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核心技术

2021-05-12 15:53 红色山西网
中国式"有机农业
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核心技术
新绛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仪伟秀
 
        1、"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成果鉴定结论。项目创新点。集成了多项有机农业技术,综合应用蔬菜与部分农作物生产,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集成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
        利用中医农耕思维与我国传统农业精华,即人为环割、创伤等胁迫管理;《齐民要术》上"粪田畴、美土疆"与《氾胜之书》上“区田以粪气为美”等沤肥用粪管理,以及我国"农业八字宪法"的提升。站在万物竞流求平衡的立场,择用与深化“农业八字宪法”中的土、肥、水、种、密前5字要素的平衡;增加与细化利用天然资源,即气、光、菌、温。4要素的平衡:用现代物料对地上与地下,植物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以及设施建造的新思维,新方法,创造形成了作物优质高产管理12‘平衡。鉴定为"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评审前后均以"中国式“起头给予报道、发表论文和出版专著。
        2、作物高产优质12平衡管理。
        一是土壤:主要考虑有机质含量达3-5%:钾含量达到240-400毫克/千克;固氮酶活性达600-1200<纳摩/千克鲜土)12小时;pH值在5一8.4。
        二是肥:亩施1-8吨有机肥,按每千克干品在地力旺益生菌作用下供产鲜果5千克,产干品粮等0.5千克投入;51%天然水洗钾按每千克供产鲜果100千克,供产干品粮等16.6千克投入。
        三是水:避免用过消毒液的水,以河水、雨水为好。
        四是种子:侧重考虑卖相与口感。
        五是密度:按习惯和说明介绍的密度少定植或留苗15%左右,合理稀植。
        六是光照:利用那氏齐齐发提高叶片光效率0.5一4.91%,控秧抗逆。
        七是菌。利用地力旺益生菌专利产品,使土壤有机质利用率提高1-3倍;磷、钾有效性提高1.5倍左右;固氮酶活性达400-1200个单位以上;控病抑虫草,代替化肥与化学农药,用菌生产沼液、水溶肥与防病、虫剂。
        八是气:利用专利产品益生菌,在分解有机肥过程中产生的聚谷氨酸,保护和吸收二氧化碳物,提高产量。
        九是温:肥菌结合提高地温,增强作物抗性与免疫力,使作物作息时间范围加宽更高产优质。
        十是地上下平衡:用那氏齐齐发与植物酵酶素即修复素,控植物高度促长果实,叶片营养向果实转移,释放化感物与风味素。
        十一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据不同品种追求的食用部分,用五要素物料给予促控。
        十二是设施:据不同地域,建造鸟翼形系列温室大棚,按方位度、长度、跨度、光入射角度、北部深度与角度、高度等8度要求打造保护设施,更适合作物生长发育。
        3、五要素内容
        一是有机肥:据土壤现情投入量1-8吨,以养活与扩大有益菌群为主要目的,保证土壤疏松透气,碳、钾供应充足,活体物丰富。
        二是地力旺益生菌液:亩备4-15千克,各分两次以上冲施和喷施。
        三是那氏齐齐发:按600-1200倍液,定植或早中期灌根或喷施。
        四是钾:新疆罗布泊51%天然水洗钾,每次亩施7-25千克,结果期前15天施。
        五是酵酶素即火山岩稀土粉,以结果和长粒期喷用为主,每粒兑水15千克。
        4、新绛种植模式。是由康白与比嘉照夫教授的理论为启发,在新绛县生产实践中创立的12平衡5要素技术,投入较化学技术略增或持平,增产0-1倍以上,产品当茬农残与重金属达国内外不超标要求,可办理国内外有机认证手续。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