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农业科技产业+人工就业创收 是构固防返贫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

2020-08-09 21:52 红色山西网
农业科技产业+人工就业创收
是构固防返贫长效机制的重要途径
 新绛县老促会马新立、王永仁 、张培民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说明党面对广大众群生产生活发展获得巨大成效,运城人均冲过最低年收入4000元门槛,新绛县老区村人均收入多在8000~12000元之间。但是脱贫后个别村户返贫在所难免,必须构固返贫防线。调研认为:甩远返贫线,一靠农业科技产业,二靠入工就业创收。
         2020年7月21日,新绛县老促会按照省、市老促会要求,到边远丘岭山区,即革命老区村翟家庄等,就保证增收途径,预防返贫办法进行调研。首先到翟家庄村了解到,该村2400亩耕地,几乎全部种植了中药材产业,远志用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种植,2.5年生亩纯收入高达2.2~2.75万元,较传统化学技术亩收入1万元,增效1.2~1.75倍。全村1100口人,人均2.2亩地,人均科技种植收入可达2.2万元。但因为一是缺水,二是多数人仍用化学技术方法,亩效益差1.5倍左右。也就是说,科技增效人均和亩增效有1.5~2万元空间。另外翟家庄务工人员396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左右,但入工人员也要有门路,有技术,才能保证长期有活干。为此科技与入工致富防返贫是一条重要途径。
        新绛县革命老区三镇46村,有三个主要种植产业,即推广有机种植成果技术一一新绛模式,可保证科技增收:一是万安镇油挑产业。面积己覆盖到老区万安、阳王、横桥三镇,达4.5万余亩,影响效益稳定的主要原因是倒春寒造成的冻害,如2018年4月7日零下3度:2020年4月30日零下4度,均造成严重大面积果树冻害,损失产量产值达40~70%,加之用多效唑控抽枝叶,果实口感差,不耐运贮:而大棚覆盖与用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者收入稳定,亩产值高达2~6万元。二是以阳王镇中药材为主,同样也己成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导产业,面积已达5万余亩,特别是道地药材品种一一远志发展挺进,种子与半成品近期不愁销售。最大问题是旱灾卷叶与化学技术减产降质,而可浇一水者或雨顺年份,以及用成果技术者产量产值稳定,保证高收益。三是以横桥镇为中心,发展大棚菜3.5万余亩,关键问题是化肥、化学农药用过量大,肥害死秧,农残超标,是产品易烂货架期短的主要原因,而用成果技术者,产量高,耐放耐运,每千克价格可高出0.5~1元,效益看好。所以,调查认为构建长效防返贫机制。可从以下三方面给予引导支持。
       ①组织稳富。县上各部门,继续像过去脱贫攻坚那样,将年青干部选派到村定户,发展科技农业和技巧入工工作中去,排除发展有机农业中卖肥料的保守认识,保证地方经济稳步发展,构固防返贫防线,从资金、农资、技术、销售、加工等方面具体支持与运作,不能因怕说闲话而做不到增效到位。县政府继续维持县、镇、村扶贫工作网队,可改为防返贫工作队。
       ②奖励助富。在扶植建桃大棚奖励上给予支持,建每棚考虑补助500~1000元,帮助代款数万元。县乡组织奖励示范户,奖励深耕贮水和挖池积水者。倾斜有机农资补助服务。
       ③科技固富。把科技藏金放在全县战略地位,将务工增富与科技提升本领相结合,将优质食品,品位生活,工匠技巧创收放在防返贫重要位置。利用好农民工技能培训上级年拨款510万元经费,大力宣传推广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与务工服务技巧培训,补助有机准用农资,"双减双替"化学农资,编印发行有机栽培技术系统教材。
        在中药材产区扶植发展有机旱作农业,鼓励上下联动建一批"星火"式雨水贮池,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技术,
在横桥镇主要推广“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倾斜在大棚菜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菌降解农残保品质工作。
   
       图中左三:马新立、右三:王永仁、右一:张培民,右二:翟家庄村支部书记张民民,左二:村副主任张来民,左一村民代表王学台等参加了讨论会。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