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洪洞红军八路军纪念馆(白石温家大院) 简介

2019-04-05 17:06 红色山西网
洪洞红军八路军纪念馆

 

(白石温家大院)

简介

洪洞县红军八路军纪念馆(白石温家大院),是辛亥革命山西起义的领导者,组织者之一温寿泉的故居。纪念馆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占地23000平方米,由南向北东西各有三进院落。六个院落,殿堂楼阁、亭台廊宇、布局对称和谐、结构紧凑严谨,为晋南一带较多典型的清末民初民居风格建筑。

洪洞县红军八路军纪念馆,有着辉煌灿烂的红色篇章。1936年3月17日红军东征到洪洞,红一军团军团部就驻扎在白石村温家大院,许多红军著名将领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左权、邓小平、朱瑞、陈赓、耿飚、罗瑞卿、彭雪枫、杨成武、杨得志、杨勇、刘亚楼、谭政、肖华、舒同等在这里留下了光辉足迹。

1937年12月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率领八路军随营学校驻扎白石村温家大院,八路军随营学校于1938年2月西迁陕北洛川,校长韦国清。这期间八路军总部驻扎在马牧村,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经常到学校授时事、军事课与师生们举行打篮球等体育活动。著名作家巍巍在此参加八路军进入随营学校。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在此创作教唱著名抗战歌曲《游击队之歌》,这些美谈至今仍在洪洞大地流传。

 

温家大院由洪洞民营企业家胡天定个人筹资上千万元进行修缮、扩建,依据丰厚的人文历史和红色革命资源初步形成了一个红色资源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民居建筑风格与现代展馆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圣地。(杨俊辉)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