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潞州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工作调研

2021-02-03 17:36 红色山西网
长治市潞州区老促会
深入潞州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工作调研

        近日,潞州区老促会会长高电雷带领部分理事深入到潞州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进行调研。先后听取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丽丽的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社区党建阵地等进行调研,感受颇深。近年来,潞州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在太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七个融入”的工作模式,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社区社会治理新格局,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线,使家庭工作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尤其是日前,全国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会议表彰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我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荣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也是此次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取得此次殊荣再一次宣传了潞州区,把潞州品牌叫的更响、叫的更亮,希望各乡镇街道老促分会和妇工委要以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为榜样,把潞州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潞州,来潞州投资,为建设美好新潞州作出我们的新贡献。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潞州区太东街道广场东社区成立于2001年,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下辖居民区27个,住户1955户,总人口6310人,是一个典型的“五多”社区(行政事业单位多、文化教育机构多、老旧小区多、退休老干部多、社区报到党员多)。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直管党员106名,报到党员673名。
        主要成绩有四点,分别是:
        一坚持党建引领,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契合家庭所需为立足点,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采取家庭工作融入社区治理、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家风家训、居民公约、典型塑造、家长学校“七个融入”的工作模式,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社区社会治理新格局,筑牢社会和谐稳定防线,使家庭工作融入居民日常生活,通过将妇联工作和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
        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基本原则,着力推动组织覆盖“破难”,织密妇联组织网络。
        融入日常开设的课程,每周的红色电影、摄影课、书法课、手工课、模特健身班、和青蛙老师一起学唐诗……每月一次的法律知识月月讲、沙瓶画……寒暑假的“向上吧少年”、“乐玩乐学乐成长”……融入特色活动“百人绣红旗 永远跟党走”、我和党徽有个约定、摄影展、剪纸展……“故事奶奶”、“创业妈妈”、“摄影爷爷”、“修理爸爸”儿童带动家庭成员,以文化活动撬动“家”向社会延伸。
        依托社会组织,建立了家庭志愿者队伍,丰富服务内容,纳入志愿者管理体系,弘扬和传承志愿精神,助推社区家庭建设。
        成立我市首家社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开设四点半课堂、妈咪小屋、爱摩手、心悦坊、墨韵阁、奇趣园、阳光里等活动阵地,以此搭建起家庭家庭教育的服务平台。家庭真正发挥作用,必需融入居民生活,让居民在实践中感知领悟。  
        针对小区出现噪音扰民、车辆占道、私搭乱建、宠物随地大小便等现象,社区党委引导居民通过小区居民家庭民主协商制定“居民公约”,文明家庭内容体现在居民公约中。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如“小区邻里节”、小区楼道地下室整治、“垃圾分类文明翻倍”等活动,更多的家庭把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行为规范,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二坚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营造家庭建设良好氛围。深入推进“最美家庭”寻找创建,先后开展“勤劳致富”“情系国防”“孝老敬老”“家国情怀”“家庭和睦”“爱岗敬业”等多类最美家庭寻找。
        社区整合资源,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吸纳辖区社会组织成员单位山月学校、七色光学校等参与进来,联合区妇联、家庭教育协会,以社区家长学校为载体,根据家庭结构的多样化,对家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指导。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场东社区各项工作离不开“娘家人”的相依相伴,携手前行。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社区居民多办实事。着力为妇女儿童解难题,当好“娘家”、服务“小家”、凝聚“大家”,进一步凸显妇联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鲜明优势和特色。同时将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和活动,进一步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从而以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四积极配合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环境。2020年,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把原城区政府家属院,列为第1批老旧小区改造范围。这对这个小区居民来说是个好事,但也是难事。对党支部来说更是个硬骨头。小区党支部带领党员中心户,带领党员骨干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谈好处、讲长远、讲大局。小区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尽管有点破旧,但住习惯了,一下子拆除,感情上接受不了,使用上也受到暂时的影响。党支部告诉大家,困难是暂时,改造以后,地下管网改好了,外墙保暖了,楼顶防水保暖了,小区实现平整硬化、亮化和绿化,面貌会大变样,生活会更方便、更舒心。
        经过半个多月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居民全部同意拆除防护网、拆除储藏室。在拆除近40余户防护网的基础上,9月14号推土机进场将80间储藏室全部拆除,按时圆满完成了市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下达的防护网、储藏室拆除任务,为后续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证。
        为了保证质量,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工程质量义务监督员”队伍。他们每天巡查在施工现场,随时随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小区居民“识大体,顾大局,相信我们的党和政府,相信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惠民工程”,这种大局情怀和高尚品质,也深深地教育了小区全体党员。
        进入2021年一月份以来,防控形势又趋严峻,在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小区党支部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尽快修好小区大门口的自动伸缩门和全部12个监控探头并恢复运行,果断引进长治物业市场口碑较好的颐家颐物业管理公司,严格执行检查、登记、测温、报告等制度。同时,物业引进使小区生活、卫生环境明显改观。1月20号正式引进物业,截至今日正好2个礼拜,小区大院每天打扫,全部单元楼道定时保洁,20多处的管道漏水修复,大门保安正规执勤,楼道地下室照明全部恢复。大家对物业反映良好。试用期两个月以后进行正式签订合同。
        2020年中秋适逢国庆,党支部举办了“迎国庆·贺中秋 家国同圆”主题活动,小区的老同志40多位,看红色电影,唱红歌;党支部为防控疫情捐款的党员发放捐款证书,最后为祖国点燃生日蛋糕。
        潞洲区老促会会长高电雷即兴赋诗:
双節将至家國园,社区支部开座谈,
丰富多彩项目多,小区居民笑开颜。
党员带头起摸范,小区改造不一般。
支部领先第一流,书记明利齐称赞。


责任编辑:任学锋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