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敌后抗战柱石 八路军的圣地

2019-12-30 13:14 红色山西网
敌后抗战柱石 八路军的圣地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周年,黎城解放八十周年之际,我们在敌后抗战的核心区黎城,迎来了“黎城解放暨黎城抗日根据地的历史地位与贡献”研讨会的召开,这不仅是黎城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一切爱好红色文化和八路军文化及其研究者的一件大事,更是理清八路军立足太行脉络,传承红色基因的盛事,可庆可贺。

       黎城八路军文化研究会的同志们,近些年来认真学习党史,八路军抗战史,将帅年谱,老八路老干部回忆录,抗战传记,抗战大事记,大量采访老八路,老干部,八路军将士后人,当地知情老人。编辑出版了《中国抗日第一县》,《中国解放第一县》,《血火铸丰碑》,《孔家峧八路军总部账单编译》,《冀南银行在黎城》,《烽火金融摇篮曲》,《口述黎城抗战》,《烽火太行红奶妈》,《战火金融》,《黎城抗战实录》《黎城抗战》,《黄崖洞保卫战》《红色摇篮黎城》,《抗战黎北县》,《永恒记忆》,《黎城八年抗战史料汇编》,等42本红色文化书籍,初步理清了八路军在黎城的脉络和黎城根据地在敌后抗战中的作用。

       黎城从1937年11月18日,成立黎城抗日民主政府,至全国解放,始终在共产党政府领导之下,始终没有国民党顽固派政府存在,始终没有日伪政府存在,黎城比周边大部分县区解放早七八年,比黄河长江流域和东北地区解放早十年多,共产党在黎城成为执政党,这在全国独一无二。

        正是这种全域性红色政权的始终、唯一存在,黎城成为敌后最稳固、最完整的抗日根据地。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师部,后勤部、供给部、军工部、卫生部、冀南银行、军工学校、129师财经学校、华北财经学校、陆军学校、抗大总校、抗大一分校、抗大六分校、抗战建国学院、太行联中,新华日报、新华书店。以及被服厂、印染厂、纺织厂、袜厂、皮革厂、毛工厂、化学厂、印钞厂、造纸厂、卷烟厂、酒厂、鞋帽厂、草帽厂,妇女用品厂、山货行,贸易机构、各种军工厂常驻黎城。黎城根据地成为八路军的敌后战略决策和指挥中心、金融生产和供给中心、战争物资和后勤保障中心、敌后大生产和培训教育中心、敌后医疗和休养中心。黎城是刘邓大军的诞生地,是共产党八路军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红色圣地。被誉为“黎城是全国最大的红色文化遗址群”和“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是中国解放第一县,中国抗日第一县。黎城这个“敌寇围困万千重,顽敌丛中一片红”的光辉名字将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丰碑上。

        硝烟已经散去,但历史不会忘记,不会忘记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黎城老根据地人民,不会忘记为创建和保卫黎城抗日老根据地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正是有了黎城这个老根据地,有了黎城老根据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勇于奉献,前赴后继,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师部及其所属单位在敌后才有了立足之地,才有了安家之所,八路军共产党才能在敌后发展壮大,挺起中华民族太行抗战的脊梁,直至取得抗战和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

        黎城四十多种抗战史料书籍,上千万字、上千人的老八路、老干部、老党员、老英雄、老劳模及其后人和研究者,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地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波澜壮阔的黎城抗日老根据地的创建史,展现了黎城人民与八路军,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战斗史,使我们后人了解八路军在太行是如何立足扎根的;使我们后人了解八路军共产党依托黎城老根据地开辟太行、冀南、山东、太岳抗日根据地;依托黎城解放涉县、平顺、左权、武乡、襄垣、潞城、壶关、长子、屯留、长治,直至走下太行,挺进中原,打过黄河,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使我们后人了解新中国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啊。使我们后人了解黎城老根据地和黎城老根据地人民在全面抗战的八年烽火硝烟中,所承受的巨大担当,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功勋卓著,彪炳史册。

        但相当多的同志认识不到黎城老根据地所发挥的,独一无二的,挺起太行抗战脊梁的重大作用。不仿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作一探讨:

假如不是黎城老根据地,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总部,129师师部及其所属单位能在太行那个县安家?难道能在敌、伪、顽政府统治区安家吗?

       假如没有黎城老根据地,落实中共中央1938年10月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敌后大刀阔斧搞根据地建设,兵工厂、冀南银行、被服厂、造纸厂、印染厂、纺织厂、鞋袜厂、皮革厂、卫生材料厂、化学厂等上百个厂,太行哪个县有条件能够承载?你能找到吗?

        没有黎城老根据地,毛主席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思想能在敌后哪个县像黎城这样生根、开花、坚持八年,结出丰硕的果实?为什么八路军大部分军事战略物资生产单位都只能在黎城安家生产?

为什么1940年春,八路军总部要将聂荣臻120师南下支队调来黎城,和129师共同发起磁武涉林反顽战役,保卫以黎城为核心的根据地?这时太行只有一个完整的抗日根据地——黎城根据地,八路军总部集中两个师兵力反顽,反击蒋介石、朱怀冰收复失地,挤压八路军壮大的图谋。1940年3月黎城周边县区大部都已成为日伪统治区,或国民党顽固派统治区,八路军总部如此全力反击,可见黎城根据地在八路军首长心中的地位。

        为什么八路军总部名义上在黎城周边各县,实际上总部领导活动却基本都在黎城,重要决策都制定在黎城?

       为什么八路军的重要会议大都开在黎城?如:中共中央北方局黎城会议、中共中央北方局西井会议、中共中央北方局南委泉苇地沟扩大会议、八路军总部的诸多系列会议,南委泉群英会等。

       为什么八路军的重大战役、战斗的战略决策地,大都在黎城?如: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第一次反九路围攻、长乐战役、第二次反九路围攻、白晋战役、百团大战、关家垴战斗、平汉线破击战、长邯大道多次破击战、黄崖洞保卫战等。

        为什么115师、120师,和冀南、太行、太岳、晋察冀、晋西、晋豫、山东等晋冀鲁豫各抗日根据地领导都要来太行到黎城向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首长汇报工作,领受任务?

为什么八路军首长的子女大都奶养在黎城?

       为什么八路军总部,129师师部的历次反扫荡最终突围地大都选在黎城范围?

       为什么八路军总部和129师的干部疗养院建在黎城,而不在周边各县?

        为什么从1945年10月上党战役开始至1948年间八路军俘虏的国民党军官、将官和部分士兵大都千里迢迢押解至黎城进行教育、改造?

        为什么八路军敌后唯一的飞机场建在黎城?

        为什么上党战役之后刘邓坚决要用黎城独立团做师部指挥机关的保卫团?

        为什么八路军敌后开荒大生产的十几万亩荒地大都开在黎城?

为什么黎城公安保卫工作是全太行区49个县中唯一直属晋冀豫区党委领导的县?保卫级别之高,足见黎城根据地在八路军将帅心中的地位。

        黎城,这个用烈士鲜血染红,敌后抗战柱石,全国唯一集抗日完整县、抗日中心县、抗日实验县、抗日模范县于一身的八路军核心根据地,敌后抗战大本营和抗战指挥中心,八路军共产党敌后抗战成长壮大的红色圣地,必将载入,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功臣的光荣史册。

 

                                                                                                   孙广兴

                                                                                           2017年4月25日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