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世界观与人生观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世界观与人生观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世界观是一个人对社会上事物存在与发展的看法,包涵认识观。
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事情的现状与发展的看点,即切入处。
我党始终要求干部与青年树立正的世界观与人生观。
正确的世界观是指,据有地方区域文脉特色的,有主张主线的,辩证、唯物的,实事求是的,不纯指老实的,积极发展的等。
正确的人生观指,拥党护党的,顾全大区的,下级服从上的,小家崇从国家的,益国利民的,唯护和谐的,扶弱支困的,乐吃亏吃苦的,敢于担当负责的等。
 
一、先打两个比方
最近网络上有个人说:“2023过年幸福的家庭:
①父母健在的,
②没有房、车代的,
③儿娶女嫁的,
④有工资收入的,
⑤吃饭无忧的,
说明其世界观与人生观都很现实,很正视,很知足、乐观。
再是:一个配上悲哀音乐的一段话:
①把儿子的事情办完,
②外债还了,
③找一个宁静的地方,
④大哭1场,
⑤旅游上3个月,
⑥放弃生命,发誓,下辈子不再来,太苦了。
说明世界观悲冷,缺文化技术,家境不算好,活的很艰辛,还算有责任,人生观己缺了钙能,精神不振。
人,最好的心态是平静;最好的状态是简单;最好的感觉是自由;最好的心情是童心。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这就是每个人因思虑与家庭生活中,偶遇困难需要忍耐,需要修正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必要
 
二、人生是责任、担当与品味
人与其它动物一样的共性追求,是食欲与性欲,也是活下去的力量。
1、必须有一种责任。
凡动物要满足“两欲",首先要解决与爱人和后代的共同生活环境,需要物资基础,必须创造囤积剩余物资,来保证长期稳定生产生活,是基本责任。性欲是与生理需求,是生儿育女的过程与责任。人靠后代而活,靠亲近血缘而活,是精神支撑。
2、其次是活出价值与神彩。人靠食物与金钱而活,是物资。少吃点,吃差点,有精神就能活,只有物资无精神会活的无趣无味。也就无价值。
人与人之间有差剔,即创造力、判断力与开发力,这就提体现在对物资的控制力与左右率,靠说嘴引财,靠思虑挖财,靠动手发财,靠自源掘财,是永恒的旋律。强暴与掠夺是暂时的,伤身伤后的。
3、竞争力是品味的体现。竞争是强者食弱者,快者吃慢者,兽性竞争很残忍,必然是别人苦;不争,自己会很苦。那唯一的人性竞争是,追求你无我有,你少我多,你有我优,我好你跟,互利共盈,利益共幸。人人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才是人之竞争。
让世界上生灵少些、优些;食物自然丰富些,子孙活的自在少忧些,才是人类共同的方向。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