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乡宁县老促会组织社会各界祭奠董光华烈士

2024-03-30 06:50 红色山西网
乡宁县老促会组织社会各界祭奠董光华烈士
      
        清明节前夕,乡宁县老促会组织老促会理事、光华镇、双鹤乡代表人士及广大少年儿童,开展祭奠董光华烈士活动,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董光华烈士
纪念碑
纪念活动
       乡宁县城东一百二十华里的光华镇原名金城镇,又名牛王庙,后以烈士“董光华”命名。一九三八年,担任我地下二区区委书记的董光华(原名董贻光,又名董光,万荣人,运城明日中学学生)带领二区牺盟会人员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联合抗日的宣传工作,并在牺盟会合法组织的掩护下,常常早出晚归,传达和组织学习文件,发展组织,从事地下党的建设工作。他在牛王庙一代组织抗日武装,创立抗日根据地,为抗日工作做了很大贡献。
       阎锡山为维护其在山西的反动统治,寻找借口,制造事端,不断同牺盟会及新军制造摩擦。一九三九年九月,阎锡山在陕西宜川的秋林会议后不久,公然宣布解散牺盟会,配合蒋介石积极进行反共活动,发动了血腥的“晋西事变”。阎匪军到处捕抓西盟会员及地下党员。一九四零年二月的一天,由于坏人的告密,盘踞在乡宁县崖下腰里村的阎匪军四一四团,于井家坡村逮捕了董光华和牺盟会中心区的阎佐江等同志,押解腰里村后,将他们关在一个窑洞里。匪军先用高官厚禄诱骗董光华交代地下党的情况,遭到拒绝后,就将他吊到一个大槐树上,绳抽鞭打,又让坐老虎凳子,致使董光华几次昏迷过去,又用冷水浇醒,这样经过几天的严刑拷打,董光华正气凛然,毫无惧色,逼至最后才说,你们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就是共产党员,但什么都不知道。匪军无计可施,杀害了董光华同志。
       董光华同志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他的一个哥哥在临汾战争中牺牲。当阎匪军把董光华从腰里带到蝉峪河前湾的时候,群众看到年仅十九岁的董光华同志满脸血迹,宁死不屈,视死如归,都落下了悲痛的眼泪。当天晚上,共产党人王青堂带人巧妙地避过匪军的监守,将董光华同志的尸体埋在蝉峪河前湾的一块肥沃的土地里。此后,当地人民每逢清明节上坟的时候,都要在河边祭奠,默默地哀悼这位烈士。
       一九四六年底,乡宁党组织逐渐恢复起来。牛王庙区委书记程守忠、农会主席李治平、农会副主席李祯祥、区长范云曾,还有王士珍、王士杰负责开展工作,为纪念董光华烈士,报请县委同意后,将牛王庙改名为“光华”,并改董光华同志牺牲之地—崖下蝉峪河湾为“烈士湾”。
       近年来,县老促会从未间断过对董光华烈士的祭奠活动,还邀请董光华烈士亲属前来祭奠。段刘发会长在讲话中指出,继承革命先烈志,誓将遗愿化宏图!(乡宁县老促会)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