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红色旅游“火”了牛庄

2021-02-17 17:56 红色山西网
 

红色旅游“火”了牛庄

盐湖区老促会  王志英 吕武平

      新春佳节,风和日丽,位于原稷王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的盐湖区上王乡牛庄村彻底“火”了:每天早饭后,一辆辆小车鱼贯而入,把村里设置的三个停车场挤得满满的,后来的车辆只能在巷道边沿自找临时停车位,再迟的车辆就进不了村了,一直排到村外老远老远的地方,就像一条长蛇阵,“没有办法,只好下车步行进村”,许多游客无奈而高兴地说。

牛庄,是闻名遐尔的“河东小延安”。早在1935年就建立了中心党小组。1938日寇侵占运城后,牛庄成立了中共牛庄支部。全村800口人,就有党员20人,游击队员95人,烈士18人。1942年农历四月初九,日寇又在牛庄杀害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63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九惨案。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19435月,我中共太岳五地委又在牛庄宣布成立了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和稷麓县抗日游击支队,为我党在稷王山建立革命根据地打下了良好基础,素有“河东小延安”之誉。

2002年后,盐湖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牛庄打造红色旅游记忆,创建了“四·九惨案纪念馆”、修缮了原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原妇救会纺织房、磨房和古槐铁钟等,复修了牛庄茶馆、屯兵院、地道、碉堡,新建了专门放置“革命烈士纪念碑”“丁丑大荒记”的文化长廊以及“先锋亭”、“追思门”等红色景点,道路两旁又绘制了“亮家底康杰脱险”“柴泽民智擒礼帽队”“嘉康杰介绍雷震龙入党”“卖芦席讨债巧接头”“郭村突破重围”“夜袭杜梨凹”“柳付村突围”等一幅幅讲述当年战斗的故事,带人们一下子穿越到了硝烟弥漫的烽火岁月中……

这一桩桩,一件件,展示的是历史;诉说的是革命的丰功伟绩……

为此,2018牛庄被确定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2020年被省文旅厅评为3A级旅游景区。

笔者注意到,今年的春节长假,“红色旅游”成了不少市民的一种选择,一种时尚,一种追求。在展厅内,来自城内的孩子家长带着孩子,一边仔细聆听解说,一边认真观看展品。“每一次瞻仰都是一次传承,趁着春节放假,我们带着孩子来牛庄走走,看看,让他们牢记革命历史,了解红色文化,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促使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不少游客自觉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有的党员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他们或驻足凝视,或排队合影,或录制视频,或制作抖音,都是游客们的打卡地……

牛庄“两委”对今年的红色旅游早有谋划。节前就对主要巷道和景点进行美化,挂灯笼,贴对联,插红旗,搞卫生,使游客一进村就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里。他们或在纪念馆里沉思,或在纪念碑前驻足,或在观景台上放喉高歌,或面对群山放飞梦想……

有些村民从此看到商机,就在巷边路口摆起了小摊,卖饮料的,卖爆米花的,卖冰糖葫芦的,卖棉花糖的……贾海浪卖棉花糖一天收入200多元,裴俊峰卖饮料一天收入240多元,也有些人跃跃欲试,支起了卖油糕、卖煎饼的摊子,既方便了游客,又增加了收入,何乐而不为之?

村支书王桂芳、村委主任石有才面对每日300多辆旅游小车告诉笔者,在这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谋划,抢抓机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打造盐湖区红色文化旅游基地,用这个平台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稳步迈向小康社会!

古槐铁钟


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大门

巷边都停着参观者的小车

在惨案纪念馆

在农耕园里参观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