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第一任中共河东特委书记冯彦俊

2022-04-23 17:01 红色山西网
第一任中共河东特委书记冯彦俊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蒋介石国民党统治集团实施的白色恐怖之下,建立不久的中共河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共产党人受到追捕,党的活动难以开展,河东大地一片腥风血雨,反动势力气焰嚣张。然而,不屈不挠不畏强暴的河东共产党人没有被敌人的淫威所吓倒,他们的意志和信仰没有被打垮,在革命的低潮中依然坚持隐蔽斗争,保持着党的火种顽强的在河东大地燃烧。
1928年2月,改组后的中共山西临时省委为了执行中共中央上海会议上制定的的全国武装暴动的精神,在霍州召开省委扩大会议,决定以祁县、介休为中心,在赵城、霍县、夏县、安邑等地同时举行农民暴动。6月,临时省委书记王鸿钧、组织部长汪铭到河东巡视,恢复党的组织,部署农民暴动工作。6月22日(端午节),临时省委在夏县堆云洞“平民中学”秘密召开了河东地区党的代表会议,会议传达了广州起义后的国内形势,落实了中共中央给山西党组织的指示和中共山西临时省委霍州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了党在河东地区当前工作及今后工作中因注意的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冯彦俊、祁金兰、范希蠡、李尔明、牛守仁、聂森元、仇奎山等20人,为了加强河东党组织的领导,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河东特委,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运城成立的第一个全区性党组织,即运城市委的前身。河东特委隶属中共临时山西省委领导。会议确定了河东特委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揭露蒋介石和阎锡山以及运城二师校长、清党委员冯大轰的罪恶活动;恢复和扩大党的组织,组织和发动群众同地主恶霸斗争;发展革命武装,争取有利时机,进行武装暴动。冯彦俊在这次会议上,被选举为第一任中共河东特委书记。

冯彦俊,1907年出生在夏县上冯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中。他是兄弟6人中最小的一个。10岁左右,父母省吃俭用送他到本村小学读书,希望他将来能出人头地。1922年,他在舅舅的资助下考入闻喜中学附属高小,后来插班到夏县一高读书。
1925年夏,冯彦俊考入运城的省立第二中学,给校方打杂工维持生活与学习。时值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由南向北蓬勃发展,暴风骤雨般的革命形势,尤其是彭湃领导的海陆丰农民运动对他影响极深,促使冯彦俊步入社会,投身于革命洪流,冯彦俊利用寒假秘密从事农运活动,在乡友中组织“农民党”,自称要学彭湃做农民运动大王。
1926年夏,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负责人崔锄人、王鸿钧来河东地区建党,介绍冯彦俊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运城早期的四名党员之一。1927年年初,中共山西省委派郭巨才以国共双重特派员身份来河东指导工作,冯彦俊成为他的得力助手,先后陪伴郭巨才巡视了安邑、闻喜、夏县、猗氏等县,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动组织学生、农民运动,驱赶贪腐县长,坚持说理斗争。
河东地区的斗争引起了山西当局的恐慌,国民党山西清党委员会派省立二师校长冯大轰等人为河东清党委员,到河东进行清党。他们开除了冯彦俊等16名所谓“跨党分子”的国民党党籍,并予以通缉。河东地区革命斗争遭到破坏,冯彦俊等人被迫隐蔽起来。
1928年6月,冯彦俊担任中共河东特委书记后,同范希蠡、牛守仁等特委成员到解县,发动组织和领导了解州南八村民众的抢盐斗争。在他们的发动下,抢盐运动波及解州城北和猗氏、万泉,捞盐的穷苦百姓多达万人,盐警无可奈何。

