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尧都区老促会召开筹办一代红色名医张桐斋展览研讨会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尧都区老促会召开筹办一代红色名医张桐斋展览研讨会
 
       6月4日上午,尧都区老促会在金殿镇西宜村张家老宅召开筹办一代红色名医张桐斋展览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尧都区老促会,尧都区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苏寨红色文化基地有限公司,革命老区重点村苏寨村党总支,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一代红色名医张桐斋的后人。
调研组召开研讨会
       研讨会由尧都区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刘爱民主持,与会人员首先对张家老宅进行了实地考察。张家老宅建于清末年间,是一处古香古色的四合院,院内各项设施保存完好,这处老宅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及抗战时期一直是临汾河西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和交通站,老宅院内的地道曾经是我党干部和战士秘密养伤治疗的地方。
       解放战争时期张家老宅是晋绥军区培训医务人员所在地,老宅主人张桐斋受聘义务讲课,手把手的传授医务知识。张家老宅的红色文化故事像葡萄一串串,流传至今。
       与会人员传阅了一代红色名医张桐斋的史料。据史料记载张桐斋生于清末,从教会医院毕业后,从事医务工作,时逢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利用从医的特殊身份奋不顾身的掩护地下共产党,还从经济上多方资助临汾县党组织,事迹感人肺腑。抗战爆发以后张桐斋于1937年在临汾东山苏寨村创办抗战医院,救治伤病员,为八路军培训医务人员,最终把抗战医院捐献给临汾县党组织。1938年张桐斋让其弟张友堂在临汾西山枕头村又创办了一所抗战医院,其弟张友堂牺牲后,张桐斋又前往西山医院救治伤员,并再次把医院捐献给临汾县党组织。
       张桐斋是风雨同舟的楷模,是闪耀革命老区精神的一代红色名医,张家后人计划在老宅筹办张桐斋事迹展览,得到老区促进会的大力支持,革命老区重点村苏寨村党总支书记张双红和山西苏寨红色文化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冰根据张桐斋的红色史料及张家老宅现有的建筑,初步制定出展览布展方案,将为尧都区又增加一处红色景点。
       审核:刘爱民
       摄影:梁正岗
       编辑:张茹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