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开馆仪式在娄烦县举行

2020-01-02 11:46 红色山西网

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开馆仪式在娄烦县举行

2019年12月31日,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开馆仪式在娄烦县举行。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山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李洪,太原市委常委、太原警备区司令员王志校,太原警备区政治委员杨文军,太原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顾晓亮出席活动,太原市委常委、娄烦县委书记薛东晓,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树忠,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郝虎生,县人大主任冯永魁,县政协主席武润生,县人武部部长李德英,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梁云刚,副县长卢文斌,以及娄烦县各局、办主要负责同志和群众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开馆仪式由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郝虎生主持,县长李树忠致辞,太原警备区司令员王志校讲话,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作指示,刘兴安副政委和薛东晓书记共同为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揭牌。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旧址展览馆。

刘兴安指出,修缮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旧址,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他首先代表省军区党委机关向旧址落成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已故的老一辈革命家表示深切的缅怀,向为新中国成立流血牺牲的英雄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国防事业的娄烦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

刘兴安指出,抗日战争时期,张宗逊将军率领358旅的将士们和娄烦革命群众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谱写了许多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感人故事。修缮358旅指挥部旧址,就是为了铭记那段风雨如磐、战火纷飞的历史,就是为了传承革命先辈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就是为了弘扬我党我军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革命传统,就是为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358旅指挥部旧址建成开馆,为我们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拓展了新平台,为山西红色旅游发展增添了新亮点,为娄烦转型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刘兴安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太原市、娄烦县在国防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市县两级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和激励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红色娄烦、美丽娄烦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志校在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爆发后,遵照毛主席“358旅宜从娄烦方向打起”的指示精神,八路军120师358旅在旅长张宗逊、政委李井泉的率领下进驻娄烦对日作战,并取得了米峪镇大捷、三元村战斗等一系列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八年抗战,只有四万多人口的娄烦县,就有四千多名英雄儿女参加革命,抗击日军的大小战斗有五百多次,牺牲的革命先烈有两千多人,娄烦人民为山西乃至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王志校强调,省军区党委首长和太原警备区对红色资源保护高度重视,积极参与。358旅指挥部旧址的建成,凝聚了军地各级领导的心血,倾注了娄烦军民的感情,为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搭建了重要载体,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我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顽强奋斗、淡泊名利、敢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动员和号召广大军民铭记光辉历史、继承革命遗志、永葆革命气节,进一步激发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李树忠在致辞中表示,358旅作为120师的主力之一,在张宗逊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转战晋西北,与日本侵略者英勇奋战,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振奋了抗日军民的士气,坚定了抗战胜利的信心。358旅的战绩,青史留名,彪炳史册。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先烈遗志,娄烦县在山西省军区、太原市警备区的倾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对358旅指挥部旧址进行了全面修复,为我县又增添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开馆,必将鼓舞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的征程中书写壮丽篇章,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作出更大贡献!

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位于太原市娄烦县娄烦镇三元村,是八路军120师358旅在娄烦县境内指挥机关所在地,张宗逊等358旅指战员曾长期在这里驻扎,并组织指挥了米峪镇战斗、三元村战斗等战斗,为抗击日本侵略、保卫党中央做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年久失修,该旧址几近破损,成了危房。2010年,被列为国家级革命历史遗迹。2019年,在山西省军区、太原警备区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娄烦县启动了八路军120师358旅指挥部旧址的修缮保护工作。同年8月完成了基础工程的修复工作,12月底完成了室内外布展,并列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在旧址的修缮过程中,山西省军区党委首长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军区韩强司令员多次莅临帮助指导,并派工作组深入娄烦具体帮带,专门拨款40余万元予以帮助。太原警备区首长机关把旧址建设摆上了议事日程,王志校司令员、杨文军政委多次亲临娄烦,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在警备区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了30万元用于旧址修缮,并拨款32万元为三元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省军区和警备区首长机关的工作和作风,受到了娄烦县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县委县政府对做好旧址保护工作十分重视,薛东晓书记、李树忠县长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门成立旧址保护修缮领导小组,坚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件大事紧抓不放,通过军地同心协力,圆满完成了保护修缮任务,又为娄烦县增添了一个红色教育基

    (太原市老促会 阴旭东)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