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栏目

科学发展观就是知识推理与比较

发布时间:  浏览: 次  责任编辑: 红色山西网

科学发展观就是知识推理与比较
 
新绛县老促会   马新立
 
         毛主席曾说:"有比较才有鉴别。"杨振宁曾说:"科学就是推理"。我认为:新知识+思维推理+调查比较=科学发展观。比如,2019年11月1日,山西省科协在新绛县召开,有机农业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暨有机旱作农业推介报告会,下午分两组到实地考察解决难题。我被分到阳王旱地中药材调研组,当时由省科协安排的一位省水利厅的领导带队,几位省农科院研究员和中国林业大学周章义教授等参加。
         会上群众提出远志中药材植物地上部叶子上结疙瘩,啥问题?咋解决?村民们还带了一些标本,大家反复看过,都说没见过,是虫是病说不准。周章义教授说,带回去化验研究一下在回答解决吧。
         我打开疙瘩,内无虫,叶子上无伤口,排除虫害;疙瘩干皱卷一团,是远志叶片萎缩所致,一般作物受旱叶子由左右向内卷,继尔失水灼伤。这个是从叶子尖向叶柄卷成一团,应该是长小叶植物的自我保护现象,远志耐旱,但高温下这样应是自然现象,再联系近两个月晋南干旱高温缺雨。我说虽然远志是旱作物,但过于旱与高温叶内卷应是干旱高温引起的。大家都无话,没人反对也没人赞畅。
        会后,我打电话问横桥镇翟家庄张来民,浇不上水的旱地,用过碳能生物菌的远志,叶子有无卷疙瘩现象,回答:有,很少,产量影响不大。再问泽掌镇泽掌村张振合,水浇地用过生物菌的远志叶子有无结疙瘩现象,回答无。而用化学技术的南垣旱地带多数远志此现象很是严重,损失惨重已定向。我建议让群众遮阳,在下午20度以下时浇喷益生菌水解决问题,急救减灾。
        经过这件事我认为,这就是科学发展观,利用新知识推理与比较相结合,立马解决生产难题,而比经过化验找问题再去解决现实难题灵验快捷多了。所以人要学会习惯于扑抓新知识,养成推理找现实问题的习性,再抓紧时间去调查比较,才能及时的将问题处理准确到位。其实任何事都是这样,能力就提现在快而准上。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首页   |   电脑版   |   移动版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