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陈香爱将植物废料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陈香爱将植物废料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大产业
 
        陈香爱,女,现年66岁。70年代是一名深受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各界爱戴的人民教师。改革开放后,她大胆闯、大胆试,率先下海做起了裁缝和服装生意,在赚得第一桶金后,她又华丽转身,在市县、老干部局、老促会的大力支持下,尝试草编事业,把植物废弃玉米皮转化为草编致富大产业。
        2018年她受永和县老干部局、永和县老促会的选派赴临汾市组织的草编培训班,荣获一等奖,培训结束后,她趁热打铁,在自己家里开始草编工艺。此后,每天她家客厅里,挤满了向她拜师学艺的社区姐妹们。一开始,她手把手地教她们编小辫、做模具,搞染色。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掌握了草编技术,并渐入佳境。一个个造型独特,栩栩如生的十二属相、坐垫、靠枕、颈椎枕、笔筒、鸡蛋框等贴近寻常百姓生活的各色艺术品,就这样在陈香爱与其他姐们们手中信手编来。
        想过上好日子,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它所付出的体力和脑力也并非人们想象的那般轻松。在陈香爱的指点下,姐妹们的草编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有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刘应香、王玲爱、段芳莲、高凤英等老年妇女靠草编有了自己的经济收入,不但解决了自己的衣食住行等日常开支,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靠草编有了固定收入,从根本上摆脱了贫困。
        2020年以来,在市委老干局、市老促会“一县一品”的倡议下,陈香爱经过摸索独创了草编颈椎枕,成为永和草编的形象“代言”枕。带着身边的姐妹一起致富,这是陈香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目前,永和草编颈椎枕不但在临汾市区畅销,而且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成为供不应求的朝阳产业。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陈香爱带领三十多名社区妇女,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连续给市委老干局、市老促会交了五次作品,约300余件。目前她们已开通了网络电商,在线上销售。让一百多件成品变成现金,短短几个月,不少姐妹每人赚了两三千元。从编制草编开始,陈爱香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希望把山河相映的巨龙“乾坤湾”编制完成为一幅艺术作品,让所有人能从草编的“乾坤湾”里,认识永和,再次认识勤劳善良的永和人民。
        为了嘉奖陈香爱女士的草编贡献,市委老干部局最近发出通知,支持永和草编3万元,使其进一步做强做大。近日,永和老干部局、永和老促会邀请市融媒体集团来永和制作了陈香爱草编专题片,在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为了进一步培养提升草编队伍,陈香爱同志又带领8名妇女赴临汾市参加全市草编提升培训班。中共永和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田部长,县老促会会长樊蒲霖,县老干局局长张海宏为学员们送行,鼓励他们刻苦学习,提升编艺,为永和草编锦上添花再做贡献! (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