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中共夏县第一个支部书记李子和

2022-06-14 16:30 红色山西网
中共夏县第一个支部书记李子和
 
夏县老促会
1924年1月20日,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孙中山重新解释三民主义,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和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原则,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此后,各地工人运动逐渐恢复,农民运动日益兴起,有利推动了全国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然而,在全国民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中,国民党内部的右派势力对国共合作的反对声却是暗流涌动,他们不断对共产党进行攻击和污蔑,破坏国共合作的大好局面。  
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揭露国民党右派的破坏活动,取得无产阶级对群众革命运动的领导地位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决定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帮助国民党发展组织转向加强自身建设,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政党应该知道无产阶级参加民族运动,不是附属资产阶级而参加,乃以自己阶级独立的地位与目的的参加”。同时强调,农民是无产阶级同盟军,如果不发动农民起来斗争,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和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不可能取得的。党的四大召开,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好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准备,全国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迎来了大革命的高潮到来。
在此形势下,1925年10月,以李大钊为书记的中共北方区委派袁子贞到太原检查指导工作,整理党、团组织,提出要扩大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按照党的四大工作重点和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精神,在太原省立一中读书的共产党员、中共蒙藏办事处专员李子和,根据上级指示,离开太原,回到家乡开展党的工作,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发动群众投入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
李子和,字炳修,1900年出生于夏县庙前镇史家村一个贫寒家庭,从小学习优秀,192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立第一高小,1921年又以晋南36 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运城省立第二中学。
在省立二中,有一些的富家子弟,仗着家庭条件优越,不思学习,却常常歧视、欺侮家境贫寒人家的同学。李子和看不惯这些人,一遇到他们欺负别的同学,总是挺身而出,抱打不平。有一次,有个外号“小霸王”的牛警长儿子,欺侮一个穷学生,李子和路见不平,上前据理严斥,阻止其胡来。“小霸王”恼羞成怒,招来一伙小流氓,对李子和大打出手,并掏出匕首向他刺来。李子和毫不惧怕,夺过匕首刺伤了牛警长的儿子。牛警长听说后赶到学校抓捕李子和,并要学校严肃处理此事。校方迫于压力,一方面宣布开除李子和的学籍,暗中又通知李子和悄悄逃走。李子和离校后不敢回家,便流浪在外,一边找活干,一边抓紧时间自学。
1923年,李子和考入太原省立第一中学。读书期间,他受到进步人士和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成为一名坚定地马克思主义信仰者。1925年,经共产党员王鸿钧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蒙藏办事处专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党内工作。
