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南垣古镇 红色热土 振兴老区 福泽民生

2020-06-14 08:10 红色山西网
南垣古镇   红色热土
振兴老区   福泽民生

 
洪洞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杨俊辉
       洪洞县曲亭镇,地处县城东南,全镇土地面积十万余亩,总人口五万三千多人。该镇是南垣地带的中心古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素有洪洞“南垣粮仓”的美称。该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古时西周是古杨侯国(洪洞县)扎城都的地方,是华夏杨姓的起源根祖地,也是华夏音乐鼻祖师旷的故里。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斗争的岁月里,在洪洞革命老区发展史上曲亭镇更是一方坚持革命斗争发展的红色热土。
       火种播南垣。红军东征红一军团进入洪赵县,1936年3月22日,东征红军进驻曲亭镇,深入村民,宣传抗日主张,开仓放粮,扩大红军队伍,红色革命火种洒播南垣大地,有不少的南垣儿女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理。
       建立党组织。1938年曲亭镇师村、韩略、苳庄、范村、柏村等村庄都建立了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苳庄村参军。1937年11月21日,八路军总部进驻洪洞县,同月,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与日军作战取得大捷后,也进驻洪赵二县一带休整扩军,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旅驻曲亭镇苳庄村,旅长、政委肖华,参谋长陈士榘。三四三旅六八六团驻曲亭村,团长李天佑、政委杨勇。洪洞县委积极配合号召全县青年参加八路军,接收1000名青壮年,送交驻苳庄村三四三旅旅部旅长肖华。
       古罗伏击战。1938年2月20日,朱总司令率总部离开洪洞向太行山进发。1938年2月24日日寇飞机轰炸洪赵县城,2月27日,日军相继占领洪赵县城。八路军总部转移时,电台信号被日军侦知,遭到日军苫米地旅团追击,决死三纵队第九分队接令后,2月25日在曲亭镇与古县交界的古罗村阻击东进日军108师团,激战一整天,毙伤日军300余人,傍晚撤到浮山境内,迟滞了日军东进行动,这也是洪赵二县抗击日寇在曲亭镇打响的第一次战役。
       韩略伏击战。1943年10月24日,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十六团,在旅长王近山的率领下赴延安途中,在洪洞县武委会主任孙铭烈,武委干部杨树声、孙宗武(情报员)韩略村民兵队长,王绍经及县大队民兵与八路军配合在309国道曲亭镇西韩略村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全歼日军“军官观战团”军官180多名,这次伏击战震惊中外,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受到党中央毛主席八路军总部的嘉奖和表扬。在伏击战中牺牲的八路军22名烈士长眠于韩略烈士陵园,参加伏击战牺牲的部分县大队战士,民兵长眠于石桥烈士陵园。
       师村突围战。1941年4月,洪洞县委派县武委会主任孙铭烈带县大队武装60多人,到师村做阎顽巡官申福馁的工作,结果遭申福馁所带阎顽反动部队包围,随即组织突围,经激烈战斗和阎军搏杀,大部队伍突出包围,有三名战士被敌刺死,光荣牺牲。
       热血洒南垣。八年浴血奋战,有不少抗敌精英血洒南垣热土。1939年曲亭苳庄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孙宝璋遭反动派杀害。抗战时曲亭是洪洞三区。1945年时任三区区长李春荣在曲亭敬村被日寇包围,突围时弹绝负伤,被日寇用刺刀杀害壮烈牺牲。三区游击队长尚登云在秦壁村遭敌包围,负伤被捕,宁死不降在临汾日本宪兵队被敌杀害。还有太行兵工英雄曲亭村杨景和执行任务时在曲亭遭敌杀害。更有县武委主任孙铭烈在子安村只身冲垮一个连突出包围,威震南垣。子安村县公安局股长乔长森,武委会干部乔长芝诱杀叛徒赵九如。洪洞三区民兵师村商清富大摆地雷阵抗击敌寇,以范村为中心埋设地雷1945颗,与敌人拼杀18天,范村地雷保卫战赫赫有名。被太行区誉为“飞行爆炸英雄”。1944年11月,洪洞县召开群英大会,商清富被选为一等民兵英雄。南柏村村民崔光太,1946年组织互助组被太岳区授于边区生产模范。这些英雄抗击敌寇的斗争事迹至今仍在南垣大地上传颂。
       支前作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作为老区后方,1946年陈赓将军指挥同蒲争夺战,曲亭上峪村驻包扎所救治伤员。八名战士牺牲长眠上峪烈士陵园。1948年徐向前元帅指挥临汾攻坚战役曲亭镇上寨村驻华北野战军医院,师村的洪洞四高学生数十人到上寨村参加护理伤员四个月。柏村野战医院救治的是攻打临汾城二十二、二十三旅的伤员,(战役结束后被授予临汾旅)柏村的妇女积极参加护理伤员,为战士洗衬衫、血衣、血裤等10万余件,有二百名医治无效牺牲的解放军战士长眠于北柏村烈士陵园。
       奋斗建水库。建国后,在党的领导下,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曲亭镇人民战天斗地不怕苦,九千儿女建水库。从1962年开始兴建,经1964年、1966年、1972年、1976年4次加高增厚,历经十数年,1977年7月完成水库终建任务,水库灌溉面积达10万余亩,为农业生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创辉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曲亭镇更是发挥农业优势,步入小康之路,大棚蔬菜、药材种植、旱地柏村红薯基地、东张樱桃园、师村千亩芍药牡丹园、下峪花椒、上峪辣椒等一批农业特色种植的兴起,筹建的大型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扩展的电商业务等,成规模发展已成为新型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曲亭镇的农业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曲亭镇这块红色热土,将发挥南垣中心地理交通、人文优势,奋力实现“抓好党建,守好底线,树好形象,谋划发展,惠好民生”的发展目标,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