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生命岁月

2021-04-02 17:30 红色山西网
生命岁月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今天是妇女节,是一年一轮的妇女生命岁月记念。
       前天起床前梦见母亲,白白胖胖的,满面堆笑的对着我,这就是慈母;昨天晚上又梦见父亲,黑黑油油的,一脸苦楚,这就是严父。
       他俩在我这个68岁年龄段前后去世,完成了一个生命周期。
       我的大学老师李双岐大前天在群里说:“老了真好“。同学荆桂英说:"人都怕老"。我回述:"越怕老越老的快,悦淡定而悦长寿。
       生命岁月的轮回,明知要老死,还要去抗争找好。
       父母,父母上辈,再上辈,岁月生命就这样一代代养儿育女轮回着。
       每个人都可问,都会亲眼可循,父母养我们获得了什么?怀胎期是小心的乐与累,生产时是冒命的乐与痛,婴育期是损身的乐与苦,上学时是省吃的乐与花,结婚时是破财的乐与愁,有孙时是护子的乐与痛,自己老时又是将所有的留给后的乐与失。
       人生,较长记忆的是父母辈,较短的系爷孙辈;差异故事彩深的记下来传下去,色浅的想一想说一说而异:父母爱是一切生命的天性,"天下老,爱的小"、"人都往下亲“,为此,对父母关心不够也就是生命轮回的常理与感受。
       少年萌生的时候,对父母亲只是一种生存的依赖:青春年代时,对父母是一种生活的心靠。在盛夏年龄段自我生命的太阳正午期,自己强壮了,父母衰弱了,都会感到他们能力的区限与缺失,时尔会瞒怨父母,好在儿女气,流水过。然而自己又往往感觉不到父母的老弱无奈。在秋年龄段,自己有了果实负担,“养儿才知父母亲“,对父母才有了一点不易的理解,虽有爱但多不理会关心。
       我们是否会想到,父母与其它生命一样,生命岁月是一种有去无回的轮回。均是从幼苗绿地走向一片森林与阔洲的流程,从小溪温水流向深海与冰山的岁月。
       随着生命时间流淌与脚步变弱变缓,面部角尾纹变多变深,白发在额头上变显变宽的时候。我们有时竟难以分辨,老的究竟是父母,还是我们自己?
       咋晚在一家饭店见到了母亲曾用过的黑色包裹的缝线车与烧饭风箱,想起她拉卷棉线与织布的动作,在磨房赶驴磨面滚米的干劲。父亲曾用的犁耙,播种镂等等,想想这些仅仅是我们上辈人传统的智慧工具,在下一代己经成文物古俱,很难领会如何使用,父母以上辈何等艰难走过了自己那无奈又坚挺的生命岁月。
       当我们对生命岁月轮回有所感觉时,一定会有深深的回忆与比较,对父母的早去会有真正的体会时,我们也一定进入了一个付出和弱亡的秋冬季节。
       倘若没有父母的付出与牺牲,与巨大无私的爱,这个世界还会有温暖,有阳光吗!还有你这个小范围的轮回吗!
       感谢祖国大地承载着我们,感谢党领导的军队保护着我们,感谢先人们传承下我们。当我们肩头挑起责任与使命的时候,似乎每天感到都在工作跑闲腿的时候,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为了国与家,我们都在干平凡的跑腿事而意义重大,人人都很伟大。
       我们的父母正以一种充满无限怜爱、关怀、牵挂的目光,在背后深情的注视着我们。我们会在刹那间感到,在父母眼里,我们永远没有摆脱婴儿的感觉,永远是父母怀里那个不懂事的孩子。往往是在回首的片刻,在远行之前,在离别之中,蓦然发现我们从未离开过父母的视线与牵挂。在我们这一拨生命浪头上是否常有想,我又能回报父母亲什么呢?能为党与国家做些什么呢?我这一轮生命结束又能为人类发展留下了什么呢?
       因为我们能承受的,父母亲都承受过了;该付出的,父母亲都付出了。这一些都在党与国家承载之内才可较延较长时间轮回。而作为一种生命岁月,父母亲既是国家与民族的象征,也是爱的象征。
       您是一棵大树,春天倚着您幻想,夏天倚着您繁茂,秋天倚着您成熟,冬天倚着您沉思。
       永远爱您,亲爱的爸爸、妈妈!爱您们与爱党爱国是天下至深至情的大爱。
责任编辑:任学锋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