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书画 >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 >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作品【沁县】10幅

2021-02-03 17:52 红色山西网
光荣与使命图片展作品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在日军未占领县城之前,沁县县城西城墙外的漳河,是县城居民下河洗衣的首选之地。1939 年 7 月 5 日以后,日军在城墙上设了哨棚,瞭望着城西的大片平地,一有战事,漳河水与城墙便成为日军可利用的屏障。
       1938 年 3 月 24 日—28 日,东路军高级将领会议在沁县小东岭村召开。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左四)以及彭德怀(左一)、刘伯承(右二)、徐海东(左二)、左权(右一)、朱瑞(右四)、李达(左三)、张浩 (右三)、傅钟以及决死队政委薄一波(右五)出席了会议,国民党将领有曾万钟、高桂滋、朱怀冰、武士敏等。27 日,朱德宣誓就职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
       1938 年 5 月 23 日,朱德总司令率八路军总部由武乡县寨上村移驻沁县南底水村。1939 年初,朱德(前左一)、康克清(前左二)、傅钟(后左一)等领导人在三专署、五专署专员薄一波(右一)、戎伍胜(右三) 等陪同下,视察南沟村。
 
      1937 年招募的太原军政训练班女兵连学员,改编入决死一纵队妇女工作队后,于 1938 年在沁县元王村驻扎。
       1939 年 1 月 3 日,三、五专署组织召开“拥蒋抗日”万人大会时, 朱总司令(右二)、薄一波(右一)、傅钟(左一)等领导人在县城万人大会主席台上。
 
       1939 年 1 月 1 日,三、五专署共同组织“拥蒋抗日”大会,薄一波等领导人从南沟村走向冀家凹。
      在“拥蒋抗日”万人大会上接受检阅的沁县抗日自卫队雄赳赳、气昂昂通过主席台。
 
       1940 年 11 月 18 日,日军集结 7000 余人,分 10 路向我太岳区进行报复性扫荡,先后在乌苏、南仁、漫水、寺庄,直至松交、庶纪沿山一带制造了多起惨案。沁县人民奋起反击,用多种办法袭击敌人。图为民兵正在制作手雷。
 
      1943 年春的一天夜晚,县武委会在册村南坪上秘密召开县大队全体队员大会,安排部署春季反扫荡工作,不慎被汉奸告密。驻守漫水据点日军紧急出动两个日军分队,两个伪军分队包围了县大队。后沟民兵队长杜来有得到情报,即刻带领民兵直插西坪上背后袭击敌人。敌人听到有 38 团、25 团口号口令,以为是决死队增援,便不敢恋战,县大队趁机杀出成功突围。图为后沟民兵在奔袭中。
 
       位于县城东南的沁县旧火车站,建于民国年间的“阎独君”时代。白晋铁路南北运行径行于此。1939 年 4 月,日军占领县城,火车站由日军强占。1946 年 7 月,沁县解放,火车站又回到人民手中。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