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一一新绛杨富荣红色收藏馆构想

2022-11-24 13:57 红色山西网
聚展红色沉积  力促乡村振兴
一一新绛杨富荣红色收藏馆构想
 
新绛富荣红色收藏馆,位于新绛县泽掌镇光村东(原育杰学校教学楼三层及餐厅),总占地面积10余亩,展厅面积约5000余平方米,整馆分为:“农耕编制文化版块、晋南印象版块、晋南抗战版块、青春岁月版块、建国元勋”五大版块33个展厅,收藏展出了3万余件旧时立足绛州,面向全国和革命历史用品与群众支持革命事业的迹物品。农耕编制文化版块,以晋南的农耕文化为主体,收藏了语言、戏剧、民歌、风俗及各类祭祀活动等与农业生产有关的农耕用具和相关的文史资料。在中国古代,“男耕女织”是早期的劳动分工,也是农耕文化形成的基础。尤其是在山西晋南这块风水宝地上,孕育了观天授时,农耕稼穑的尧天舜日、大禹治水。随着时间推移,长期沉淀形成的农耕文化内涵及外延,推进了农耕文化的快速发展和提高,使晋南开创了农业时代。晋南印象版块,以晋南新绛县独有的功德碑、绛州老城的碑刻、明代竹节炮等;以及上世纪50年代新绛中学的文史资料和新绛县传承数百年的非遗项目新绛堆绣、漆器、剪纸、木板年画、解放初期的玻璃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实践的积淀、智慧的凝结,是生活的真实体现更是升华,是地方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出非遗藏品,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担负起对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作用,使非遗文化的传承有更大的探索和发展空间。
晋南抗战版块,以光村地下党的文史资料,以及地下党用过的手枪,晋南战役日寇留下的手雷,钢盔,王八盒子及枪套,以及细菌罐,中国地图,望远镜等。其中,办版块还展出了解放初期、抗美援朝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的军装,担架,文史资料等。回望历史,牢记历史,铭记中华民族战斗过的光荣历史,通过展示,旨在让我们时刻牢记,国家强大,我们才能幸福的深刻含义。青春岁月版块,主要展示了解放初期的文史资料,连环画,宣传册以及知青用过的农具,生活用具等。其中,着重展出了上世纪1946年、1947年的《毛泽东选集》各一套),以及抗战时期和解放初期的著作数百本。有阅历才有说服力,老一辈革命家用自己的真知卓见为我们指明了革命道路,让伟大的中国一往无前你。
建国元勋版块,分为几个小展厅,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等领导人个人展厅集结而成。展出了不同样式的毛主席像章上万枚,朱德著作,以及多种文史资料,宣传画等。红色展馆凝聚了中华民族崛起的时代,每一个物件都有独特的意义和故事,特别是万余件毛泽东主席雕、刻、铸、画像体像章,更是令人豪气与壮神。能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红色收藏馆馆主杨富荣追求梦想,30多年痴心不改,为收藏红色物品不惜余力,不远万里,耗资数百万收回物品10万余件,现只展出其中的一小部分。
传承前辈智慧艰辛生活与红色革命精神,关键在用实物实故事让青少牢记中国历史的艰苦岁月,珍惜当今的安定幸福生活,坚定不的拥护党,人人做好一个学做正事,说正话,走正路的人,严防腐化
软弱变质。
富荣红色收藏馆,免费参观,旨在给大家提供一个红色教育场所,让观者铭记历史,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在此永远根植。
同时,富荣还在乔勾头黄土坡开发原北京40余名知青,听党话所在新绛县下乡劳动锻炼的所做所为与真情故事,正在修建11个小院落,出台红色景点规划,以红色教育,绿色产业为主题,发展沟内打坝贮北山雨水,挂牌生物有机农业展示范点与展示馆,分别建一遍菊花、油菜、月菊、等花池花园,雕塑红色与英烈英模像。争取形成地方特色乡村振兴的样板景点。
建议:①红色发掘事业是公益的,影响是持久永恒的。各级政府与领导,应关注中央相关发掘红色精神,促进乡村振兴的指示,努力把有志于收集社会迹产者给予登记造册,规划开发,经济文持。
②地方各级政府应努力积极整理,层层上报,借乡村振兴与开发,将红色精神带动绿色产业做为主攻项目,予以倾向发展。(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王永仁、徐文耀)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