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新绛县(南庄村)浍河流域农田有害元素、生物技术修复改良与作物高产优质生产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新绛县(南庄村)浍河流域农田有害元素、生物技术修复改良与作物高产优质生产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目前,我国土壤污染严重,如山西新绛县汾、浍河两岸,因2010年前的污染河水浇地;2021年的发洪涝水漫地,均已造成土壤深200米左右的污染,地面板结,死秧严重,严重影响作物产量与质量。
(一)土壤污染因素
 
(1)、重金属污染元素:①铅、锌、铜施用超标引起的镉害。
②水泥、钢渣、电池、氯碱物引起的汞超标。
③冶炼、电池废物引起的铅超标。
④土壤中本身含量过多的铬、砷、镍超标。
(2)、施化肥、农药、除草剂过量:
①磷,作物需要22-40毫克/千克,华北地区亩年投入过磷酸钙20千克,磷酸二铵10千克左右足够了,而大多数地方一次年施用在50-200千克,有些地方土壤浓度己高达800毫克/千克,磷与钙失去酸性就失效了,土壤板结,作物根系透气性差,就不抗旱涝,烂根死苗就十分严重。
②氨、氮,碳铵、硝铵、二铵,尿素,亩一次施用量5-10千克足够了,有人一次亩施用30-50千克。
③含氯化肥,含麸质除草剂,杀虫菊酯、醚、苯、磺等,超标就伤地伤作物。
④盐碱地,pH值达8以上,是苏打,碳、氧、钠、硫浓度过大。
(二)造成作物症状
①黄叶、小叶、落叶。
②沤根、腐皮、烂须、死棵。
③穗小、粒少、产量低、口感差,不耐存放,缺品种的特别风味。
(三)节支省事的修复办法
①不施或少施含有害物资的农资。
②有机肥用碳能菌发酵,1千克兑水若干水,喷洒在2-5吨粪肥上,以地面不流水为度,内温可高达18-65度,13天左右即可。
③亩用1千克碳能菌,5千克红糖,兑水250千克,放置3-5天浇施,1-2次即可。也可直接用含固氮地衣芽孢杆菌为主的11菌群配合的原菌,总含量达100亿/克的碳能菌1-2千克随水浇,2次即可,可快速修复为良好土壤。
(四)原理
①碳能菌可钝化,即包裹重金属,作物根系不能吸收。
②用2次可将所有农残全部降解掉。
③可将土壤中的固化营养元素激活重新利用减肥。
④平衡土壤与植物营养。配合中国式"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5要素12平衡管理,各种作物可增产0.2-2倍以上,产品为有机食品。试一次就明白道理真否。
(五)应用实例
①2018年,万安村等一带因浇汾河水,造成大量的油桃树黄叶落叶,与扬水站打官司,请笔者考证,亩用2千克碳能菌恢复生机,官司停息。
②西横桥、西曲、南庄村地势低,2021年因浍河大漫水,造成甘蓝、茄子、芹菜等死秧严重,不少农户亩随水浇1千克碳能菌防治效果很好。
③特别是西曲村冯明乐,在河滩污染地,选用吨麦品种,亩播20千克籽,用碳能菌拌麦种与浇施2次碳能菌,虽然己晚播了1个月,11月26日下种,产量比没污染的地方还高出10%,亩产达600千克左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