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抓住“治、建、管” 村貌焕新颜

2019-09-18 21:33 红色山西网

八月盛夏,烈日炎炎。根据省老促会在朔州召开的大同及同朔部分县(市、区)老促会工作会议精神,怀仁市老促会新任会长司永恒、原常务副会长马锡勤一行深入到西小寨老区村调研,实地考察各方面工作后,就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老区建设促进小组组长马焕武的汇报。

 

抓住“治、建、管”  

村貌焕新颜

——记怀仁市西小寨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纪实

□怀仁市老促会 / 司永恒  马锡勤

西小寨村支部书记马焕武(中)在大棚里同村民研究种植情况
 
西小寨村位于怀仁市县城西部,是城郊村庄,属云中镇管辖。全村365户,1018人,加上租房居住的外来人口共1540人,耕地面积1200亩。属纯农业村,全村以种植、养殖、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0元。没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员。村周围北接怀鹅公路,南连何家堡乡,西邻3个煤站、1个粮食储备,东靠怀仁火车站、大运公路、208国道、北同蒲铁路,交通便捷,但污染严重。
西小寨村是革命老区,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都做过重大贡献。1946年8月,晋绥、晋察冀部队受中央军委命令,由张宗逊、杨成武指挥组织解放大同战役。怀仁是外围战役的一部分。在晋绥五分区司令员王赤军指挥下,怀仁县大队和城西各村民兵600余人,配合部队在西小寨、南窑村一带,截击驻怀仁县城妄图从西面方向突围的敌人。西小寨村人民在解放大同外围战役和这次围歼战中,支援前线,保障供给,出人、出粮、出担架,救护伤病员等各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中,村党支部在抓好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在“治”“建”“管”字上做文章,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是全方位“治”,在治理上下功夫。
近年来,以治违、治乱、治污、治路为重点,以提升品位为目标,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村里掀起全方位、立体式的环境整治热潮。在整治过程中,西小寨村出动机械5台、环境整治专业劳力120多人,清理垃圾1400立方,拆除危旧房18间,残墙断壁85延长米,拆除违章建筑1500平方米,彻底改变过去脏、乱、差的局面,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第二是高标准“建”,在规划上做文章。
西小寨村抓住建设新农村和县城改造的有利时机,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规划先行,打造特色,突出品位。一是抓硬件设施。修筑街巷主干路9.8公里,铺马路牙4000延长米,铺面包砖1.5万平方米,铺下水管道1万米,入户率达到100%。栽植围村树和村内景观树10万余株,建花池1400平方米,整修粉刷沿街墙体15万平方米,主要街道竖起太阳能路灯。村民家里旱厕改为水厕,彻底根除脏乱差臭的现象,实现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净化。二是抓群众文化。新建以宣传红色党建、传播传统文化、现代文明教育相结合,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怀喜文化公园”1座,该公园占地26亩,内有党建文化展版40块,凉亭1座,文化墙4000平方米,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各1个,配备健身器材32套,让村民有健身娱乐的场地。同时,受到爱党爱国爱家乡、遵纪守法、尊老敬老、孝顺父母的教育。
第三是定机制“管”,在管理上想办法。
在整治农村环境中,西小寨村一是成立专业队伍。组织保洁清运人员26人,配置垃圾清运车两辆,大街小巷安置垃圾桶110个,还建起垃圾处理场1处。保洁人员实行划片包干负责责任制,每天清扫两次,做到村里垃圾当日清,不留死角。二是干部责任明确。将村里街道卫生清洁工作纳入村“两委”干部的任务,作为年终考核村干部的一项硬指标,村干部每人负责1条街道及其小巷,实行公开挂牌,自觉接受村民监督。三是村民行动自觉。实行了每户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好的表扬,差的批评教育。到年终评星定级,公开张榜公布,让全村村民监督,激发村民对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西小寨村“怀喜”文化公园

 
近年来,西小寨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生态文明村”“农村改厕先进村”“市级平安示范村”“全县文明和谐村”。村党支部书记马焕武于2014年被朔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五一劳动模范”。2018年7月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村党组书记”。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马焕武说,今年,前一段经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后,我们村“两委”干部振奋精神,思想上大提高,作风上大改进。大家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找出差距,一定要把农村环境工作抓到底。近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家信心百倍,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和其他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提升环境整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做出贡献。(《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西小寨村新貌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