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怀仁市新家园乡统筹兼顾抓好“三项工作”

2020-05-11 20:03 红色山西网
眼下大棚作物进入管护关键期,农田春耕备耕工作有序进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正在继续抓紧。面对今春气温回升快、雨水少,导致森林防火压力大的情况,特别是地处山区的老区村,怀仁市新家园乡采取统筹兼顾,全方位抓好春耕备耕、抗击疫情、护林防火“三项”工作。

 

春耕备耕正当时

抗疫防火不放松

——怀仁市新家园乡统筹兼顾抓好“三项工作”

□怀仁市新家园乡老促分会 / 张贵荣  王军

 

乡村干部村口检查

 
防疫不放松,继续抓好管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家园乡党委、乡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低风险地区及时发现、快速处理、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范控机制。”以及省、市的有关指示精神,在全乡范围内加强防控,要求干部群众对疫情决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要继续严密防范,防止反弹,直至彻底消除各种隐患,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不断巩固成果。各村持续村里环境卫生的清扫、加强街巷消毒,要求村民不互相串门宅在家里自我防疫。对于单独生产的农户,确保专注春耕生产,做好个人防护,杜绝扎堆聚集;对集中作业农活的村民,做好宣传动员,戴好口罩,保持距离,注意保护自己,杜绝无防护作业。对外地来人特别是从国外返回的学生、打工者等严格登记审查并报乡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严密管控,做到内部防控、外防输入。
 
农时不能误,抓紧春耕备耕
立春后,新家园乡党委、乡政府的副职以上领导进村入户,利用宣传防疫知识的契机,开展春耕备耕动员工作,主动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组织安排农技人员进地入棚、登门到户,通过驻点服务、巡回服务的方式,在田间大棚里查长势、查病虫,现场指导种植户,加强温室大棚管护,抓好水肥管理,保障黄瓜、油菜等蔬菜和草莓、樱桃等水果的质量和产量。全乡188个固定暖棚和移动大棚全部投入生产,其中70个固定暖棚开始收获,现已上市销售。同时,对全乡农资筹备情况调查摸底,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引进优良品种,做到精准储备,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农资调运,确保春播规划合理,农资质量可靠。让农技人员通过网络和实地指导农机大户,及早维修农机设备,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发动种粮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调运农资和购置农机具,不误农时,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同时,组织乡村有关站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利用电商协助群众购买运输生产、备耕所需籽种、化肥、农药、地膜等物资。每村确定备耕专车并为其出具通行证明,确保销售运输渠道畅通,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防控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到3月底,全乡调回优良籽种24万斤、化肥6000吨、农药   300吨、地膜5000卷,各村去冬今春送到地里农家肥12000余车。目前,农资基本到位,农机修理正抓紧进行,同时全乡新购回各种农业机械130余台(件),基本保证春耕备耕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各村党员带头值勤

 
全民总动员,开展防火护林
       进入3月份以来,新家园乡党委、乡政府认真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护林防火紧急会议精神,结合本乡实际,及时召开乡村干部会议和各村村干部党员会议,利用各村广播喇叭、散发资料,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在主要路口及显眼地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提高干部群众护林防火的认识,并提出“封住山、护住林、管住人”的口号,树立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从而,在全乡形成“新家园乡是我家,护林防火靠大家”的防火理念。与此同时,还采取3条措施:一是组织护林防火队伍。各村根据任务大小,选拔50岁以下的青壮年组建专业扑火突击队,臂戴“护林防火检查”袖章,配备完善的扑火工具,认真进行训练,增强防火扑火能力。全乡18个行政村,共有护林防火人员780人。特别是山区农村作为重点防护,并专门组建防火观测4支队伍、观测员50人。根据林木分布情况,各村采取固定观测和流动观测相结合的办法,保证对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各村组织由村干部带队的防火巡逻队,在重点位置及主要林区进行巡逻,严防死守,杜绝火灾隐患,保证林区安全。二是制订护林防火责任制。乡党委、乡政府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签定护林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监督到人。还建立每日防火汇报制度,要求各村乡包村领导、共产党员、防火值班员,每天在固定时间汇报各自任务区的护林防火情况。对特殊人群实行登记备案制度,凡聋哑人、痴呆者全部实行严格监护,不得外出或上山进入林区,村委会与党员或家庭监护人签订特殊人群外出管理责任书。三是严防清明节祭祖扫墓导致火灾。倡导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清明节前后,在出村的村口、到达坟区的路口设置护林防火检查站,昼夜把守,出入登记,严查车辆,严禁携带易燃品。让每户村民户主填写《护林防火承诺书》,保证说到做到,自觉遵守。要求各村每个村民做到:不组织聚集性祭祀和聚餐活动,减少家庭人员聚集出行祭扫,同行人数不超3人;不跨区域祭祀,或到外地祭祀,告知外地亲友也不要来本乡、本村祭祀,减少带来疫情传染风险;不在山林、草场烧荒,不在墓地上点香烧纸、点蜡烛,不燃放烟花爆竹、野炊、吸烟,严禁携带明火。倡导鲜花祭祀、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现代祭祀方式;不为疫情防控添堵增乱,自觉服从疫情期间对外来人员的管理规定。(《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