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难忘的三位恩师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难忘的三位恩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师这个职业是最受人们尊敬的,他培养了多少学生,不求回报,不问去处,甚至学生名字也记不了多少。而学生有学习好的,有学习一般的,也有不爱学习的,而老师都未嫌弃,只是爱才惜才,对每一个学生而无私地去教学、去奉献罢了!
       我在茫然无措的时候,在跌宕起伏的人生中遇到过三位恩师,现在回想起来,他们真是像那抹晨曦的光,照亮我的江湖,潋滟了我的四方,使我走出艰难困境,朝着前进的路上勇往直前。
       1973春,我初中毕业后,回村参加劳动了,那年16岁,可瘦弱的身体怎能参加重体力活,于是队长安排我赶小平车。那时我多想再上学,可高中只能去应县上,我们家穷上不起,幼稚的心灵憧憬上学的梦就这样破灭了。
       “机会难逢形胜在,狂歌吊古漫悠悠。”人生变幻无常,谁也无法预测。就在这一年,曹娘中学恢复招生了,这是应县在桑干河北办起的属县里直管的中学,负责招收臧寨、大营公社和城关公社部分村学生,他利用过去村西的农中旧校址恢复重建的,第一届只招了两个班,史称高一高二班,那时应届初中毕业通过考试录取的。我妈得知村里办高中,托本家在小学当老师的侄儿魏忠,求到中学老师争取了一名旁听生,我被安排在高一班,后面添了一张桌子又上学啦!
       真是想也想不到我又回到了书声琅琅的学校,那时的天似乎更蓝,春风吹的更细微,所有张张笑脸的同学似乎并不陌生。我的班主任老师王启是大营人,他个子不很高,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自带两个酒窝,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给人以亲和谦逊之感。他学识渊博,我上学以来,爱好数学,学语文只是完成作业而已,根本没有多少兴趣,王启老师语文课感染力强,他讲课我们爱听,特别是讲起古文和诗词,能绘声绘色,浮想联翩,引人入胜,时至今日还影响最深。遇到这样的好老师是一生之福,他不仅讲课好,而且师德也是崇高的。就在这一年第二个学期,学校要收4元学费,我家真穷的交不上去,王老师上课时点过一次名,我无奈含泪低下头,王老师看到后从此再未提及此事。一天下课后,老师叫住我说:“友夫你就安心上课吧,学费我给交了!”我感动的泪水扑簌簌地掉下来……那时老师一个月也挣不到40元啊。
       我的一个好朋友秦月,后参军转业在武乡县委党校工作了。一天晚上约我帮他忙,说有人让他弄一根檩条,他一人弄不动,让我帮他,我不敢去,他说咱们村那家人不去干这事,砍死树盖羊圈是常有的事,我年纪小又不咋懂法,知道不对,又想妈好不容易让我上学,又交不起学费,今年怎能还让王老师垫钱,绝不能让老师为难了。
        那天晚上他从生产队借了小平车,带着锯子到桑干河岸悄悄锯了一棵树,在回的路上被村民兵发现了,于是将那棵死树拉到大队院。我悄悄的去了学校上早操了,跑完操后,高音喇叭叫我们俩去大队部,我和王老师请了假,我估计这回摊上大事,真得上不成学啦。王老师知道后安慰我说“你先去吧,学校这我不会吱声。”此事惊动了造林站,造林站也来人了,我们俩个小家伙被叫到大队西下房下乡干部住的家,造林站的人过来问,是谁偷砍的树,村支书说是这两个孩子,那个人说我原以为是两个大人,他揪起同伴的帽子扔到地上,原来是这两个屁不点孩子。那时我16岁,秦月17岁,秦月说:“这事跟他无关,是让他帮忙拉的,怎处理处理我吧。”我那时还上学,秦月已毕业了,他怕影响我上学把所有事都自己担起来。后来造林站和大队干部带上我俩,挨门挨户进院搜查,有的人埋在院子里树杆全部挖出来,让我们俩整整拉了一天,都拉到大队院里。造林站的同志说要报学校。我妈找到了舅舅,他是贾寨村支书,舅舅给交了5元罚款,说了情才算完事。第二天回校上课,同学们也不知道此事,我又上学了,在王启老师的悄悄的呵护下,我终于念完了艰难的两年高中毕业。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感恩我的班主任王启老师,他用知识之光和惜才护才之德照亮我的人生。
