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砍不死的—卫金柱

2024-03-07 15:24 红色山西网
砍不死的—卫金柱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王永仁
       2023年7月26日,运城市老促会副会长原启宏,到新绛县调研时,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即杀不死的卫金柱。我俩经核查,再将其整理出来,重温革命前辈的风范与故事,以便鼓足干劲,促进乡村大讲堂建设。
       说(1945)的卫金柱,生于1922年,是山西省新绛柳泉孙家院,圆脸,豪爽,雅气,利索。1938年3月新绛沦陷。目睹日本侵略军的暴行,15岁的卫金柱坚决不当亡国奴,报名参加了新绛县抗日人民武装自卫队。1938年10月,新绛县武装自卫队改编为山西政治保卫队第二支队、第三支队,卫金柱被编到三支队九中队当战士。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做事劲道,政卫队的作战范围是由新绛扩展到稷山、乡宁、吉县、河津、汾城、襄陵等周边7县。
       1939年3月的一个夜晚,政卫三支队准备向襄陵县景村日军一个据点发起进攻,由于叛徒告密,反遭到十倍于我的日军包围。突围战中,卫金柱表现十分出色。同年9月,政卫二支队和三支队合编为新军二一三旅,卫金柱编入五十七团三营九连。晋西事变后,我军为突破日顽进攻,以连队为单位,开展游击战争。九连在乡宁县堰子村与日军激战中,因装备很差,三营九连牺牲者百分之八十。卫金柱英勇机智,弹不虚发,一人击毙日军16名。撤出后,十几个战士转战于山地密林,徒步数百里终于在晋东南沁源找到大部队。
       1940年8月10日黎明,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一二九师一部和山西决死纵队三个团向驻榆社日军大队展开猛烈进攻。驻沁县日军派兵增援。我五十七团把增援日军死死地阻击在沁县与榆社之间的东石岩村附近。卫金柱在这次战斗中再次发挥神射手威力,一人击毙日军15名。傍晚,我一二九师与决死一中队攻克榆社城,全歼了守城日军。增援日军后撤时,被我攻城大军全歼。战后,八路军总部特别号召全军学习卫金柱“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1942年4月,卫金柱护送一批重要物资和人员,经太行区返回太岳区,通过“白晋铁路”封锁线以后,逐渐有人掉队。卫金柱负责患病多日的连指导员芦中和及收容断后任务,行至距沁源县古县镇八里时,被100余名日伪军赶上,一场恶战战过后,卫金柱和芦指导员被押至县城日军狱。历尽酷刑,二人拒不吐实。在沁县城南郊外一个崖坎上,日军手挥马刀砍向二人,随即推下山崖。大难不死的卫金柱昏迷了不知多久,才慢慢躲到附近一个打麦场上的麦秸堆里,并得到房东老大娘的搭救,后抬送到沁县南泉村我军团卫生队驻地。太岳日报以《砍不死的卫金柱》为题,刊登了他的事迹,号召全军向卫金柱同志学习。
       1943年,卫金柱同志升任排长。在一次与日军作战中,排里牺牲了不少人,卫金柱一人一挺机枪灵活机动与敌周旋,趁天黑,从一个山头绕到另一个山头,频频袭扰,独自一人坚持了一天一夜。战后,卫金柱同志升为副连长,后又升为八纵二十四旅七十一团连长。1945年8月,我军命令日军就地缴械,盘踞在夏县黑虎庙的一部日军死命顽抗。卫金柱率全连猛虎一样,扑向鬼子据点,半小时全歼守敌。白刃战中,卫金柱一人消灭4个日军,自己身负重伤光荣牺牲,时年23岁。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