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中条山武装暴动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中条山武装暴动

夏县老促会
1936年3月,以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嘉康杰为首的河东中心县委,在中条山地区举行了武装暴动,这次暴动是处在低潮中河东党组织向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打响的武装反抗第一枪,武装暴动悲壮慷慨之举,在晋南革命老区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启了河东党组织武装斗争的新局面。
1936年初,刚刚完成长征到达陕北不久的中央红军,决定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发起东征战役,东渡黄河经由山西开赴河北抗日前线,抗击侵华日军对中国东北、华北大片领土的占领、蚕食和侵略。1月26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领红军总部从瓦窑堡出发,到达临近黄河的延长县城召开会议。延长会议之后,各路红军秣马厉兵,隐蔽来到黄河岸边集结待命。2月初,东渡红军兵分三路,渡过黄河进入山西,掀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斗争高潮。
3月中旬,遭到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迫害,四处躲藏的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嘉康杰,得知中央红军来到山西抗日的消息后,欣喜万分。为了牵制国民党胡宗南军队对东征红军的围堵,嘉康杰星夜兼程从他藏身的临汾市靳家沟赶回夏县。3月25日,在中条山上东郊口村召开中心县委领导干部金成庚、冯仰异、梁福才、南玉山、李希文、李占奎、曹金海等人参加的紧急会议,研究策应东征红军的战略行动,进而在中条山地区站稳脚跟,开创武装斗争新局面。
会议一致同意,为了扩大东征红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广泛影响,配合红军东征的战略行动,牵制住驻扎在运城的国民党部队,中心县委应当立即建立一支红军晋南游击队,举行中条山武装暴动。会议最后决定:1、迅速将分散隐蔽的晋南第一支秘密革命武装—河东游击队员们集中起来;2、3月27日举行武装暴动,首先攻打敌人力量比较薄弱的尉郭镇区公所;4、暴动后在中条山地区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稳固的革命根据地。
3月27日,30余名游击队员们迅速在东交口村集结,又组织起张小李振武50多名贫苦农民,根据个人特长,将事先准备好的大刀、长矛、火铳、手榴弹和两支盒子枪分配到人,使每一个人都有一至两件随身武器。晋南红军游击队正式成立,政治领导人嘉康杰,大队长冯仰异,副大队长梁福才。当日夜晚,红军晋南游击队在东交口村关帝庙集合,举行中条山武装暴动,嘉康杰担任暴动总指挥,曹金海担任副总指挥。嘉康杰作了暴动前的动员讲话后,红军晋南游击队在夜深人静的星光下直奔尉郭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了夏县第五区公所。
袭击行动十分顺利,游击队首先割断了尉郭镇通往县城的电话线,阻止区公所敌人的对外联络。然后,三名游击队员翻墙打开区公所大门。驻扎在区公所中的阎锡山防共保卫团和胡宗南的便衣队全都呼呼大睡毫无防护,枪支全挂在墙上,游击队员一枪未发,顺利收缴了敌人的全部武器。遭到突然袭击的敌人摸不清虚实,认为是东征红军打到了镇上,慌忙之间弃村而逃。
打跑了敌人之后,游击队员们开始在沿街墙壁上刷写张贴有关东征红军北上抗日,号召穷人起来参加革命,翻身求解放等标语和布告,在大街小巷散发传单。有一张传单上的内容写着这样的内容:“穷苦百姓不要害怕,富人放债抓住就杀,二十几天我又来了,我来了穷人就有办法。”游击队还将由梁福才妻子王焕娥精心制作的一面党旗高高插在尉郭镇南玉帝庙的屋脊上。
袭击任务完成后,红军游击队连夜神不知鬼不觉撤回中条山中。红军游击队袭击尉郭镇区公所的消息传开后,夏县国民党县长张春熙惊慌失措,立即用土封住了县城的四个城门,一连数日白天也不放行人走动。消息传到闻喜、垣曲、平陆等县,这些县县长也如临大敌,纷纷封了城门。
3月30日夜,嘉康杰又率领晋南红军游击队,大摆“火羊阵”(在羊尾巴上绑上油浸的布条点燃,驱动它们漫山遍野奔跑),在铁桶里点燃鞭炮,游击队队员们大声呐喊,形成一种强大的攻击阵势,顺利的攻打下夏县二区区公所所在地王家河村,缴获手枪四支和一批弹药,在中条山打开了武装斗争的局面。接下来,红军游击队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斗地主,分粮食,烧契约”运动。长期受压迫受剥削的贫苦农民欢欣鼓舞,踊跃参加到分粮食烧契约的运动中,并公开处决了恶霸地主高广德。
河东中心县委发动的中条山武装暴动在山西省内产生了很大影响,《晋阳日报》多次报道:“三月底,夏县三区尉郭镇发现中华苏维埃夏县游击队红旗一杆”“首领嘉康杰、冯仰翼、梁福才率部50余人,于30日夜袭击了夏县二区区公所”“在夏县二区涧底河集合,企图暴动,并有攻城企图”……
锡山得到红军晋南游击队暴动的消息后,大为震惊。急忙派出飞机在尉郭镇侦察并轰炸了两次,又请求驻扎在平陆的国民党汤恩伯部队,配合夏县和垣曲的防共保卫团及各县公安局、各区区警疯狂“围剿”红军游击队。战斗打的异常惨烈,游击队虽然顽强抵抗,但终因人少势寡,枪破弹缺,实力悬殊而失败,梁福才及部分游击队员被俘。冯仰异边打边退与敌人周旋,最后子弹打光了,被敌人追到悬崖边,他义无反顾地从崖头跳了下去,被追到崖边的敌人用石头砸到头上壮烈牺牲。冯仰异牺牲后,敌人残忍地把他的头颅割下来挂到夏县城门前示威,又把他的五脏挖出来挂到垣曲县城门前吓唬群众。敌人这种惨无人道、骇人听闻的暴行世所罕见,冯仰异牺牲时年仅27岁。
梁福才被俘后被关押在夏县监狱中,敌人对他施尽酷刑都没能使他屈服,梁福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真正体现出了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敌人无计可施便对他下了毒手,在4月6日绑赴刑场的路上,梁福才一路高声痛骂国民党和阎锡山,高呼“共产党万岁”而英勇就义。
中条山武装暴动前后持续了8天时间,13名红军游击队员被杀,70多名无辜群众被害。暴动的组织指挥者嘉康杰也遭到阎锡山当局通缉。阎锡山下令:抓获嘉康杰者,赏银1000元,夏县县长又另外增加500元。在残酷斗争面前,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共产党人嘉康杰没有考虑个人的生死安危而选择退缩,他满怀悲愤掩埋了战友的尸体,踏上征程继续战斗。嘉康杰化名李子静,在闻喜县峨嵋岭一带隐蔽下来,顽强地开展党的地下活动,先后在上丁、下丁、小柏崤等村发展了30多名共产党员,并在好几个村建立起了党小组和党支部。在一年多的地下斗争峥嵘岁月里,他坚持紧密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斗争,为党组织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直到再次与党组织取得联系。
中条山武装暴动虽然失败了,但所产生的历史意义是重大和深远的,暴动开创了晋南地区武装斗争的先例,打击了地主豪绅的反动气焰,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在晋南群众中的政治影响,有力地支援了中央红军的东征行动。同时,武装暴动把革命的火种洒遍了中条山区,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中条山抗日根据地奠定了牢固的群众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