1928年下半年,与冯彦俊同时入党的共产党员乔子甲从苏联学习回国后,被中央派回晋南。两个战友又在一起工作,他们相偕到夏县找到嘉康杰,三人决定在闻喜、夏县山区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把党的活动中心由城镇转到乡村。之后,冯彦俊奔波在闻喜、夏县—带,逐渐恢复了被破坏的党组织,在特委的领导下,发展了一批新党员,最多时达到119人,使河东地区党的工作又有了生机。
1929年2月,为了恢复与健全山西党的领导机构,冯彦俊被调回太原,担任了中共顺直省委太原市委组织兼军事委员,积极协助汪铭恢复了榆次、祁县等地的党组织。6月,汪铭遭逮捕,山西党的工作重担落在了冯彦俊的肩上。不久,汪铭在狱中通过看守樊有春送信给冯彦俊,冯彦俊接信后两次组织人员营救汪铭,均未成功。1930年5月,冯彦俊回到晋南,找到在稷山警察局任职的同学柴高奎,想通过他搞枪支,武装营救汪铭。不料,冯彦俊被柴高奎出卖,遭到逮捕,被判刑15年,先关在运城二监,1934年被押解到山西反省院。
1936年6月,冯彦俊从反省院解禁出来后,他的革命斗志不仅没有被挫败,反而更加坚强、成熟。他一回到家乡上冯村,就忙着开展革命工作。在冯家祠堂开办小学,吸收了20多个贫苦农民子弟入学。为了启发这些孩子学文化,懂革命道理,他用猜谜语、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大家听讲。他的爱人王云仙就是受到他的影响,于1937年年初参加革命,当时她只有15岁。
1936年10月,冯彦俊再次来到太原,考入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主办的村政协助员训练班学习,后被组织委派担任指导委员会组织干事,在薄一波的直接领导下,专门从事训练班中党的组织发展工作。
1937年6月,冯彦俊被分配到永济任牺盟特派员,与郭安选、张培民等人一起,建立健全县、区牺盟组织与各救会,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建立中共永济县委,组建起一支200多人的永济人民武装自卫队。
1938年4月,侵华日军南犯,永济沦陷,冯彦俊等先撤到稷王山一带坚持抗日救亡运动,后又到夏县中条山前山沿一带活动。6月,日军因徐州战役吃紧而暂时撤离永济,冯彦俊又重返蒲州,担任了永济公道团团长。9月,代理永济县长,继续领导永济人民进行抗日斗争。12月,张铭成任永济县长,与三区劣绅李少白相勾结,制造了驱逐牺盟人员、陷害牺盟干部的“东尧事件”,冯彦俊被迫带着永济30多名自卫队队员和12名儿童团宣传队员撤到了夏县牺盟中心区。1939年年初,冯彦俊担任了夏县牺盟中心区条西办事处主任,负责平陆、永济、芮城3县的工作。由于他熟悉情况,工作努力,条西党的组织和抗日武装力量有了较大的发展。

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发生后,牺盟会在中条山遭到国民党驻军的包围。此时,山西新军五十九团接到北方局指示,撤离中条山,许多身份暴露的地方干部处境危险。冯彦俊便带着这批条西地方干部撤到雪花山杨振邦部暂时隐蔽。在杨振邦部期间,冯彦俊让永济党员吴东元化名李建国,到杨部任直属中队长,把平陆、芮城的地方干部编入该中队。同时,由七专署过来的一个话剧团,经畅友悔带领来到这里,一些年龄较小的同志都在话剧团进行抗日宣传工作。时间不长,此事被杨部的国民党政工人员察觉,报告给中条山国民党驻军,该司令部下令杨振邦抓捕冯彦俊等人,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杨振邦将冯彦俊等人悄悄送下雪花山。
冯彦俊离开雪花山后,隐蔽到普乐头—带陈青林、聂振铎、陈民朝的家中,继续坚持条西地下斗争。一次,他在帮助群众打场时,被日寇拉了劳工,行到半路时,冯彦俊发动劳工将押解的日军打死,逃回夏县,转移到峨嵋岭司马村—带坚持开展活动。1940年9月,中条地委决定由冯彦俊带领卢旭东等10余名同志撤离中条山,到太行山根据地。途中由于豫西需要干部,冯彦俊等6人被分配到豫西工作。一年后,又被派到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宋庆龄等创办的中国工业消费合作社鲁山事务所任指导员。在那里,他按照党的指示,一面扶持地方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进行生产自救,同时把骨干刘豫等人发展成为中共党员,在该事务所建立起党的领导核心。
1942年秋,“路办”主任袁晓轩叛变,洛阳地区党组织遭到大破坏,冯彦俊辗转返回中条山,与条西地委书记柴泽民等人取得联系,化名马有道被安排在中条抗日游击十支队任参谋。他到十支队后,帮助支队长杨德山抓军纪与整顿作风,使该部战斗力大大提高,帮助该支队创建了安(邑)、平(陆)、夏(县)边沿区的太宽河根据地,创办了战地小学。之后,十支队以太宽河为依托,逐步扩大活动区域,相继建立了安(邑)、平(陆)、夏(县)抗日民主县政权。
1943年冬,为了加强闻喜县的工作,条西地委调冯彦俊任闻喜县抗日民主县长。4个月后,地委调他回夏县组建抗日民主政府。1945年1月,地委又调冯彦俊担任平陆县抗日民主县长。他到平陆后,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发动群众与敌人进行斗争。在一年多时间里,先后协助太岳分区部队消灭了郝广宽等多支土匪武装和日伪汉奸张同文部,迎来了8年抗战的胜利。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冯彦俊继续带领平陆军民群众剿匪平乱,与国民党进行斗争。1947年2月,冯彦俊到晋冀鲁豫中央局党校参加整党学习。学习结束后,即将被派往某专署任专员,不慎从马背上跌下来摔成重伤,住院期间,薄—波等同志曾去看望他,劝他安心养好身体,还有更重的担子让他挑。但不幸的是,这位在中条山成长起来的,为中华民族和党的事业奋斗毕生的优秀共产党员,于6月28日在河北省武安县逝世,享年40岁。
(张启俊  王景林)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