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共建 >

关于祁县北梁古村落保护的建议

2022-09-29 09:01 红色山西网
关于祁县北梁古村落保护的建议
 
一、北梁古村现状:
祁县北梁古村落是祁县东南部享有盛名的古村落,是当地人口鼎盛,物产富饶,村民勤勉,文物古树众多的大村,建国初期曾设北梁乡政府驻地。一九五三年根据国家规划整村搬迁,设立国防工业基地代号625,此后在该村又建设了山西果树研究所。该古村成为舍小家保大家爱国基地。经过省政府测绘局几次勘界,确定该古村落的存在。北梁古村内现有明末清初始建的李顺庭大院,现有十多个院落几百间房房屋,现被民间影视基地租用。该院与祁县乔家大院,渠家大院并称祁县大院三绝,有极好开放价值。古村中还有昔日香火旺盛的古寺杜福寺。这里的庙会云集祁太两地几十个村前来赶集,春秋两季在此传承庙会文化和物资交流,方便了祁太两县农业生产的发展。村东现存大佛寺遗址,佛身巍然屹立(佛头现保存在171国储库库房),是又一处不可多得的文物。2011年时任祁县县长的张鹏(现任晋中市政府副市长)主持修建了祁县:政府纪念碑亭和北梁铭整村搬迁纪念碑。时任祁县县委书记的段燕翔(现任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为碑亭题字"碧血丹心”字匾,现该处已成为祁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此处省农科院果树所新品种资源展示园和晋储171储备库国防基地及青少年拓展训练基地也是古村落里可发展的宝贵资源。
二、北粱古村落保护的建议:
1,建立保护机构,协调管理古民居古寺庙,古遗址和古树木。北梁古村落是祁县乃至晋中市、山西省不可多得的古民居瑰宝,现在属于祁县、省农科院果树所、晋储171库三个单位分割管理,各単位有自的侧重工作,缺失对古村落的古民居和文物古树的规范化管理,建议成立社区担当起古树落保护职能。
2,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避免文物流失和损毁。杜福寺是市级文保単位。现古寺多间房屋坍塌,房顶漏雨,部分墙面壁画被淋,看着这受损的文物渐渐损毁,好让人心疼。李家大院也是市文保単位,建议做好防火安全和管理。逐步建成规范化的影视基地。
3,文管部门应对市县级文物保护単位李家大院、杜福寺设立市县级文物保护石碑,对古村内古松古柏古槐等古树挂牌,建立围栏和保护标志。对有价值的文物责令库存。
4,建议祁县政府协同果树所,171库联合推荐申报北梁国家级古村落。把这一瑰宝纳入国家管理范畴。
5,加入宣传北梁古村落保护开发,使其成为晋中市与后沟古村、张璧古堡齐名的有特色的旅游景点。使此达到祁县,果树所,171处三方受益的局面。(祁县老促会 赵怀柱〉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