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唱响共产党为民奋斗之歌

2022-01-06 09:20 红色山西网
唱响共产党为民奋斗之歌
 
盐湖区老促会   王志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便成了全党全民的自觉行动。作为曾经的宣传部副部长和热爱研究盐湖区党史的老党员,深入采访,精心写作,收集、整理、编写、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彰显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浓厚的氛围就成了我的任务。
 
书写革命前辈为民奋斗的事迹
 
        红色资源是我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前辈的奋斗故事,读懂他们的精神之源与信仰之基,可以为我们今天的奋斗注入磅礴力量。为此,从2021年年初始,我就注意收集、整理、书写、宣传革命前辈为民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和英烈事迹。主要有《咱运城入党最早的四名党员》《河东巾帼英烈王光》《雷震龙:一面永远不到的旗帜》《雷震龙在獄中》《抗日县长赵宜轩》《安邑抗日游击支队的故事》《安民:忍辱负重半世纪》《解县自卫总队的抗日斗争》《安邑县长王成林的抗日故事》《沟西、沟东:扛起安邑抗日大旗》《机动灵活的安北县大队》《昝汉杰:机智反霸 英勇献身》《“大众剧团”抗日轶事》《战斗在敌人心脏的红色特工》等50多篇党史文汇资料,先后被《运城日报》《运城晚报》《今日盐湖》《作家新干线》《运城之窗网》等新闻媒体采用的有35篇。特别是有关雷震龙的文章,在2021年前,我只能叫“有点印象”。这次在纪念建党百年华诞中我想起了牛庄惨案纪念馆里有本记录雷震龙的资料,我借了过来,再经采访,特别是对他的儿子雷定法和孙子雷文来的采访,更使我收获满满。于是,我就和他们俩个联合撰写了《雷震龙:一面永远不到的旗帜》《雷震龙的入党故事》《雷震龙全家闹革命》《雷震龙在狱中》等一系列报道,从而填补了盐湖区党史之不足。《运城日报》和各新闻媒体采用后,引起了不小轰动,有关文章还收进了《百年筑梦——红色河东故事(盐湖卷)》内。
 
为革命老区树碑立传  新中国来自革命老区
 
        中国革命老区,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斗争中建立起来的革命根据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为后人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她是新中国的摇篮,是党和军队的根。
 
        盐湖区被定为老区重点乡镇的有上王乡、三路里镇、上郭乡、东郭镇和安邑办事处,其中有56个老区重点村,97个自然村,203010口人,另外还有解州柴家窑等革命活动据点村。
 
        为老区乡镇和老区村树碑立传是党史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20年后半年起,我就在盐湖区老促会的策划组织下,与赵瞻国、杨望久、雷永元、郝国庆一起,开始编撰《运城市盐湖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一直到2021年春出版发行;2021年我又和武安亭合编了《安邑红色革命史掠影》;又与雷永元、武安亭合编了《红色三路里掠影》;又与武安亭、闫保成合编了《关公故里的记忆》;还与牛庄党支部书记王桂芳和红色宣讲员吕武平合编了《血染红旗旗更红》和《血染红旗旗更红(二)》,为“河东小延安”上王乡牛庄树碑立传,共6本书,约80万字。
 
         为盐湖区编写《革命老区发展史》是上级的要求,但为几个老区重点乡镇、一个老区重点村树碑立传,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我们做到了,反映还不错。
 
编发盐湖区红色故事
 
        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老区人民把自己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和人民军队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革命故事,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永载史册,这必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革命新人,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民族脊梁。
 
        盐湖,是一块具有强大红色基因的土地,遍地都吟诵着红色故事,特别是盐湖区早期党的革命活动家王鸿钧、范希蠡、闫子祥、嘉康杰、雷震龙、曹寿铭、聂鑫元、聂淼元、相瑞生、景昌之等一大批英雄人物,忠心耿耿,铁骨铮铮,勇于牺牲,宁死不屈,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2021年春,我与张斐、雷永元、郝国庆、闫保成等在盐湖区老促会的策划组织下,编写了一本《忆往昔 峥嵘岁月稠——运城市盐湖区红色故事选》,收录了125个红色故事,分为早期革命篇、勿忘国耻篇、党史人物篇、抗日武装篇、县委书记篇、抗日英雄篇、稷麓烽火篇、军民斗敌篇、隐蔽战线篇、解放运城篇、抗美援朝篇等十一章呈现给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过学党史、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从而接受了一场深刻的党史教育;5月1日前,又为原运城市副市长乔呈祥主编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一书,提供了78篇红色故事,占全册118篇故事的66%;还为市三晋文化研究会编写的《百年筑梦——红色河东故事(盐湖卷)》提供了《中共河东特委第一任书记冯彦俊》《把家庭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的范希蠡》《樊耕农:插向阎锡山心脏的一把利刃》《雷震龙:一面永远不到的旗帜》等7篇红色故事,为在全市范围内“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起到了一定作用。
 
        唱吧,让我们放开喉咙唱响共产党为民奋斗之歌吧!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