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头条 >

全国政协常委王健:五年只为一份深情

2022-03-17 03:47 红色山西网
全国政协常委王健:五年只为一份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这些牺牲和贡献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革命根据地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历史见证。
 
  2022年,是全国政协常委王健第5个年头向大会提交《关于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的提案》。
 
  王健委员成长在革命老区,长期工作在革命老区,担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后,深入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大别山、左右江、川陕、陕甘宁、湘鄂西等革命老区的近百个老区县调查研究,深切地感受到老区人民为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付出的巨大牺牲,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区和老区人民的拳拳真情,深切地感受到老区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王健委员认为,“饮水思源,不忘老区”,是一份政治承诺,更是一份情感寄托。
 
  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是对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革命纪念日的重要补充,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革命根据地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独创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战略支撑地,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战场,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
 
  革命根据地是新中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探索执政规律、积累治国理政经验,确立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历史逻辑。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颁布到“三三制”政权的实施,从组建工农革命军教导队、创办抗日军政大学到华北大学成立,从创办闽西蛟洋农民银行、创办冀南银行到成立中国人民银行,等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进行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各项事业的探索实践,培养锻炼了治党治国治军骨干,为新中国建设打下了牢固基础。
 
  根据地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贡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史,就是一部根据地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革命史。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老区群众参军参战1215万人,支前6624万人,牺牲280万余人,遭敌杀害809万人,老区人民为争取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革命根据地是红色基因库。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红色记忆,凝聚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竭力量。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和孕育下形成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毛泽东同志领导军民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随着斗争发展,党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等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和抗日根据地”。在10年的土地革命战争和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先后领导创建了34块革命根据地。王健委员建议,根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日期10月27日确立为“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王健委员认为,设立“中国革命根据地纪念日”,是对革命根据地的敬仰,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永世宣示,是对我们党创立的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对于团结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