组织。三十年来,一届一届的老同志怀着对革命老区、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不顾年高体弱,力所能及,尽力而为,不辞辛劳,无私奉献,把自己的余热、余生,甚至生命贡献给了老区。如已经逝去的赵雨亭会长、扆耀光会长,大同市的王善会长、太原市的吕先珍会长,晋中市的张松龄会长、长治市的王进卯会长以及健在的长治市吴昂会长、运城市董寿安会长、晋城市赵国发会长、以及省老促会历届的领导和理事们。在老促会成立三十周年之际,让我们对长期以来重视支持老促会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坚守在老促会岗位无私奉献的所有老同志及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我们伟大的党走过了100年光辉的历程,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梦想正变为现实。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在全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时期,按照国家乡村振兴的新要求,许多刚摆脱贫困的革命老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赶上全国发展步伐仍面临新的挑战,任重道远。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为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继续做好老区发展的促进和助推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