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1941年,太行抗日根据地面临十分困难局面,邓小平提出“反对麻木”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1941年,太行抗日根据地面临十分困难局面,邓小平提出“反对麻木”

 
       1941年以后,日军将共产党和其领导的抗日根据地作为主要进攻对象,国民党顽固派也进一步限制、削弱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加上接连遭遇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面临十分困难的局面。仅在太行区,1942年根据地面积就比1940年减少了2.3万平方公里,1941年和1942年两年中被杀害和抓捕的群众达35万人。
       中共北方局委员、太行军政委员会书记、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敏锐地发现,一些干部、群众在考验面前产生了消极麻木倾向和失败情绪,而这种情绪对于坚持抗战、战胜困难是极其有害的。邓小平决定从思想入手解决问题。 1941年4月,邓小平在中共北方局机关刊物《党的生活》第36、37期合刊上发表《反对麻木打开太行区的严重局面》。

 

       ▲《党的生活》刊发的《反对麻木打开太行区的严重局面》
       文章指出:除了敌寇、汉奸和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以外,关门建设的倾向、对地方武装的吞并主义与放任主义、对敌斗争中党政军民配合不够、一些同志对局势的麻木等,也是造成困难局面的重要因素。
       文章对一部分干部中的失败情绪及其几种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刻剖析:
       一是不敢到敌占区和接敌区活动,不断向后方退缩;二是感觉一切毫无办法,不研究敌人,不研究对策,一到敌情严重、环境困难,便束手无策;三是一提到对敌斗争,只知道一个打字,但不考虑如何打,如何斗争,局势如何严重,都觉得不在乎,这是政治上的“麻木病”。
       文章特别强调:“哀莫大于心死”,这些思想上的问题“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邓小平提出,要从两个方面入手解决思想上的问题,一是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指明抗战胜利条件、艰苦道路与光明前途,提倡卧薪尝胆的工作,以克服失望情绪和恐日病”;二是要加以“适当的纪律制裁”,以纪律惩治和约束各种不良行为。他旗帜鲜明地向太行区的各级领导指出:“革命者的责任,不是掩饰局势的严重性来麻痹自己,而是以足够的警惕性去认识这种严重性,寻求造成严重性的根据,并提出克服严重局面的办法。”
       在《反对麻木打开太行区的严重局面》一文中,邓小平还提出了一套比较系统的克服困难的方针和办法,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斗争信心。
       首先是武装斗争。在战争局面下,只有以坚强的武装斗争作核心,才能克服其他一切困难。党政军民要全力发展、建设地方武装和人民武装,认真组织游击集团。
       其次,围绕着武装斗争,展开全面的对敌斗争。要贯彻党的各项政策,加强敌占区、接敌区的工作;要利用一切线索、一切机会,加紧争取和瓦解伪军伪组织;要开展强烈的文化斗争,启发人民群众的民族觉悟和爱国热情,揭破敌人的奴化教育和造谣宣传;要加强锄奸斗争,严厉打击敌探奸细、秘密“维持会”;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采取一切有效步骤,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共同对敌;要特别注意同人民建立血肉联系,没有群众作依靠,自己变为孤家寡人而想战胜敌人是不可能的。
       再次,要做细致的组织工作,每项工作要落实到人,及时检查,给予具体指导和帮助。
       最后,要看到争取抗日战争胜利的有利条件,克服失望情绪和恐日心理。
       《反对麻木打开太行区的严重局面》一文刊发后,太行区立即进行了学习,并联系当地具体情况组织了讨论。经过学习,根据地的干部群众清醒地认识到根据地面临的严重困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克服困难的斗争举措,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本文摘编自山西省档案馆研究员巨文辉《邓小平与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困难局面的扭转》来源:中国老区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