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怀仁西小寨村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2-18 07:08 红色山西网
怀仁西小寨村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怀仁市老促会  云西街道老促分会
        2023年11月,国家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司法部公布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山西省有3个镇、30个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朔州市仅2家,其中,怀仁市云西街道西小寨村榜上有名。
       12月初,我们到革命老区西小寨村调研,专门采访了西小寨村党总支部书记马焕武,他说:“近年来,我们村充分利用城乡发展融合、乡村振兴、乡贤能人回村等大好机遇,不断夯实治理基础,创新治理发力点,发挥各方力量,破解治理顽疾,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助推了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西小寨村位于怀仁市区西南方向,距市区1.5公里,属城郊村。西小寨村外部环境复杂,北接怀鹅公路,南连何家堡乡,西邻3个煤站、1个粮食储备库,东靠怀仁火车站、大运公路、208国道、北同浦铁路。虽然交通便捷,但来往车辆多,污染严重。  
       西小寨村内部社情繁杂,来自外乡村和外地(内蒙古、应县等)人较多,人员居住不固定,流动大,距市区近,社会不安定因素严重存在,这就给村党总支部提出严肃的社会治安治理问题。
       前几年,在全市开展“五村联创”(即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乡村、省级清洁乡村、省级文明乡村、省级平安乡村)活动中,西小寨村以此为契机,采取措施,加强整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收到一定的效果。党的二十大以来,西小寨村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方法,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增强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乡风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务实见效的乡村治理道路。
       一是党总支牵头抓,夯实治理基础。村党总支书记马焕武带头深入田间地头、村民炕头、街头巷尾,主动与村民点对点的问,实打实的答,在群众中现场询问,掌握实情。总支委员分街包片登门入户访问村民,了解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创新治理模式,实行了“党建引领十全科网络”基层治理模式。以打造“全科网络”作为破题关键,即把支部建在网络上,把优秀党员选派为网格长、网络员。全村11名网络员活跃在街头巷尾,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排查安全隐患,推动村民需求在网格上发现、资源在网格上整合、问题在网格上解决、疑难“哨源(即重大案情)”向上级报告,把一切工作落实在党总支部。还架设25个摄影探头覆盖全村各个街巷,实行全天候监测。在网络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有效地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中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
       二是完善治理体系,找准治理重点。西小寨村创建了一条“多网合一、一网统管、多元合一、一员多职”的网格治理体系,并且逐步完善后,依托体系,发现治理着力点,提升治理水平。高标准打造综治中心,精细化搭建“全科网络”信息平台和5个爱心驿站,在网格嵌入微法庭调解村民纠纷,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使全村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分成10个小组对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人员,定期开展上门、陪伴服务,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参与反诈宣传、医保农保缴纳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联系本村实际,注重治理效果。西小寨村结合本村实际,针对距离市区近、外界影响大、村民思想开放的特点,倡导破旧俗、树新风,每年开展建设文明村、文明家庭活动,积极推行了“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兄弟”“好妯娌”等评比活动,由才村“两委”发给荣誉证书,大力弘扬尊老敬老、孝顺父母、邻里和睦、保护环境的优良传统。还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议事协商组织,积极倡导红白喜事简办、自觉不收定婚彩礼等移风易俗新风尚,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西小寨村是怀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面旗帜。2021年8月,被国家农村农村部、司法部、民政部等部门命名的国家级荣誉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入选山西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在其他方面,还获得省、朔州市、怀仁市授予“农村卫生村”“农村改厕先进村”“社会治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生态建设先进集体”。村党总支书记马焕武于2018年7月被省委授予“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朔州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五一劳动模范”。 ( 马锡勤  王军)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