1925年初,山西军阀阎锡山在参与军阀大战中,为了弥补扩充军备的巨额开支,不顾人民群众的死活,下令在全省农村开征房税。为反对阎锡山的苛政,李子和作为山西学生联合会省立一中的学生代表,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加了太原市33所中等学校一万余名学生开展的反房税运动,学生们到省议会、省署及阎锡山的督军府等处请愿,在全市开展游行示威宣传。在全省各界群众的声援支持下,历经3个多月的反房税运动取得了胜利。5月30日,上海帝国主义者枪杀学生、市民的五卅惨案发生后,山西很快掀起了声援五卅反帝爱国运动高潮。李子和参与组织了由中共太原党、团组织的声援反帝爱国运动,募集沪案捐款,筹备学生军,援助工农,抵制英日货等。学联联络省城工、商、学、市民成立起太原市民沪案后援会(后改为山西各界为帝国主义惨杀同胞雪耻大会,简称“山西雪耻会”),组织市民、学生举行反帝大游行,举行公园集会,散发传单,组织讲演队和宣传队奔赴街头、城郊进行讲演和募捐,组织学生罢课、商人罢市,有力的声援了上海工人斗争。
随着运动形势的不断进展,为了推动反帝爱国运动向全省各地发展,太原党、团组织先后派出李子和、张叔平、王鸿钧、邓国栋、刘守维纪秀川、梁其昌、王瀛、杨振铎等人,分别到汾阳、榆次、洪洞、赵城、猗氏、夏县、闻喜、芮城等地,以太原市沪案后援会的名义发动群众,指导革命运动的开展。
李子和回到家乡夏县后,立即与运城二师返乡的学生贾淑良、李作霖、王谦、郑青(绛县人),以及平民中学、河东中学返乡的学生毛九令、周凤鸣、高昆山、申乃成等取得联系,串联夏县政界、士绅界、教育界和青年学生中的爱国志士,共同成立起夏县沪案后援会,使由学生分散单纯的宣传活动,变成有各界人士共同参加的有组织声援活动。他们联合夏县各校师生,走上街头,向广大群众宣传“五卅惨案”实况,揭露帝国主义暴行,号召全县各界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声援上海工人运动。毛久良、周凤鸣、高昆山、申乃成等同学还组织了一个“不忍亡国社”团体,印发传单,广为散发,扩大了全县反帝斗争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月余时间就捐得银元1100元。
1926年初,中共太原地执委要求在太原上学或做工的党员利用寒假和春节回乡的机会,开展建党工作。李子和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带着建党工作的神圣使命,回到家乡夏县,发展共产党员,为基层建党工作做好各种准备。
他忍着不久前因脚漏病而截肢左腿的疼痛,拄着拐杖,拖着残腿,背着书箱,经常往返于张郭店县立第三高小和史家、堡尔、吴村、四辛庄等村小学,白天摆摊卖书,晚上就住在学校里,在教员和学生中宣传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形势,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先后发展校长任子元,教师李子耀、张德焕、张士达等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子和还在庙前镇开办了一所“平民书店”,除了公开经销《独秀文集》《胡适文存》《白话书信》《中国青年》《新青年》《觉悟》《向导》《大众生活》《新生》《世界知识》,国内外文学经典、小学生读物及笔墨纸砚外,还秘密经销《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国家与革命》等书籍,吸引力不少进步人士和青少年学生。他经常举办读书会,影响了一些思想进步的教师与学生,启发了他们的思想觉悟。
同年暑假期间,在太原平民中学入党的学生吴康、韩秀山也受太原地执委的委派回到夏县,他们很快与冯彦俊、李子和取得联系,在家乡从事党组织发展工作,先后发展李汝俊、李宣德、张梦元等10余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着党员人数量的增加,在夏县创建党组织的条件已经成熟。1926年7月,中共太原地执委组织部长王鸿钧来到夏县,同和李子和在夏县四辛庄村学校召开党员代表会议,宣布建立中国共产党夏县支部委员会,李子和担任支部书记。中共夏县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在河东各县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直属中共太原地委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
中共夏县支部建立后,十分注重发展党员,扩大党的队伍。1927年初,在运城第二师范入党的学生孙雨亭春节期间回到夏县,先后发展张士达、丁行、范少淇、吕承岱、史永琪等人加入共产党,至3月底,夏县党员数量已有24人,党员活动遍及全县5个区,党员人数和党的力量据河东各县之首。
1927年春,夏县反帝反封建的农民运动逐渐兴起,在外学生党员纷纷回到家乡参加运动。李子和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成立起夏县农民协会,并担任协会负责人,在县城模范学校的教育会挂出协会牌子,领导全县的农民运动。农民协会的主要任务是揭露统治阶级的黑暗腐败,号召劳苦大众起来与封建地主作斗争,打倒土豪劣绅的封建势力。
