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老年给晚辈留些念想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老年给晚辈留些念想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红色基因传承不单指战争时期的人与事,泛之现在老年人身上的利党强国益民的精神与言行。
         我的姑夫柳林华己93岁,文化人,他曾对我父亲说:"年龄大了,要给娃哩留个念想";新绛县老区翟家庄村老支部书记张海马对我说:“教娃走正路是个大事"。
         老年人从那几方面给后代留记念走正路呢?
         一是从艰辛奋斗今昔对比上。
         我们五零后这代人的经历,是由缺食少穿的贫困向衣食无忧的小康的当今;是科技进步最快、社会变化最大、生活方式旋转最显著的一代时期。
         我们曾面朝黄土、背靠皇天的过过少年,铣积过肥、小平车平过地,弯腰割过麦,担水浇过地,受过劳苦、挨过饥饿,经过彷徨、有过失望,作过美梦、有过理想追求一茬人。
         儿时听过广播里的"人生"美景;有过“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期盼与梦想。
         大些后也享受过呼机、手机、电视、电脑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产物。
         50年间,入地(地铁)上天(飞机),超越了历代帝王的待遇;隐身(网络)亮像(视频),集结了千古神仙圣贤的智商。
        从当年享受骑自行车出门的美感,到如今驾汽车、乘飞机出行的平常;从漂洋过海的环球旅行,到旷世缥缈的虚无网游。
        我们这一辈真行运,可谓经历跨越了几千年,生活品质超过了无数代。
        我们这一代,从童音朗朗到了白发苍苍,从推铁环、跳皮筋、坐皇上、捻奎、敌杏核、分队开火、踢键子,到坐高铁游遍祖国秀美山川,我们亲爱的父母、爷奶没享过,我们啥都经过了,再过几十年,甚至更长,基本生活生产条件也就这样了,变化的只是认识与轻松。
         二、从感恩中国共产党上。
         我们已步入老年,将走向永恒。我们这代人真值,是人类造物的该知足的一代!
         我们这一辈,见知了共产党打天下的苦难与牺牲精神,自己又没有经历兵荒马乱的战争、流离颠沛的逃亡、国破家 亡的痛泣、妻离子散的悲伤!
        虽有不平,且基本生活无忧;仍世有不公,但依然是逍遥自由;虽也辛劳,却也能为了儿孙填福;虽有苦衷,总还对得起人生;虽经磨难,却能劫后余生。
        我们能放飞梦想,抚平心情,笑看世界,乐对人生。
        特别是,我们还搭上了科技发展的末班车:我们聊微信,健康快乐每一天;我们搞网购,新奇物品送身边;我们打滴滴,专车接送自动付;我们搞团购,吃住打折很随便;我们常聚会,同学朋友乐翻天。
        知足了,知足常乐!知足吧,知足就幸福!
        知足吧,知足就能活好每一天!保住好身体,爱护好自己。健康、快乐、幸福永远伴随你!
