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永和县三次解放碑记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永和县三次解放碑记 
永和县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即有建制。地里位置特殊,濒临黄河,外控延夏,内卫并汾。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1945年8月15日,历时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告终。然而,蒋介石却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顽固坚持内战,悍然调集军队,向上党地区急进,企图占据上党,控制平汉,进而夺取华北。为了配合上党战役,起到围魏救赵之目的,1945年8月16日,朱德总司令下达命令,“渡过黄河,解放永和,以牵制蒋阎”。9月12日,解放永和作战指挥部成立。中共晋西工委军事部长宋玉林任总指挥,晋西工委书记杨一木任政委,永和党组织负责人杨宣武等任副总指挥。9月16日黄昏解放永和的战斗打响,共结集6个连的兵力,从北、西、南三个城门同时发起总攻,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到9月18日晚首战告捷,完成了救援上党任务,守敌司令高兴波率残兵败将落荒而逃,史称永和首次解放。
从全国解放战略考虑,我军决定战略转移,暂时放弃永和城。1945年9月28日,永和游击大队根据上级党委指示,作出再次解放永和的决定。战斗从10月20日打响,持续进行了五天五夜,打得异常激烈,到10月26日外围守敌王靖国两个连被全歼,阎城防部队再次弃城而逃。至此永和县第二次解放。从此时至1946年11月,我军与阎军在永和境内展开的为期一年多的“拉锯战”。
1946年11月我晋绥军区第二纵队决定第三次解放永和,攻城部队为二纵独立第四旅,王震任司令兼政委,王恩茂任副政委。11月20日,我攻城部队首先控制了城东堡子塬制高点,截断敌东逃去路,至21日黄昏,攻城部队十三团、十四团同时发起总攻。四连一班战士王光华冒死登上城墙击毙敌机抢手。霎时,四连战士像洪水般从北门攻入城内,所有通道都被我军重兵把守,600余名敌军全部被俘。11月22日下午2时永和城第三次解放,从此永和县永远回到人民手中。
在三次解放永和的战斗中,有40余名人民军战士献出宝贵生命。在首次攻城战斗中,共产党员司学山架云梯、登上城墙后被敌人团团围住,他毅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1964年为了纪念在历次解放永和战斗中牺牲的人民烈士,县人民政府在县城南门外修建了革命烈士陵园,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烈骨灰堂,后经多次扩建,陵园松柏长青,庄严肃穆,成为全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今仍有18名无名烈士的骨灰盒安放在纪念碑底座下。
革命志士前赴后继,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让我们感悟历史、追思先烈,在建设新永和的征途上奋勇前进!(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