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首次拜访开国将军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首次拜访开国将军

文/王睿

       惊闻开国将军涂通今老首长于2023年4月4日与世长辞的消息后,我以写回忆性文章的方式深深缅怀这位百岁老人。

       2013年初夏的一天,我和在民革中央工作的几位朋友结伴去解放军总医院高干病房拜访年近百岁的涂通今老将军。

       在接到中央警卫局同意拜访老首长的批复后,我利用休息时间通过网络、书籍、报纸等方式,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的查阅了涂通今老将军的主要工作与任职经历。主要给我留下几点深刻的印象,一是红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二是高学历--红军时期仅有的三名博士之一,三是建党初期加入共产党。概括起来真可谓是一身正气履历不凡、求学经历叫人敬佩、革命精神坚韧不拔、养生秘籍全军首指。

       随着拜访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心情也愈加激动和兴奋,从小到大也接触过不少将军,但是资格这么老的将军(开国将军、老红军、红军博士)还从未接触过,小兔子砰砰砰的在胸脯里跳动着,盼望着日子早点到来。

       下午三时左右,我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高干病房,老将军和他的两个儿子早早的就在病房的电梯口等候着我们,我们刚出电梯,老将军就给我们一行来了一个非常标准的军礼,一个军礼拉近了老将军与我们的距离,瞬间感到老将军是那么的平易近人。

       回到病房后,老将军主要和我们聊了聊他在红军时期的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涂老将军与潘世征老将军、钱信忠老将军他们都来自贫苦农家,靠着奋发图强走上红色医学道路。他们走过漫漫两万五千里长征路,挽救了我党我军无数将士的生命。他们奔赴苏联留学,归来后,先后集结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大旗下,成为领头雁。考虑到老首长将近百岁高龄,为了不打扰首长休息,我们坐了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向老将军道别。老将军虽然年事已高,却执意要送我们到楼下,并祝福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好好工作,努力工作,并特意指示我要带好部队、管好战士、做新时期的优秀军人!

       作者照片 

       王睿,中共党员,国防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曾在旅、团级作战部队、解放军总医院、军委后勤保障部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