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兴县老促会理事高华处 植树造林带民脱贫

2019-04-05 17:17 红色山西网
兴县老促会理事高华处 植树造林带民脱贫
红色山西网  任学锋
       高华处,退休前任吕梁兴县林业局副局长。2017年又注册组建高鑫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非贫困户7户。
       红色山西网在兴县老促会吕三狗主任的带领下采访了高华处,他笑着说,栽树就是我的爱好,我的乐趣,它可以填补我离岗后的空虚和失落感,使我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将宋家沟流域以党费形式无偿交给国家经营,发挥其更大效益。
在兴县老促会吕三狗主任的带领下采访了高华处
       在兴县, "造 林大王 "高华处是个知名人物。于2001年超龄离岗后承包了蔡家崖乡碾子村、高家村镇宋家山村、冯家山村等三村的宋家沟流域四荒地四千八百亩,承包期为五十年。这是一条不长一棵树的乱石荒沟,老高当时许下一个诺言,定要让这不毛之地的荒沟披上绿装。
如今遍地绿树、浓荫蔽日的宋家沟
       家在县城,来回跑很不方便,于是他就在乱石滩上,支起一顶帐篷,砌一只小火炉,风餐露宿在沟里,2003年打坝填沟平整土地,他欠下十多万外债,为了清还工队和群众的打工钱,他先后把大儿子准备结婚用的彩礼和城里居住的房屋全部变卖。老高说,“资金就是那两个工资,有一个花一个,都花在这沟里,孩子成家的彩礼也变卖了花在这里,给人家打了工钱。” 不仅贴上家用钱,高华处一家人还跟着他来到宋家沟,和三户低保户、两户残疾家庭、3户贫困户打坝、填土、修路、通电、育苗、植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历尽艰辛,把一条昔日“山上鸡爪沟,河里红泥流,山上山下没有一株树”的乱石沟变成了如今遍地绿树、浓荫蔽日的生态园。
中国老促会会长邱金凯视察宋家沟
       2016年,宋家沟生态园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高华处也被命名为“山西省绿色生态大户”“山西省林业建设先进工作者”“吕梁市小流域治理状元户”等。
       2017年,高华处成立造林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16户贫困户参与植树造林和林木管护。高华处为周边村民无偿提供了核桃、红枣、松柏、杨柳等苗木10万余株,十几年来累计价值30余万元,还免费为村民打深井,解决了碾子村800余人的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灌溉问题。“老高这么多年都是手把手教我们咋种树,咋修剪,我们这些人都成了造林栽树的土专家了。”碾子村的贫困户刘白蛋说。碾子村的五保户胡挨儿动情地说:“出去打工人家不要,只有老高照顾我们。一有病给老高打电话,他就及时跑过来了,从心里非常感谢他。”
       现在的高华处虽年近古稀却身子硬朗、精神矍铄,多年的植树造林使他双手布满了老茧,握起来感觉苍劲有力。谈起植树造林的事老高十分兴奋也很健谈,对于造林事业他思路非常清晰,仍有老骥伏枥之志。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老人,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植树造林事业的无比热爱,凭着锲而不舍的执著干劲和一双勤劳的双手,18年间在乱石滚滚的荒山沟里造林3000多亩,创造了使不毛之地的荒沟变成绿色生态园的奇迹。
       如今的宋家沟流域,还建成了黄河九曲体验区、晋绥文化生态碑林、小型生态广场、农家小院。2016年宋家沟生态园被评审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高华处也被命名为“山西省绿色生态大户”“山西省林业建设先进工作者”“吕梁市小流域治理状元户”。今年他依然在筹划着新的事业,要把宋家沟纳入蔡家崖红色旅游规划实现同步发展。
        高华处说,“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带领我的家人,带领周边的老百姓,继续努力,以老牛力尽刀尖死的勇气,把宋家沟打造成,山青水秀,花果飘香的休闲农业示范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高花处的真实写照;竭尽全力植树造林、改善生态、造福后代,谱写美好的明天是高华处矢志不渝的追求。不忘初心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方向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