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穷苦人民闹翻身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穷苦人民闹翻身
 
 

             裴 社 村 红 色 调 研

                 第    六    期

 

         革命战争年代,裴社村人民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发生了很多精彩的革命故事。

 

  随着调研的深入,调研组人員深深地感觉到,裴社村的红色历史不平凡、不简单、不一般;越访谈越觉得裴社的历史厚重、深沉、光荣;越訪谈越觉得須要在裴社村广泛宣传,使群众都要知道。

        現在把革命老区裴社村,建立农会和红色政权,我们所调研的一些情况描述于下:

         穷苦人民闹翻身

 

         抗战胜利以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新绛汾南解放区,迅速开展以土地革命和农会组织建设。

        裴社村农会提出的口号是:

        要想将来不受罪,赶快加入农协会。

      一切权利归农会,农民协会万万岁。

 

  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猛烈冲击着几千年的封建士地制度,打碎了几千年套在农身上的封建枷锁,改变了生产关系。使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并迸发出难以鼓量的革命热情。他们踊跃参軍,担負战争后勤,并以粮食、被服等物质支援自己的子弟兵。土改运动为夺取全国胜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持。

 

  建立农会成立地方红色政权

        旧社会裴社村的农民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辛苦一辈子,生活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半年糠菜半年粮,再加上兵荒马乱贫病交加,一般家庭都难得安全。日本鬼子、顽伪政府、国民党编村凶神恶煞、横行霸道,人们怀恨在心,怒不可遏,农民过着有今天没明天,有今年没明年的苦日子。

 
 
 

  自八路军来了以后,提倡耕者有其田,鼓励农民自己解放自己,提高穷苦农民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发动群众参加政府和抗日军队的一切建设。抗战中提出“减租减息”运动,就是要求地主按政府规定,降低租率和利率,减轻对农民地租和高利贷的剥削,农民有要求减息的权利,地主有依法减息的义务,不得抗不执行。

 

  裴社村的邱连山和西马村地下党员邓启明(新绛县抗日农民救国会成员)是亲戚,他本人串村卖油,结识了杜庄刘培久(牺盟会成员)和杜庄教书先生的仪希仁(抗联大队长)受此进步人士的影响,在上级组织的支持下,由东张村贾从仁(地下党员)主持,吸收了苦大仇深、生活困难、思想进步、敢说敢干,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农民王宝山同志,并以王宝山同志領頭,组成裴社村农民协会。他们是农会主席王宝山、农会常委邱连山、妇救会主任白小女、农会常委书记员王双岐、农会常委王五合等。

 

 

  裴社村农会成立以后,连续办了几件事:

      1、对全村贫富情况进行摸底排队,现在村里的地租高利贷有多少?推荐出村里最贫困的户和为富不仁、需要斗争的对象有多少。

      2、对村里民愤最大、影响较深的黑恶势力,如地主、恶霸、编村等调查摸底上报组织。

 
 

 

      3、对没收回来的一部分地主的浮财,需要分配给哪些最贫困户,以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4、支持组织地方武装,保护农会的胜利成果,帮助农民营护庄稼。

 
 

5、农会和解放军血肉相连,送子弟兵上前线。44-45年,由农会作群众思想工作,先后欢送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如:王杨柱(王合旺叔父)、王福生(王凯平二爸)、王成福(王晒巴二爸)、王杨锁(王改儿叔父)等光荣参加了八路军、人民解放军,为全国解放贡献了力量,真可谓是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自己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由于农会的成立,彻底动摇了反动势力在裴社村的社会基础。村里的地痞流氓,地富反坏都吓破了胆,惶惶不可终日到处逃窜,有一部份躲到柏壁村国民党编村据点避难,妄想司机反扑,找回他们失去的天堂。

 
 
 
 
 

红色调研组成员:

       王宁忠、楊如松、王丁焕、王凯平、续晋荣、仪振刚、王引狮、王俊生、王俊明、王永力、黄宏发、王合旺、王玉民、王信逢。(<王玉喜、续海蛟>)。

        微信昵称:净心、紫气東来、勇敢向前、云水淡泊、天高云淡、彼岸。

 

         编 缉     王 宁 忠

         摄 像    王 宁 忠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