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军民同心歼敌的“闻夏战役”

2022-05-27 10:07 未知
军民同心歼敌的“闻夏战役”

夏县老促会
闻夏战役,又称朱冯战役,是1946年7月13日晚,太岳军区配合陈赓司令员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在山西南部发起的一次消灭国民党胡宗南部和阎锡山部的奇袭战。战役中军政军民密切合作,战术战法准确迅速,10天时间共歼敌6300余人。7月16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听到奇袭战各个击破敌人的消息后,立即致电各中央局、各军区并转各纵队、各师首长,要求:“我各地作战亦应采取此种方法,每次集中力量打敌一部,其比例应为三比一,最好是四比一,以求必胜,各个击破敌人。望将次种战法普遍教育团及以上将领,是为至要。”(《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三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348页)。战役期间,地处主战场中的中共夏县县委、夏县民主县政府全力组织动员解放区的民兵、群众、各界人士支前参战,贡献出了革命老区人民群众的力量。
1946年6月,国民党蒋介石反动集团为了发动内战,达到消灭中国共产党,实行一党独裁的目的,全面撕毁了国共双方共同达成的停止内战《双十协定》,国内战争全面爆发。7月,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部纠集整编第一、第二十七、第九十师共6个旅和1个炮兵团、一个特务师,以整编第一军军长董钊为总指挥,及其南同蒲铁路沿线的阎锡山部第六十一军5个旅,共约7万余人,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沿同蒲铁路北上,向晋南解放区大举进犯。胡宗南的主力部队进入了闻喜和夏县,31旅占据夏县胡张,71旅占据夏县水头,167旅占据闻喜,其余部队在夏县以南。而阎锡山部此时盘踞在临汾侯马的同蒲铁路的南北沿线,对晋南解放区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面对胡宗南部队的猖狂进攻,第四纵队和太岳军区按照党中央的指示,在陈赓司令员的指挥下,利用胡宗南和阎锡山之间的矛盾及胡、阎两部在晋南尚未靠拢之际发起闻夏作战,决定集中主力,各个击破敌人,粉碎其进犯。7月12日,第四纵队在陈赓司令员的指挥下,10旅、13旅和11旅一个团共7个团的兵力由曲沃出发,急行军向闻喜、夏县挺进,寻找胡宗南部的右翼敌1旅。太岳二、三军分区部队,分别在临汾、运城地区钳制监视敌人,防止其增援。
7月13日夜22时,闻夏战役正式打响。13旅的37团攻击常马庄,38团和10旅的28团对朱村之敌91团南北夹击。13旅从朱村东南发动进攻,一举突破敌前沿阵地,直插村内,包围了敌团部和营部。28团从村北攻入村内,直捣敌机炮连。敌团长正在打麻将,听到炮声知道不妙,即以查哨为名,溜出西门逃走了。敌团部群龙无首,指挥不灵乱作一团,经过3小时的激战,全部被歼。
朱村之敌全歼后,28团、38团一鼓作气,连夜攻打永兴庄、仁义庄,歼敌大部,余敌逃到上晁。37团两个小时攻克了常马庄,部分残敌在逃往夏县县城途中,陆续被夏县二区区干队、青龙大队民兵和大洋村民兵俘歼。37团连夜袭击驻胡张的国民党31旅旅部。尖兵排化装成敌军,喊开村门,大部队直袭旅部,经过1小时激战,全歼敌军。
13日夜22时,11旅30团两个营也在地方部队配合下,向上晁守敌发起进攻。4营4连进入阵地,顺利将敌营警戒分队歼灭。战斗到凌晨4时许,敌军被压缩到村南一隅顽守待援。天明后,闻喜敌167旅两个团和下晁一个团增援上晁之敌,30团一个营兵力围住上晁守敌,其余全部打援,使敌首尾不能相顾,战斗持续到下午2时,援敌敌始终不能前进一步,只得在大炮掩护下慌忙撤退。
7月14日晚,野战军对敌31旅发起攻击,10旅攻下晁,13旅攻赵家庄,并以两个团打援兵,以小分队分制包围敌人。进攻下晁部队先从北门攻入,直奔泰山庙,然后逐院围歼,最后剩下土围子,采取上云梯硬攻硬拼和炸口子相结合的战术展开激战。到15日晚24时战斗结束,敌31旅被全歼。并在15日白天歼灭敌闻喜援兵167旅两个营,迫敌退回闻喜。
7月16日,由夏县水头北进闻喜的敌78旅一个营被歼。17日拂晓,敌47旅出动飞机坦克,企图北进与闻喜之敌靠拢集中,野战军6连、7连坚守阵地,敌反复冲击进攻,始终未能突破。黄昏时分31团配合地方部队对敌发起进攻,从小郭店把敌赶到晋庄一带,歼敌一个营,其余退缩到闻喜和安邑。19日,又歼灭敌78旅一个营。
闻夏战役从7月3日至22日,历时10天,野战军第四纵队主力部队以7个团的主力,对阵有飞机坦克掩护的国民党军6个旅的优势兵力,全歼敌31旅及其91团、92团,167旅等两个营,78旅一个营,共约6300余人。蒋介石接到战败的消息后,大为震怒,下令对其31旅旅长刘铭撤职查办,对91团、92团团长除以徒刑,担任总指挥的整编第一军军长董钊,也受到蒋介石的训斥。
在闻夏战役中,夏县解放区的人民群众,经过土改运动后分到土地后,迸发出了强烈的阶级觉悟与支前参战热情,为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战役打响前,中共夏县县委、夏县民主县政府对支前参战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组织动员,在夏收的大忙季节,解放区人民群众自愿放下自家的农活,男女老少总动员,强壮劳力齐上阵,县委县政府、各区中队和区干部、青妇武组织冲锋在前,共组织起支前参战队伍1万余人,组成了1000多人的担架队,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病员;全县在中其里村成立群众医药合作社,实施战地救治工作,每天接待伤病员100余名;参战的700余名民兵,直接从敌人手里缴获了大批武器。一区民兵配合野战旅34团歼敌400余人,缴获轻机枪7挺,步枪300余支及大量子弹、手榴弹。二区民兵及“青龙大队”300多人,在区委书记宁烈、区工救会秘书刘清泉的领导下,由宋沿虎、翟景祥率领,配合野战军四纵队同号称“天下第一军”的国民党董钊部7个旅作战,全歼驻埝掌、崔家河、北大里之敌,消灭敌人5000多名。青龙大队还在崔家河和北大里截击小股敌人,歼敌12名,缴获步枪和掷弹筒12支,骡马8匹,子弹200余发。小王村民兵也缴获了不少武器弹药。全县人民群众的积极支前参战,军民同心协力,并肩作战,使闻夏战役取得了完全胜利。
战役期间,二区区委领导宁烈、刘清泉、王效忠带领区干队民兵打扫战场时,还抓捕到藏在柳村水井中的国民党夏县党部书记梁老五、土匪贾真一部复仇队长高天阁。太岳三地委领导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说:这比消灭敌人一个团兵力还重要。
76年前的这场“闻夏战役”,告诉了人民一个深刻的道理,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军民同心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它显示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也充分验证了毛泽东主席在1938年《论持久战》中阐述的“兵民是胜利之本”之英明论断。人民群众和人民军队都是战争的主体,军民同心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任何来犯之敌都将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遭到灭顶之灾。(王景林)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