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姑侄亲情不一般

2021-11-30 09:41 红色山西网
姑侄亲情不一般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姑姑是父亲的姐妹,侄儿女是哥哥或弟弟的孩子。
       在血缘上是亲近比例较多的人生关系;在亲情上是姑姑对娘家的返扑归真的回报,所以在人生路上显的特别的亲近。
        在晋南有种说法是;"姑侄亲,打断骨头连着筋(心);亲姑姑,假姨姨,狮子头妗子在头哩。"
        我经过和见到的姑侄情景是:
 姑姑与我
        我的老家就在绛州南门、汾河大桥西的西曲村。姑姑嫁到南垣宋温庄子上。记的小时候过年过节是步行到姑姑家,后来骑自行车去,十几里的上坡路程,到了就是一头冒汽的汗。 姑姑家不宽裕,住的是四壁土墙、深宽一丈的两间小屋,因历年在屋内烧柴作饭,冬天烧土坑取暖。所以屋项与墙上熏的黑黑油油的,地面铺一层砖,不平。
姑姑高个、面黑。姑姑就在这样的黑屋室里生活了一辈子。每年初四姑姑都会在门口等候我们的到来,一见面就叫"狗蛋、狗娃的,冷吧快进屋",然后倒茶、在炕上顶棚下吊着的竹篮子里,取柿饼、柿皮、麻花让吃让喝的;中午是油糕、油卷、1厘米厚的红烧肉。姑姑一生无亲子女,见到侄男女眼里发亮,心花努放。现在想起来,可能那时就是姑姑一生最兴奋的时刻。姑姑最后患肠癌,到运城找我寻医治病,给我留钱,我没要。最后一夜是我陪姑姑在那黑黑的屋里渡过的,虽说一个人与将去之人睡一炕会令人恐惧害怕,但心怀姑侄之情的我也能安身入睡,睡前还给姑姑做了个合包鸡蛋,喂他吃下,他很心慰的说:"没白亲你啊!"。第二天她便安然的去了极乐世界。
   妹妹与我儿女
        妹妹嫁到老区横桥乡符村。我们兄弟几个的孩子都经常往姑姑家跑,去了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吃吃喝喝,有一次有一个侄儿没有到,他还难的受落泪,嘴里说:"咋不来,那里伤着他啦。"我女儿常说:"姑姑做的什么饭都好吃"。我也常去,确实好吃又心温,大该这就是亲情的互相交织因果吧。
我女与我孙
        女儿40多了,教会侄儿女们管他叫妈,在侄儿女面前指着亲妈问叫她啥,侄儿女会说:"不知道"。
女儿给侄男女卖衣服,送小吃点,卖玩具什么的是常事,是很爽的那种,出门逛街也想带上他们一块去玩玩。
在当今社会,收入高了,生活条件好了,但负担重却令人心累着。我想,有党的亲情在,有姑侄亲情在,姨妗亲情也在变好,不需要过于考虑那么多难受事,就努力的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的做些事情,一切都会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