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红色吕梁 >

临县三交镇曹家峁村:编柳匠

2019-02-19 16:01 红色山西网
 
 
添加图片
刘众民 /图
添加图片
柳掰成片。
添加图片
曹谈大和老伴一起割柳条。
添加图片
        为了要及早把制成的柳编用具卖出去,曹谈大一早就把制作的成品绑在车上,准备去赶集。
 
添加图片
集市上,很多人关注他的柳制品。
 
添加图片
满满一屋子摆放的都是做好的柳制品。
 
添加图片
即使吃饭也放不下手里的活儿。
 
添加图片
“爷爷,喝口牛奶吧。”
 
        柳簸箩、柳簸箕,是农村家庭常用的生活用具,其原材料取自天然,用纯手工编制而成。随着现代生活的日益发展,传统的柳制品逐步被塑料制品和金属制品所取代。
 
        临县曹家峁村的曹谈大,今年65岁,是临县曹家峁村公认的编柳高手。据了解,由于编柳活非常辛苦,收益太低,年轻人没人再学做这门技术了,临县原来有6个编柳专业村,现在只剩曹家峁村几个老人仍在默默坚守着这门濒临失传的绝活。
 
        因为经济拮据,曹谈大选择在家编柳,然后拿到集市去卖,以贴补家用。他表示,编柳的程序包括锄草、收割、剥皮、晒柳、破柳木、编织,每一个步骤都马虎不得。据了解,即使像曹谈大这样的编柳高手,从早晨5时开始,用最快的手法一天最多才能编两个簸箩或三个簸箕。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