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绛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常天义

2021-08-07 16:26 红色山西网

绛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常天义

山西绛县老促会
魏守峰  侯禄良  张志善

        常天义,男,汉族,生于1905年5月,山西绛县南樊镇史村人,卒于1989年11月。

        1927年3月,在省立(运城)第二师范学校就学的绛县籍学生常天义,由孙雨亭(山西夏县人,1926年7月参加革命,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夏县县委书记、太岳军区三分区政委,建国后任云南省委组织部长、政协副主席,2001年去世)、卫文兴介绍,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他随即被二师党支部派遣到运城盐池开展党的组织活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阎锡山在山西也以“清党”为名大肆捕杀共产党人,破坏共产党组织。为了保存党的力量,7月,二师党支部决定常天义由运城盐池返原籍绛县隐蔽身份,相继开展党的活动。当时,他以史村为基点,在南樊镇一带的乡村知识分子中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传播革命道理,秘密开展党的活动。为了启发教育青年知识分子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斗争中去,常天义在史村召开了第一次进步青年学习会。

        1927年9月,为了扩大党的影响,建立党的外围组织,培养和发展党员,常天义在宋立功任教的尧都村小学召开了第二次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学习会,参加人员21人。在这次学习会上建立了“绛县新潮青年社”,会上确定常天义为“新潮青年社”的负责人,宋立功担任图书管理员。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启发宣传和重点培养,首先发展本村宋立功加入共产党组织,接着又相继发展张振海、吴平云、贾朝臣等3人加入党组织,这是绛县发展的第一批党员。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为了保守党员身份秘密,每个党员只与常天义单独联系,党员的活动由常天义在“新潮青年社”分别接头安排。绛县党的活动由常天义全面负责,党的活动方式即为组织方式,全县5名党员只有活动没有建立组织。

        1927年12月,绛县党的负责人常天义被国民党绛县党部抓捕,并押往太原监禁。刚加入党组织仅3个月左右的绛县4名党员,顿然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不知何去何从,思想出现混乱。宋立功逃往河南,贾朝臣逃往西安,吴步云参加了国民党部队,张振海因病在家治疗,不久病死。“新潮青年社”也因此而解体。绛县党的活动第一次受到严重挫折。

        1932年春,山西特委特派员阎子祥到河东整顿恢复各县党组织时,把常天义的党员组织关系介绍给绛县党支部书记曹金海,党支部与常天义取得了联系。同年7月,党支部在常天义任教的吉峪村小学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绛县学友会。

        1931年3月至1937年1月,常天义在绛县吉峪、范璧、孙王、下柏村小学任教,秘密从事党的工作。

        常天义一生入狱5次,历经磨难,矢志不移。

        第一次入狱:1926年,国民党当局怀疑其是中共党员,被捕关押月余;

        第二次入狱:1927年12月,因组织“绛县新潮社”发展中共党员,被国民党绛县党部逮捕,押往太原监狱,判刑一年四个月,后因病取保回家;

        第三次入狱:1938年4月,因在绛县、翼城县组织抗日救国军,被日伪军击散被捕;

        第四次入狱:1939年,在日本宪兵清查中共党员中被捕入狱;

        第五次入狱:1946年5月,因在本村从事农会工作,被伪绛县政府县长陈子文逮捕入狱。

        1947年2月至1952年,常天义在绛县第二高小、第三高小任教。1949年11月至1952年11月,任绛县第一届各代会主席。1952年任绛县教育科科长,1956年改为教育局局长,至1963年。文化革命受到冲击,因脱党问题挨批斗。改革开放后,平反昭雪,1975年退休,1982年改为离休。1989年11月病故,享年84岁。


常天义故居院门

常天义故居院门(右为常天义长孙常援越,
中为常天义孙媳黄大妮,左为常天义曾孙女)

常天义遗照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