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人大代表关注瓦日铁路!建议“西煤东运”大通道开通客运列车

2024-03-18 07:21 红色山西网

人大代表关注瓦日铁路!
建议“西煤东运”大通道开通客运列车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侯琎报道 “瓦日铁路2023年全年货运量达1.004亿吨,年货运量连续第二年突破1亿吨大关,正稳步迈入亿吨级能源动脉……”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到瓦日铁路,在建议中探讨这条中国“西煤东运”大通道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如何通过开通客运列车,更好地辐射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瓦日铁路,西起山西吕梁市兴县瓦塘镇,东至山东日照港,穿越晋豫鲁三省12个市、23个县,与京广、京沪、京九等7大干线铁路互联互通,也被称为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该线路是连接我国煤炭主产区的重载运煤入海通道,还是世界上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铁路。

▲运煤列车行驶在瓦日铁路上

       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市长张广勇在建议中提到,瓦日铁路是一条惠及老区人民的铁路专线,横跨吕梁山、太行山、沂蒙山3个革命老区。正式通车运行近10年,该线路目前只开通了货运,未开通客运,尚未给沿线百姓的出行带来明显的便利。
       鉴于此情况,去年4月至9月,吕梁市石楼县组成调研组赴河南省、山东省,对瓦日铁路三省一线通行客运相关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吕梁市政协副主席李慧义说:“经过调研发现,目前瓦日铁路沿线23个客运站、站房、广场、通道多数基本具备了开通客运的条件。”
       “考虑到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铁路交通落后的实际需要,希望尽快在瓦日铁路沿线开通铁路客运业务,方便老区群众的出行。”张广勇建议。
       其实,重载铁路开通客运业务在我国已有成熟经验可借鉴。据悉,山西吕梁境内兴县北站(蔡家崖客运站)已开通往返太原的客运列车,利用了瓦日铁路40.7公里;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站已开通往返郑州的客运列车,利用瓦日铁路60余公里。另外,还有大同—朔州也利用了大秦线重载铁路部分路段共线开展客运业务。
       张广勇介绍,该线路沿线大部分为山区丘陵,交通条件差,出行成本高,铁路经过的县市中近一半至今无铁路客运,个别县甚至还未通达高速公路。多年来,沿线群众对瓦日铁路开通客运列车呼声一直很高。瓦日铁路开行客运列车将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选择,有效缓解当地及周边地区交通出行压力,减少出行成本、降低安全隐患。
       此外,瓦日铁路沿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自然人文景观众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开通客运列车可联通三大革命老区,推进三省红色旅游协作发展,同时拉近与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快沿线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间的交流强度和产业循环速度,有助于沿线产业集聚,拓宽就业渠道,引进优秀人才,促进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来源: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