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讲好扶贫故事 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革命老区庙湾乡水峪村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振兴乡村发展 唱响水峪文化

讲好扶贫故事 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革命老区庙湾乡水峪村

 

水峪村村委会

两委办公室

村两委班子成员

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生

村委主任赵建青

2019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五,是正月里一个重要的日子,又叫“破五”。这一天,娄烦县作家协会“讲好扶贫故事,巩固脱贫成果”系列采风报道组,应庙湾乡水峪村两委干部的邀请,走进了水峪村。

 

水峪村因水好而得名,位于汾河东岸,经过村两委的努力,2018年被山西省旅发委批准为首批旅游示范村。2018年,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我们去的这一天,正好遇水峪村禳瘟、转九曲文化活动,村里显现出一派祥和的文化氛围。村支部书记张爱生兴奋地告诉我们,2019年,我们要以红色旅游为主线,以乡村旅游为起点,以产业带动为基础,紧抓省旅发委给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为机遇,把水峪村一步一步建设好!

 

水峪村历史悠久,是一个集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为一体的村庄。水峪村的故事很多,在很早以前,村里就有充满神奇色彩的水峪寺,为娄烦第一寺,也是娄烦“三教寺”的前身之一,水峪寺的神话故事更是魂牵梦绕,吸引着每一位前去村里的客人,村里凡是上了年纪的人,都会绘声绘色地给每一位过客讲述水峪寺的神话故事,使得每一位过客都对水峪寺的故事, 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亲临一看,再次倾听。

 

也就是水峪寺的故事,延伸出了水峪的浓厚民俗文化,不知从哪个朝代起,水峪村正月初五禳瘟、响铁炮、转九曲民俗文化活动,一直延伸到现在。水峪村的铁炮分为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别看水峪村铁炮不大,可威力无比。相传,不知什么朝代,有一年,水峪村铁炮到娄烦村比赛,娄烦村的人看不起水峪村的铁炮,认为小小的水峪铁炮,哪能比得上娄烦村的大铁跑,可就在那天响的时候,娄烦村的大铁炮的声音根本比不上水峪的小铁炮声音大,从此,水峪村的名声传遍四方。

 

转九曲是水峪村一道独特的民俗文化,很早的时候,人们用高粱杆栽成一个四方形的图阵,上面放上人口灯灯,如一家有四口人去转九曲的时候,必须多放一个灯灯,四个人为四个灯,必须放上五个灯,言外之意,添人加口。“九曲”像一个城廊又似一个迷宫,其回廊没有重复路径。夜幕降临,水峪村的转九曲活动正式开始,随着旺火燃烧、人口灯灯的点亮、唢呐齐奏,村里男女老少进入九曲连环阵,开始转九曲。俗话说:“转九曲消灾驱病,人活九十九”,转九曲活动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示喜庆。村里搞转九曲,也就是它的意义所在。

 

水峪村的佛教故事多,民俗故事多。其中,革命故事更是很多,由于地理位置的特别,使得1941年到1942年晋绥边区三地委、三专属机关曾经在这里驻扎,地县主要负责同志经常到附近的所属各县区召开会议,检查指导到工作。当时水峪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党的干部、八路军战士,支援革命工作的故事,水峪一代又一代人,把革命故事传承了下来。如果,你去水峪村一走一转,水峪村的村民,都能随口给你讲上十个八个革命故事。所以说,水峪村,在娄烦县也是一个出了名的红色村庄。

 

这次到水峪村参观民俗文化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每参加一次采风活动,就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其中,转九曲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参见,不仅亲自转九曲,而且还领会到了转九曲的传统文化。在九曲黄河阵上,我见到了村民强俊奎写的一副转九曲对联,上联是:意境不随流水转,下联是:心闲还笑白云飞,横批:凯旋而归。把这个转九曲活动表现的淋漓尽致。这副对联的发现,使我真正体会到了,高手在民间。

 

在水峪村委办公室里,村干部强海芳把沏好的一杯杯热茶,传递给我们每一位会员,我喝着热腾腾的红茶,边喝边品,真是好茶!强海芳自豪地说,这是咱们水峪村自然生长的茶,名叫茅尖,产量稀少,非常珍贵。今天,专门用这好茶招待你们。村民强俊奎接过话茬说,我们村不仅有这么名贵的茅尖,还有奇特的石头,奇特的水,光叫得上名来的中草药就有50多种,从村边田野一直到山上生长着不同中草药,老强给我一一列举中药名,并讲解着每一位中草药的功效。我想,有这么多名贵中药,真是一个风水宝地啊!

 

在水峪村村委大院一块块展板上,我发现了水峪村的绿色产业很多,张爱生的森昌农业开发公司、曹俊生的自主创业(养猪)、强玉养殖合作社(养鸡),水峪村的木梁油坊,还有水峪村的纯粮酿酒坊,这些产业的发展,正在形成:大户带小户,小户连着贫困户。我一边看展板,一边在想,有这些产业的发展壮大,有好政策的扶持,何愁水峪村不会奔富。

 

随着一阵阵唢呐声,一声声炮响,水峪村正月初五民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我认真地听着村支部书记张爱生的讲话,他在讲话稿中这样说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振兴乡村”战略,我们村要借着十九大东风,结合我们村实际,挖掘整理我们村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资料,建设好人文景点,打造我们村一系列的农家绿色产品,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制定规划,齐心协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美丽乡村、农家乐旅游村。村里美了,游客多了,村里就富裕了。

 

亮丽的风景瀑布

水峪村晋绥革命烈士纪念地

娄烦县文化局下乡演出

唱响水峪村的明天

两班民间吹奏乐团在村里演奏

吹奏幸福之歌

回家过年的村里人

大型养鸡场

鸡舍

森昌养殖基地


办公楼

养羊场区

优种羊

圈养羊舍

养牛场

牛棚

牛栏

木梁压榨的麻油

村里自己酿造的酒

农家特色饭

村民自己的编织加工业

娄烦县作家协会水峪村采风组人员

水峪村观感

文/苏俊花

火树莹光生碧野

回环九曲阵前欢

旅游红色先贤在

生态文明旧貌迁

不忘初心闲信步

常抒矢志畅豪言

今来俯首人怀远

泪落胸前祭大山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