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山西沁源县“法中村”与抗日政府 武委主任张法中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山西沁源县“法中村”与抗日政府
武委主任张法中  
       
 
       当你走进山西省沁源县法中村,老人们便会激动而自豪地向你讲述一个为民族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战士,他就是沁源抗日县政府一区(所在地霍登)武委会主任张法中。
       1943年农历五月初一至七月初二,日军进驻霍登村,抓夫抢粮,妄图瓦解我区军民对城关南面的围困,打通沁屯大道,取得与屯留中村、张店之敌的联系。为了粉碎日军的阴谋,一区在区长梁东初的领导下,成立了“围困霍登指挥部”。梁东初任总指挥,张法中任副总指挥。接着组织民兵轮战队,配合二十五团的一个营开展了围困敌人的艰巨斗争。5月13日区指挥部在安泽山召开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广泛开展了麻雀战、地雷战。这次围困霍登敌人,张法中同志肩负重任,领导民兵昼夜站岗放哨,监视敌人的行动,并多次夜入虎穴,搞情报、埋地雷、污染水源、冷枪骚扰,保卫抢种抢收,掩护群众安全转移,又担当着区委、区公所机关的安全工作。张法中同志打起仗来冲锋陷阵,英勇顽强,灵活机动,在日军强占霍登的两个月内,张法中带领民兵,紧密配合正规部队袭敌20多次,致使敌人修路计划根本无法进行,运输队处处受阻,给养日趋困难。
       1943年的麦收季节到了。霍登村外的平地、梯田上麦浪翻滚,群众看着这成熟的麦子,一边忙活着准备割麦抢收,一边却不安地探听着敌人据点里的动静。生怕鬼子抢先一步出来抢收。因此,一场不可避免的虎口抢粮争夺战正在默默酝酿着。
       6月16日下午,张法中同志带领柏木民兵一个班,在霍登南山鬼门关一带监视敌人据点的活动情况时,发现一股敌人从霍登据点出发,朝南山方向而来。前天下午张法中已侦察到敌人准备了抓来的一百多民夫,二三十头毛驴,估计在近几天要上柏木抢收麦子。所以,张法中早已心中有数做好与鬼子大干一场的准备。他集中的神枪手有:阳泉的李学孟、李光耀,阎寨的邵吉庆,南石的牛田;有二十五团的一个班,轻机枪一挺。
       然而,出乎张法中所料的是,这次战斗,鬼子没有带民夫、驮骡,显然不是来抢收麦子,而是冲着我驻南山庙凹—“围困霍登指挥部”而来的,这是鬼子临时改变了战斗计划。
       张法中总体观察分析敌我形势后,根据敌人为数不多,自己又占据有利地形,歼敌之机已到,当即下令,做好战斗准备,待敌人爬至半山腰距我大约300米时,我机枪步枪一齐开火,与敌人在南山上摆开了迷魂阵。东打一枪,西放一排,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后来敌人凭借一山崖弯处作掩护,重新组织兵力后,向南山阵地发起三次冲锋,都被我民兵轮战队配合二十五团七连战士连连击退,敌人伤亡惨重,不敢再贸然冲击,但就在敌我僵持的短暂时刻,却突然发现从我阵地的后山梁西面侧翼出现了一股敌人,占了我方左面山头,这是霍登据点的增援部队。情况突变,使张法中等腹背受敌,再加上敌我兵力悬殊,阵地难守,故不宜恋战。在这危急的情况下,张法中同志沉着冷静,一面组织神枪手还击敌人,一面指挥大队人马与百十多名群众,向山脊东面转移。不料,就在这时,后山梁上又来了一股敌人,张法中前后迎战,把敌人故意引向山脊西面,顽强奋战。但由于寡不敌众,张法中不幸身中数弹,血染疆场,献出了他32岁的宝贵生命。
       1943年9月,一区公所在霍登召开了庆祝围困霍登胜利的群众大会。会上,区长梁东初为了让人民永远纪念为民族解放斗争而英勇献身的张法中,代表区委宣布将霍登村改名为法中村,以表永恒纪念。
       先烈精神不死,将与山河共存。
 
图为沁源县太岳烈士陵园
       长治市老促会(据沁源县档案馆资料记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