       我生来命苦,可每每在人生的十字路岔口总会有贵人相助。当遭遇困难时,总有人伸出援手,帮助我度过难关。他们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让我重新找到了希望的火花。
       高中毕业后,王岗老师和我一个村,过去和我父亲关系很好,住在我家南一排,王岗老师是大高个,大眼睛,黑黝黝的关公脸庞,背略有些驼,他教学少,更多的是做管理工作的,尤其是做思想工作细致入微,体恤弱者,助人为乐,他不随风、不张扬,说话办事永远以一位长者风度与你交流。虽说他没有直接教过我,他当过我的校长,后到公社联校任职了。一天见了我说:“友夫,你是我看着长大的,你爱好学习,学习也好,高中毕业了,我和学校李桂林校长说说,你去代课去吧,不然回村劳动就丢弃学业了。”这是我梦寐以求之事。果不其然,1975年春开学第一学期,王岗校长让我到曹娘村小学代了课。我初中毕业没上高中时,初中班主任老师的女人病故后,找我帮他代过三个月课,虽然我代课时间不长,有过这样的经历。学校安排让我带初中数学和语文主课,记得一个晚自习,公社联校校长来学校,王岗老师专门请到我代的班里面老师办公室,留意听了我一节数学课。他们听后和王岗老师说,想办法把魏友夫留住,这是个好苗子。可是正当我全身心投入教学的时候,县里派来工作队,他们知道学校代课又用了我和另一名富农子弟,根本不说你有没有这个学识和能力,秋季第二学期让大队全部换下来。
       1978年春天,我的侄儿魏忠当民办教师,他比我大七八岁。县教育局选调他参加临汾师院培训3个月,这是他民办转正前的正轨培训,他代的初中毕业班。校长李桂林向他提的要求,想要参加培训,只能让魏友夫去代课,曹娘村的其他高中生代不了初三毕业班。这也是李老师有意让我回学校的借口,李桂林老师是应县西朱庄人,是老牌师范毕业的,他中等身材,穿着衣服永远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那洁白的牙齿像闪耀的玉石发光,腰直板板的,走起路来轻轻的,说话慢声细语,总是带着商榷的口气说话。他治学严谨,各科都精通,他从一个老师讲课和备课中能判断其能力和学识,在你讲课的时候,他会不打呼地突然坐在教室后面听课,使你时时处处都以准备好教案去讲课。
       魏忠来家找到我,让我去找村主任马德义,他是我姐夫的姐夫,我去了姨姐家说了学校让我代课的事,他说你去吧,支书那他去说吧。于是我又赶着小平车去我们队长家,队长不让去,说你去学校小平车谁给赶,我一时找不到人。我怀着沮丧的心情出来碰到魏忠,他问四叔你找他们吗,我说队长不同意,魏忠气乎乎地说:“四叔你再等等,我去找他吧。”因为六队队长是他的岳父,后来我又到副队长家里说明情况,副队长说让我把小平车拴在他门口去学校吧。当我出来看到魏忠,叫住我说已和他岳父说好,让我安心去学校代课。
        1978年高考又报名呀,我肯定要参加。同年曹娘中学招两个补班,二弟报名上补班了。如果我一边劳动一边复习,那肯定不如坐下来学习好。然而,这是一个天载难逢的好机会,上天又眷顾了我,使我又重回学校。我一边代课一边复习,三个月马上过去了。我代的毕业班全公社成绩排名第二,受到了联校表彰。这时魏忠也培训结束了,李桂林校长只给我安排代两个初中班的化学,让我全身心投入复习参加高考。
        一天村支书来学校,进了办公室和李桂林校长说,魏忠已培训回来了,学校不需要这么多劳力代课了,我知道这是指我,我在里屋裴录老师哪,我准备出去说,不要为难李老师,我回去参加劳动吧,裴老师拉住我不让出去。我听到李桂林老师一边拔出烟给支书点着,一边捧着说,公社都说你大书记重视教育,可不吗,你看咱们初中毕业班全公社考了第二名,给咱们村争了光,不到一个月就放假了,保证下学期不要代课的了,说完支书也笑嘻嘻走了。
       李老师就这样又给我争取了一个月学习时间,为了更有把握考上学校,报名时我报考了中专,而且以足够的复习时间参加了中考。
        9月5日,曹娘小学开学了,秋天的校园仍旧光彩宜人,树依旧是那么绿;花儿好像不知道深秋已经来了,依旧竞香开放,依旧用它那芳香吸引着只只蜜蜂;蝴蝶依旧在校园里翩翩起舞,依旧用它那美丽的身影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