农民协会成立后,积极在农村发展会员,先后在史家、吴村、堡尔等村建立起村农民协会。农民协会在李子和等共产党员的领导下,首先从劣绅手中夺回了沪案后援款银1100元,寄给了太原沪案后援会。又组织领导了征粮滞纳罚金运动,反对苛捐杂税,争取减少地租斗争,烧毁庙宇祠堂契约运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斗争,促进了民众的觉醒,扩大了共产党在夏县的影响力。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在上海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以及革命群众,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彻底破裂,中国大革命受到严重摧残。在山西的国民党右派也从上到下开始“清党”反共活动,国民党省党部“清党”委员会向河东地区的夏县、闻喜、安邑、芮城等县派出“清党”委员,开展疯狂“清党”。夏县国民党党部书记、“清党”委员秦中兴,迅速清除以跨党方式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向李子和等党支部领导人发出通缉令,带领夏县防共保卫团抓捕共产党人。在一片白色恐怖高压之下,中共夏县党支部遭受破坏,农民协会被迫解散,党的革命斗争活动暂时转入地下秘密状态。在此严峻形势下,为了学习南方农民运动的经验,为开展党的农村工作打下基础,李子和征得上级党组织批准,只身奔赴南方考察学习,辗转湖南、武汉等地,直到1930年才回到夏县。
李子和回到家乡后,通过宣传发动,很快在史家、吴村、堡尔、王峪口等村秘密组织起了“贫民协会”,发动农民开展反剥削、反压迫、反苛捐杂税和要求减少地租的斗争。1935年,李子和领导“贫民协会”向封建神权统治斗争,进行烧庙产祠堂契约运动。一把火烧光了史家村龙王庙、圣母庙等庙宇祠堂的借据契约,受到祖祖辈辈神权奴役的佃户赤贫们的坚决拥护和欢迎。
1936年3月中旬,李子和打听到中国工农红军东征来到山西抗日的消息后,非常兴奋。为了配合红军东征,迎接革命斗争高潮的到来,3月17日深夜,李子和秘密召集几个党员在史家后沟的家里开会,商量组织革命武装,策应东征红军的行动。不料,他们的活动被本村一个地主家的管家发现,连夜报告给国民党县当局。18日凌晨,夏县防共保卫团闯进后沟,抓捕李子和与开会的党员。担任放哨的人员发现敌情后立即报告,李子和当机立断,让党员李荣带领参会人员迅速向村东山沟转移。党员们撤退后,李子和披了件破棉衣,拿起粪筐粪叉,迎着敌人走去。面对着穷凶极恶的防共保卫团,李子和从容不迫,只顾埋头拾粪。迎面的敌人大声问他:“李子和家在哪里?”李子和装聋作哑,东问西答,故意拖延时间,以使其他党员脱离危险。他把敌人应付过去后,立即扔掉粪筐,直奔村西小庙背后的小土坡,打算从土坡后转到前村去。不料被地主管家看见,大声呼唤,敌人立即掉头来追李子和,只因他腿病行走不快,没走多远就被被敌人追上了,不幸被捕入狱。
敌人抓住李子和后,以为只要降伏了他,夏县的共产党人便会一网打尽。县长和国民党县党部书记使出各种手段,先是频频宴请,后是许以高官厚禄、金钱美女,企图动摇李子和的意志。谁知李子和对敌人的花招不屑一顾,反而抓住时机向他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与共产党的主张。
敌人见软的不行,便来硬的,让李子和坐老虎凳,往他嘴里灌辣椒水,把一切酷刑轮番用遍。最后,又用子弹壳刮李子和两肋的肉,刮下一块问一下,将他折磨得血肉模糊,伤痕累累,体无完肤,但这却丝毫没有动摇李子和的坚定信念与不变的信仰,李子和坚强地忍受着敌人惨无人道的折磨,要么不开口,要么就说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夏县就是我一个!”敌人始终没有在他嘴里得到一点想要的东西
面对李子和这位坚强的共产党员和无产阶级战士,敌人已无计可施,于是残忍地对他下了黑手。1936年5月23日,共产党员李子和被押入刑场,他大义凛然地站在木制囚车上,昂首挺胸,面向道路两旁的人们,不断大骂国民党反动派,并大喊:“我就是共产党员李子和!”“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最后他高呼“共产党万岁!”毫无惧色,慷慨赴死,终年36岁。
道路两旁成千上万的送行群众,看到李子和为推翻反动统治阶级而义无反顾的英雄壮举,无不伤心落泪;他那惊天地泣鬼神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也极大震撼了敌人,以致让刑场上举枪的刽子手们双手都在不断颤抖。直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当老一辈人提起李子和英勇就义的场面时,仍旧难掩内心的激动。
1926年7月,共产党员李子和与他建立的中共夏县支部,犹如一束闪电,刺穿了半殖民半封建的黑暗中国的夜空,给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夏县劳苦大众带来一线希望;犹如一把火炬,给渴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翻旧社会翻身当家做主人的夏县人民指明了方向。中共夏县支部建立时的共产党员就像簇簇星星之火,他们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生命不止,战斗不息。而今,那些簇簇星星之火已在烈士们的家乡成为燎原之势,现在夏县的党员数量已有15772名,党支部611个。广大党员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带领全县36万人民群众,为新时期夏县的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家园彰显新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采。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