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新绛县红色精神带动绿色产业的由来、现状与展望

2021-09-27 08:44 红色山西网
 
新绛县红色精神带动绿色产业
的由来、现状与展望
 
新绛县老促会会长
马新立
 
        (1)红色精神提出:红色精神是指中国自辛亥革命前后到解放,这段时期的一代青壮年红心热血人士,曾参加过红色中国共产党,举过红旗,戴过红星帽,参加过红军及共产主义解放事业的人群,身心中铸就产生过一种特殊的素质与基因,为党为国为人民利益而勇于牺牲的精神。
        如:①在新绛县牵头成立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代表李仰南的爱党精神;②路过新绛到延安的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③小住新绛留下痕迹贺龙的廉洁精神;④心怀民苦冯玉祥的爱民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当地干部群众,跟着共产党一步步走向胜利的人们的国家希望精神,如82岁的翟家庄原党支部书记张海马曾说:"我们这一代也就这样啦,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教育后代说正话,干正事,走正路的问题。"这就是交织成的红色基因、红色传承即红色精神。
 
        (2)绿色产业的由来;利用技术与成果优势,开发产品与品牌优势,获得稳增与乐业效果,达到共幸与同富的目标。
        新绛县革命老区,在党委、政府的关心领导下。
        第一届老促会完成了老区村落、人员、区域、生产生活的摸底工作。
        第二届在发展农业产业,开展了即酸枣接大枣,贮水打井抗旱增加扩浇粮菜田,推进旱地中药材,核桃,油桃发展,做出了强有力基本建设贡献,先后给县委提建议8份,在中国老区网与《山西老区通讯》、《运城老区》刋载过调研文章16篇。
        第三届自2017年11月始,看手推广"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国内领先科技成果。本成果由时任老促会党支部书记光立虎牵头,会长马新立集成的技术成果,副会长王永仁试验推广认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为主任等9名入国库农业专家,2013年6月26日在中国农科院规划所会议室鉴定签字的我国第一个良法成果。
        在新绛县老区推广普及本成果情况是,2013年在横桥乡老区西王村,小麦上试验亩产达422-571千克,比对增产63%,玉米上试验亩产1100千克,瓜萎与苹果上产量效益翻番;2014在横桥乡老区兰村试验,小麦亩产573.5千克,玉米亩产990千克,比周边对照分别增产83%和61.7%;2019年在横桥乡翟家庄中药材上试验,远志产值达2.25-2.75万元,较周边对照增效1万余元。同年在横桥乡刘家庄叶菜上试验,甘蓝亩产6200千克,较对照与周边早上市14天,亩增效5330元;羊角大葱亩产6640千克,亩多产1400千克,每千克多售0.6元。同年在老区阳王镇苏阳村试验,大棚油桃亩产值达6万余元,也比对照收益提升1倍左右。
        由此推广普及技术,到2020年横桥(乡改镇)、万安、阳王三镇老区村,中药材、油桃、叶菜发展面积分别达4.5万、3.5万、2万亩左右,人均三大绿色产业收入由2018年的,比全县平均人均农民收入少706元,提升到2020年的持平,其中万安镇在全县达最高标杆水平。
        以老促会理事单位、新绛县有机农业技术开发协会、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载体 ,展示出科技赋能,使本单位小麦2021年亩产达735.6千克,成为山西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点;老促会理事单位、新绛县糖印油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展现出用中医农业技术使本社桃销往国外;老促会理事单位、县云水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显示采用生物集成技术,使道地中药材远志,含有效成分超过国家《药典》标准要求近两倍,达1.44 %;老促会理事单位,县玉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表现采用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甘蓝等蔬菜获得全国优质品牌、并得到国务院参事刘志仁的品尝与赞许;老促会理事单位,山西恒伟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年供应量达2800吨,受到群众赞许;老促会理事单位、丽英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中医农业种养结合,得到干部群众认定等。多家有机绿色产供销服务企业,将自身的优质产品,从生产技术到化验报告及高产高效典型,充分给予提升展示普及。县科协、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要求有关单位并联为一体,积极参加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与农民丰收节展示宣传,促进科技普及与推广。
        (3)红色精神带动绿色产业的现状 :  目前,新绛县着手从"五个一"入手,即①编制一个反应新绛县有机绿色的综合科技视频;②编印一套简明有机实用的科技书藉;③推介一系列靠科技发达的地方粮、菜、果、药品牌;④搭建一个联动促成科技协作的平台;⑤评选一批靠科技发展起来的有机绿色典型户,在电视台滚播放宣传。全力助进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以老区村为中心, 让耕者获利,让食者安心,确定为发展现代有机农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科技生金,科技提质,科技藏粮,来保障中国的饭碗从数量和质量上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里。
        本成果普及推广,于2021年7月被国家一级查新结论为:有机农业十二平衡管理技术,是对"毛泽东同志1958年最早提出的农业`八字宪法'的内涵外延等定义迫切需要扩展。"同时,被运城市推荐为当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红色精神带动绿色产业的提法与普及,先后得到中国、山西省、运城市各级老促会领导的认可,如中国老促会农工部部长王建军,于2020年1月12日亲临新绛调研,并指派国务院乡村振兴局案例示范点一一河南金雀电商公司着力配套面向全国推广普及。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