       这天我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走进校园,李桂林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和蔼可亲地告诉我,他已和公社联校联系好了,正式录用我为民办教师,并让我签好表学校盖好了章,他说剩下事不让我管,安排我代初一班的数学和化学。参加完中考后,我知道考好了。选报志愿时,王岗老师和李桂林老师让我报师范学校吧,他们说你一定能当好老师。可我怕受限制专业影响,还是选择不受专业限制的山西农机校,可否录取,谁也心里没底。我的心呀焦虑的很。李老师看出我的心思,安慰我放心吧,现在有明确的政策,你父亲的事绝不会影响你上学。退一万步讲,即便不录取,你当民办教师也一定能转正,魏忠转成正式老师就是例证。就在我天天盼望的日子,国庆节刚过后的金色十月,我终于收到山西农机校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10月12日我告别了曹娘学校,告别了关心我、帮助我的恩师王启老师、王岗老师和李桂林老师,走向新的征程。当我去学校报到后没几天,二弟也被浑源师范录取了,我们这样贫困的家庭,兄弟俩同时双双考上学校了,在应县是出了名的,这是我们造化,更是恩师助力下实现梦想的。    师恩如山,永志难忘,感激有您,传承无尽……    
       作者:魏友夫,男,应县曹娘村人,先后在怀仁县委组织部、马辛庄乡、毛皂镇、朔州市政府办公厅、朔州市纪委工作,原任朔州市委巡察办主任,现退休任朔州市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爱好文学,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老区建设网》、《山西日报》、《红色山西网》、《雁北日报》、《朔州日报》、《朔州新闻网》、《领导科学》、山西《支部建设》、《朔风》、《1度》、《塔乡儿女》等报刊杂志、新闻媒体多次发表过文章和诗词。


        读了友夫《难忘的三位恩师》一文,有一种感觉,人间大爱的恩泽是何等感天动地。
        在磨难中遇到的恩惠是一种无比珍贵的幸运,友夫是幸运之人。
友夫之所以幸运,源于自己是一个懂得感恩之人。
       人们常说,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常存敬重之意,常忆相思之缘,这是一个人应具有的良知,“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人生境界,居里夫人说过:“不管一个人取得多么骄傲的成绩,都应该饮水思源,应该记住是自己的老师为他们做成去播下的最初种子。”这一点,友夫做到了,友夫之所以有今天的业绩,也是一种因果回报,感恩的最好方式是要牢记和珍惜,把善良和美好的种子植根于内心,并广泛传播。
        生活的一切不解和疑惑,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
         樊田发
         2024.3.3

 
       魏会长的《难忘的三位恩师》描写了三位老师在“我”人生的关键时刻尽心尽力帮助“我”的感人事迹。第一位恩师是王启老师,老师自已工资不高,还帮助“我”交学费。王老师还在“我”做错事的时候能够分清轻重,保护“我”。文中叫“惜才护才之德”。第二位恩师是王岗校长,他用心良苦,费尽心思让“我”代课。第三位恩师是李桂林校长,找机会让“我”代课,并在关键时刻给“我”留出复习的时间。
      文中念念不忘的三位恩师懂得教育的真谛,那就是爱学生,让学生成人成才,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位恩师师德纯正,行为世范,高风亮节真是令人钦佩,值得我们晚辈好好学习。
       文章叙事清楚,层次分明,能抓住重点事件和关键节点,以情动人,扣人心弦。真是恩师有德,学生感恩。写人离不开写事,又有人物肖像描写,通过写事表现人物品格。文章寓情于事,把对恩师的真挚感情寓于故事之中。文章寓情于景,把复学的喜悦之情寓于春景,把转为民办教师和中考胸有成竹的内心活动寓于秋景。文章不忘恩师,传承师风,可谓情真意切,描真写实,很有特色。
        杨福文
         2024.3.4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