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芝河不再流泪

2020-05-07 10:26 红色山西网

不再流泪

 

永和县委、县政府下定决心: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让芝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今天的芝河“天空常蓝,河水常清”
 
在临汾市永和县有一条纵贯南北的河流叫芝河。主流全长67公里,流域面积850平方公里,年流量5000万立方米。芝河发源于该县坡头乡李家崖村,向南流经坡头乡、芝河镇、交口乡、阁底乡4个乡镇23个村,于阁底乡佛堂村注入黄河。芝河沿途有索驼河、榆林河、段家河、桑壁河汇入。
据永和县康熙49年《县志》记载:曾经的芝河“水势浩淼,灵液流芳,泛舟垂钓,一湾清波”。芝河曾是永和县古代文明的发祥地,对永和的历史文化有深远影响,被永和人民亲切的称之为“母亲河!”永和县内有些地名、校名、小区名、产品名均与芝河有关,如芝河镇、芝河小区、芝河小学、芝泉饮品、芝泉纯酿等。全国解放以来,芝河在永和的政治、历史、文化、经济地位更加举足轻重。
然而,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县城和沿河人口的急剧增长,城市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城区2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40000余居民的生产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大量排入芝河,使芝河水质严重污染,导致鱼儿灭绝、鸭鹅不能戏水、菜畦不能浇灌、人不能洗衣、畜不能饮用。还有沿河一些居民漠视法律法规,乱搭乱建,滥采滥挖,导致芝河千疮百孔,全县人民无不为之惋惜和愤怒。母亲河在流泪,母亲河伤痕累累,救救母亲河的呼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永和县委、县政府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带领全县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碧水蓝天、化解风险”三场硬仗,投巨资治理母亲河。县里重点对正大街进行拓宽,对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对雨污实行分离,对所有排污口收集疏通,埋设污水专用管道,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场。
 

 
2020年立春以来,永和县委、县政府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河治理,召开了声势浩大的百日清河誓师大会,在全县开展了河流清洁百日行动。县委书记高永贤、县长范洋平亲自挂帅出征,四大班子领导分片包点,挂牌督战,职能部门和各乡镇明确任务,限时完成。他们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制度、最强的举措,坚决破解水污染治理难题,打赢打好“碧水蓝天”保卫战。从2月7日——5月17日大战100天,要完成8项任务(管厕所、疏污水、治四乱、清垃圾、控养殖、抓绿化、建湿地、清淤泥)、8个清零(直排厕所、直排污水、河道垃圾、乱搭乱建、河床淤堵、侵占河床、水面浮物、河道养殖等全部清零)、8个就绪(城乡绿化、水草种植、设岗巡河、养殖搬迁、厕所改建、污染取缔、乱搭乱建拆除等全部就绪)、5个推进(河长负责制、污水管理、公厕设置、养殖搬迁、清洁卫生快速推进)。
 

闫家腰渠拆除沿河污染厕所

清理沿路建筑垃圾

芝河镇植树绿化

 
经过近100天的奋战,芝河水流清澈,河岸绿化优美,排污、垃圾、厕所等全部得到有效治理。据统计,全县清理垃圾35万余方,清理河道淤泥45万方,栽植各种树苗162万株,沿河植绿种花32万株,拆除排污厕所192个,整治排污口105处,查处排污案件8起,罚款6万元,取缔屠宰小作坊6家,搬迁养殖户12户,清理河道封堵32处,扩充河床47处,投入劳动力3 .4万个。(《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作者:李洪林  李培宏)
 

县委高永贤书记、范洋平县长、人大常委会马连青主任、政协宋新亮主席等四大班子视察百日清河行动。

“绿色代表生命,我们要关心她、爱护她”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