        诸位,我们是活的最值得的一代人,六七十岁,似乎经历了六七千年。我们经过了磨练,后辈们再不会经爱这样锻炼,走正路就显的挌外重要。
        我们看到过原始社会的痕迹,经历过封建残余的侵袭,干的是伟大的社会主义。
        我们这一代,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文革时期,学习在拨乱时期,工作在改革时期,养老在追梦时期!很值!没白活!后辈们执着、信仰又显的十分重要,
        亲爱的同学们、同龄人的老年人们,当你晨练在林荫小道上,当你闲逛在闹市人群中,当你夜半聚会归家在无人的街道上,当你带着悠闲哼着小曲徜徉在大街小巷,可有过一丝恐惧吗?但你可知道在这种环境下,世界上有多少国家特别包括西方发达国家,这样独行,绝对是恐怖危险的,同学们、同龄们、朋友们,知足吧!能活在当今,是我们的幸运,比上辈多活10年,比上上辈多活20年,比上上上等多活何年,前辈无奈,我辈有享。再也不要说我们的国家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放眼全球有哪个国家能与我们的祖国比,要时刻记住自己是中国人。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三、从热爱建设祖国与善情互助上。
         人是有分界线的,是好人(公正人、正派人)与毛病人(乱为人、邪作人)的分界线。
         人要学人会用脑谋事,用心做事;忍让理事,坚持做一事成一事;谋党事、国事为民事。
         是啊,我在运城蔬菜公司副经理干了6年,该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扭亏为盈;在新绛蔬菜局干了10年,完成了四个一,1万多字的《蔬菜发展史》进入县志;县人大工作14年,主编了《新绛县人民代表大会志》,民建支委主任干了20年,出版了《民建新绛县志.风彩新绛》;新绛县革命老区促进会工作4年,出版了《新绛县老区发展史》书是里程碑,内容是人生火花。
         我的人生窮事
         ①1979年在山西农学院,大礼堂内上演《白毛女》,门票5分,因缺钱在门口等,等到门开放冲进去,看到一幕,剧终。
         ②因饿,下课后到校外农田拾过的吃过落地大豆、玉米等庄稼。
         ③在农学院,一个月的伙食费大约需5元,国家补助6元,早晚多是咸菜玉米窝头,两头尖,是将玉米、高粱面用勺子挖上倒在笼上蒸的馍,看上去像个"军舰”。
         ④开学没卖火车票,到太谷被抓,罚款一来回的车票费9.4元,那一学期家长就给了10元,后來不知咋过来的。
        ⑤到灵石武装部表哥那里找8开稿纸印出论文,空手而归;回到新绛县百货公司找到高中同学杨剑亚弄一叠黄色厚纸,并帮打印出一份论文《西红柿的生长与发育》的论文。
        ⑥因饿困,上课精力不足,记性学习差,有一门课第一次考了70分,我想全班倒数第一,自愿第二次补上到80分,还被监考老师斥过一次。
         好在下课有空有精神就去图书馆,并订《中山大学学报》《南开大学学报》等记下8本学习体会。
        人生甜事:
        ①在新绛中学,放假了,事务长刘老师知道我家穷,大哥学习好家长不让上误了,我学习一般但拧过了家长上了,安排我垒墙搬砖,干了6天,刘老师说工钱12元,是当时的绿色的2元面值票的钱,出门一数,多一张,回头又给刘老师送回,至今不知道是刘老师估意的还是真误发了。
        ②母亲因病,我问班主任毋志清借了40元,归还时老师不要好处费,我拉了一平车大白菜给老师送,父亲说,装时不少了,朝殿坡你拉不上去的,我说行,又避开父亲的眼装了几棵,父亲会种白菜,又大又瓷实,一颗就有七八斤重。
        ③于志芳老师是代语文课,圆脸文雅,我写的《拾麦》因务实,文彩雅气,被老师在课堂上做为优秀作文宣读,之后在新绛广播电台播放,那时,我已开始在临近县书店找购鲁迅全集的单行本,大约共收集20本左右,读完,蒙蒙懂,但文风与心志己有了正能量方向。
       ④在高中,是文革结束期,看鲁迅书,写正气文,批资私人,在学校墙上帖过十几了张学报,引起全校师生的关注与赞美。
       ⑤汶川地震时,捐了万元。
        人生酸事
        1971年因家缺食,到10里外加南垣坡上翻地,拾农家收获后遗留在土里的小破红薯,早上天黑出发,天亮后发现内套是父亲的衣服,长袍短褂的那种形态。
        1975年带学生在因间为集体拾掉落的麦穗,夏天穿的加厚裤,无奈,没有啊。
        1979年夏天穿深色黑厚裤,也是没换的哈。苦少年使我这个抠门,赞同儿女救急帮人益国。
        2021年汾河洪水,儿子马波给村里捐了1000元,女儿马静给抗洪一线人送去500元饺子,鸡肉等。我得知后说好、该、彩。一片爱人益国的好心情。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