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光未然与永和关

2023-04-19 06:58 红色山西网
光未然与永和关
 
       2018年7月1日,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97周年,红军东征82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共永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在黄河中游大峡谷东岸的永和县乾坤湾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黄河大合唱》大型演唱会。在演唱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原书记、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先生将他珍藏多年的《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先生亲笔书写的《黄河颂》真迹手稿,赠送给时任永和县委书记的加天山同志。那么读者一定想问,这次大型演唱会为何要在永和乾坤湾畔举行,金坚范老先生为何要把他珍藏多年的光未然先生手稿真迹《黄河颂》赠送永和县委。光未然先生创作《黄河大合唱》与黄河、与黄河东岸的永和县、与千年黄河渡口永和关到底有何联系。
 一
        《黄河大合唱》是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陕甘宁边区诞生的一部最有气势和影响的经典音乐作品。它由《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八个乐章组成。她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灿烂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二
       《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即张光年)和曲作者冼星海相识于1937年。那是在上海的一次歌咏大会上,光未然看到冼星海正在教唱自己作词的《五月的鲜花》,顿时被他的激情和才华所吸引。从此,他们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1938年10月,光未然随抗敌演剧第三队从陕西宜川经壶口渡口,到山西吕梁游击区从事抗日救亡宣传演出活动。
       1939年春天,他所在的部队缴获了一匹烈马。年轻好强的光未然自视驯马有术,就骑上去飞奔起来。不料,这匹烈马大发脾气,狂吼乱跳,硬是把光未然颠了下来。一块石头扎进了他的左臂关节,鲜血直流,整条胳膊很快红肿起来。他疼痛难忍。由于前方医疗条件差,部队不得不派人送他赴延安治疗。光未然躺在担架上,被同志们用了四天时间从吕梁山区的汾西、隰县、永和县、永和关黄河渡口抬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在途中,他看到在日寇烧杀掠抢下,沿途村庄一派荒凉,但抗日军民至死不渝。
       光未然先生从他东渡黄河壶口去吕梁,西渡黄河永和关到延安的两次渡河经历中,浮想联翩,夜不能寐。他在渡河的船上,看到在波涛汹涌的大浪中,船夫们在暴风骤雨中,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摇撸撑浆喊号子,嘿吆嘿吆渡英雄的画面中,产生了要写一部歌颂黄河以及抗日军民英雄气概的长诗即《黄河吟》。
 三
       光未然到达延安后,在鲁迅艺术学院担任音乐系主任的冼星海立即赶到医院探望他。当光未然提起自己正在构思《黄河吟》时,冼星海真诚地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冼星海的鼓励进一步激发了光未然的创作热情。但他觉得黄河母亲的胸怀太宽广了,容量太博大了,一首诗远远不足以表现出其丰富的内涵,应该写成一部由多种吟诵样式组成的大合唱,包括齐唱、对唱、独唱、朗诵等。
       光未然躺在病床上,忍着左臂的疼痛,以高昂的爱国热情和超强的创作能力,构筑着一幢雄伟的艺术大厦。由于不能执笔,他将想好的内容口述给下属,让他们把歌词记录下来。经过五天的连续奋战,四百行的《黄河大合唱》歌词诞生了。
       《黄河吟》长诗诞生后,音乐家冼星海深深的被感染,他对光未然先生说,这首长诗太震撼人心了,我有能力把它谱好曲。于是,冼星海带病用了六个昼夜奋战,谱写完了《黄河大合唱》八个乐章。从此一部《黄河大合唱》唱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朱总司令说:“一曲大合唱”可顶10万毛瑟枪。
         作者: 永和县老促会 副会长 李培宏 冯成元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