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要闻 >

华国锋同志在洪洞的二三事(一)

2021-04-05 15:32 红色山西网

华国锋同志在洪洞的二三事(一)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领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办实事,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而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当中的历史当中,为此奉献毕生精力的优秀共产党员华国锋的革命精神与高尚品格更值得所有人永远的学习。
         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道:“我们纪念华国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纪念华国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初心、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我们纪念华国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我们纪念华国锋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光明磊落、清廉自律的高尚品质。”
         就像是1991年华国锋同志来到洪洞苏三监狱参观时留下的“我绝不走后门”这句话一样,华国锋同志的高尚品格至今停留在洪洞人民的心中为百姓所称赞,学习。

我绝不走后门
文/高玉柱
 
         秋天,是豁达包容,和合高尚,诗情画意融为的一个美好时季,在那美好的岁月里,秋天不老,我很幸运,幸运的是我在20世纪90年代的那个秋天,我亲历亲见华老华主席在洪洞的几件事情与故事虽已过去30年,但像经典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轮番上演,仍历历在目,经典词句“我绝不走后门,不要为了给我照相,不让老百姓吃水,送礼很不好”记忆犹新,常在耳旁响起。
 
 
         时间倒回1991年9月11日,这天早晨,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洪洞县城的天空碧天如洗,菩萨光穿透树冠枝条射出的丝丝光束映照在树叶上,霎时变成闪烁的叶珍珠;映照在疾行上班族身上的亮光圆点,顿时形成涌流在城市的一道彩虹风景线。9时许,苏三监狱(明代监狱)门前停下了一辆中巴车,车上的行人迈着步伐向着大门方向走来,中间身材魁梧的老人,大家一眼认出、同时呼出那不是华主席吗?华主席这次洪洞行程,我作为摄影记者,使我近距离受华主席教导、学习的一次百年难遇的好机会,这次行程记录使我终生难忘、难以忘怀华主席教诲的二三事。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到大街前.....”听到这凄婉的唱腔,就不由让人想起发生在洪洞县的那个催人泪下的悲惨故.....囚禁苏三的《明代监狱》位于洪洞县城古槐南路66号。据《洪洞县志》记载:始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监狱由普通牢房、虎头牢门死囚洞、重刑囚牢房三部分组成,整体建筑灰色基调,夹层围墙,星罗密布的网格铁丝铜铃铛,小门双窗的巧妙构思与设计,古代监狱史上的典型范例。公元1959年《明代监狱》被列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老华主席参观囚禁苏三这座《明代监狱》时,看的仔细,听得很认真,在古代刑律展览室观看法源篇章,驻足停留,时与导游交谈,皋陶(法律鼻祖)是洪洞人,导游说是的,洪洞士师村的;导游讲到明代实行酷刑法律时,华老表情凝重……
         虎头牢门低矮,参观时弯腰弓背进出。门额上方形似虎头的“狱神”狰狞阴森,威严沉重,天网的倒影罩在它的头上,恐惧的,令人不寒而栗。牢门地面的石头凹下凹凸,足鐐留痕。
         华主席注视着低矮的牢房问导游,《苏三起解》戏剧故事里,有一个押解苏三到太原会审时,狱吏提审苏三出虎头牢门的情景,是否就是这个牢门,导游说华主席是的,我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在《苏三起解》戏剧里饰演苏三头带刑枷,脚上镣烤出牢门弯腰弓背低一下头,走出牢门]仰望朗朗天空白云飘动的情景,让人泪目漫流。晋南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兰演《苏三起解》时,她低两次头。因虎头牢进出一前一后是两个门,华主席听后蹲身看了看虎头牢的两个门。起身说道《苏三起解》是大家熟悉的经典剧目,影响极广。这时正好从里面参观出来一个女游客,大家目睹了她低头出牢的一幕,她又唱了几声“苏三离了洪洞县,越思越想越伤情,洪洞县里没好人。”华主席和大家听了诙谐一笑,原来她是一个戏剧票友。苏三起解原是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写了一篇《玉堂春落难逢夫》,收入《警世通言》 流传后世,京剧和地方戏曲将故事编为苏三起解、玉堂春等剧目广为流传。上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主席去浙江视察,在杭州观看《苏三起解》戏后,与陪同他的公安部长罗瑞卿、省领导及公安厅长等人还讲述过苏三在洪洞县发生的故事。
 

 
 

 
         重刑囚犯院落,四面高墙,院里有一口井、洗衣槽,曾经关押苏三的牢房暗光无日,阴森恐怖。水井的井口窄的只能放进一个比头还小的木桶提水。华主席走近这口井见一道道铁链印痕,手指着井里面的水,问陪同的领导,井里的水质怎么样,这个水卫生吗?老百姓吃的也是这个水吗?领导忙答,这是浅层水,略有咸味。华主席听后严肃地说:那老百姓咋吃呢?陪同领导说我们现在吃的是从霍山引下来的天然矿泉水。华主席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笑容。
 
 

 
         华主席参观明代监狱的消息不翼而飞,一时洪洞县城万人空巷,人们上街欢迎华主席,你看楼房顶上也站满了人,监狱门口被围的水泄不透,那壮观场面空前绝后。陪同的领导见这一阵势,急忙向华主席说:我看前门是出不去了,为了您的安全,咱们从后门走吧!华主席听后很严厉地说“我绝不走后门!” 但他又心平气和地说:“人民群众是为了见见我,我出去见见群众,说说话,怕啥。”说着华主席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了大门,走到了人民中间,和人民群众握手问好,向人民群众鼓掌、向远在高层楼房顶上的人们招手致意;全场顿时欢声雷动,高声呼喊华主席您好!华主席的掌声,人民群众的欢呼声荡回在莲花城的上空;华主席和洪洞人民在一起,人民群众和华主席在一起的历史瞬间,永远定格在1991年9月11日的那个秋天。
         “我绝不走后门”这铿锵有力的声音,至今还回荡在人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