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永和党组织护送谢子长西渡黄河回陕北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永和党组织护送谢子长西渡黄河回陕北
 
       谢子长(1897年-1935年2月21日),原名谢世元,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市)枣树坪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与刘志丹一起开创陕北根据地。1934年任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红26军42师政治委员,1935年任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负责人,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围剿”,谢子长在长期征战中,多次负伤,1935年2月21日逝世;同年,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决定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1946年,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修建了子长烈士陵园,并举行了隆重的公葬仪式。毛泽东为谢子长亲笔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
       1926年,中共永和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永和县芝河源头的李家崖村成立。1933年10月,李家崖党支部接到上级组织的指示,谢子长在上海受训后途经天津、太原、汾阳、石楼、绕到永和,经永和关黄河渡口回陕北。要求永和党组织安全护送谢子长回陕北。沿途党组织一站接送一站,石楼县共产党员王文亮亲自给永和李家崖村地下党员白炳炘布置了任务,要求他先到李家崖村找崔玉胡(支部书记),一切行动听崔玉胡指挥。
       白炳炘接受任务后,想办法弄来6块银圆买了一头毛驴,来到李家崖村找到崔玉胡,崔玉胡向白炳炘详细交代了这次接待党的领导人的重要任务,要求白炳炘一定要严守秘密,随时与他联系,听他指挥,并交代了接送谢子长的注意事项。随后他们见了谢子长。谢子长询问了陕北和晋西黄河沿岸的敌我形势,及永和当地的革命活动开展情况,并共同商量护送事宜。因谢子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1929年就与刘志丹曾在永和开展革命活动。认识的人多,崔玉胡、白炳炘担心从永和关渡口过河会被敌人发现,决定在石楼县的辛关渡口过黄河。
       1933年10月19日,谢子长身穿灰色的长大褂,头戴一顶“一统天下”的帽子,打扮成商人掌柜的模样,白炳炘赶着毛驴,扮成脚夫,崔玉胡扮为随从,三人一起上路。行至石楼县义牒镇附近刘村时,石楼县共产党员王文亮赶到,得知辛关渡口的敌军增加了一个排驻守,巡查得很紧不好过河。于是他们就改走小道来到薛家畔村,该村有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联络点。经研究决定当晚过河,白炳炘先过河与对岸接头,并商定东送西接的暗号为:打手电筒,“东岸两长一短,西岸两短一长”,对上暗号才能行动。因这里渡口小没有渡船,怎么才能送谢子长安全渡河呢?永和党组织负责人崔玉胡安排可靠人士,便买了两大包棉花拴在一起,中间做了个小窝子,让谢子长躺在中间,水手王怀安用3个浑脱引水路,用一把木锨当橹划着过黄河。当晚下起了大雪,天昏地暗,道路又滑,根本没办法过河,谢子长一行在联络点住下,一直等到第二天夜里雪停了,大家才来到黄河岸边开始渡河,庆幸的是渡河进行得很顺利。西岸负责接应的是高家洼村的高鹤林、白炳炘、高成功。过河后,他们给谢子长换了装,安全的把谢子长于当晚就送到陕北清涧县贺家山村,找到了这里的党组织。(永和县老促会  李培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